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肉,鱼和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8:40 新浪饮食

  "动物性"食品,即肉、猪肉食品、鱼和蛋,一直以来都是营养价值高的"高贵"食品的象征。它们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并因此深受欢迎。

  营养价值:

  肉、鱼和蛋的营养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蛋白质含量丰富。众所周知,蛋白质是人体的基础元素,对于肌肉组织、骨骼生长和细胞组织的维护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还是多种生物酶以及荷尔蒙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种蛋白质中,有的属于抗体和运载分子,例如,血红蛋白就是负责血液中氧气的运输的。

  另外,这种"动物性"蛋白不仅营养价值非常高,而且能够保证氨基酸(蛋白质的成分之一,人体独立制造蛋白质所必须的物质)在令人满意的平稳条件中得到运输。

  -另外一个显著特点,肉、鱼和蛋也是铁的重要来源。它以"高铁血红素"的形式出现,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铁在血液向细胞输氧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最后,动物性食品还具有维生素。其维生素种类在各类动物性食品中各不相同(维生素A、维生素D、B类维生素……)

  肉、猪肉食品、鱼和蛋的

脂肪含量差异很大,幅度位于1-40%之间。其中肉、蛋和猪肉食品中所含有的是饱和脂肪酸,而鱼类则是不饱和脂肪酸。

  我们的建议:

  每日摄入肉、鱼和蛋:

  为了保持和维护身体健康,对于每个年龄阶段的人来说,每天至少摄入一定量的肉、鱼或者同类食品是非常重要的。由于该食品种类繁多(牛肉、小牛肉、猪肉、家禽肉、蛋、鱼以及蟹类……),并且烹饪方式也有诸多选择,因此,每个人都能够得益于其营养价值。

  一块重约100克的肉,一个鱼里脊,两个大鸡蛋或者两片火腿的蛋白质含量是均等的,即20-25克。(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