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牛奶及奶制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8:39 新浪饮食

  喝牛奶一直是法国人的一项传统,牛奶和奶制品在其饮食中向来都占一席之地。它种类繁多,既可以保持其原来状态(牛奶,酸奶,奶酪,乳制点心……)或者采用其他烹饪办法。一天当中随时都可以食用。

  奶制品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它不仅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重要来源,还能够补充大量的钙质,可以满足每天钙质需求的2/3。

  一般建议每餐都食用一份奶制品(各种形式皆可),以保证足够的钙质补充。

  优质蛋白质

  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和其他所有动物性蛋白质一样,都属于优质蛋白质,它能够带来机体制造蛋白质所必需的

脂肪酸。作为身体的基础物质,蛋白质还参与众多新陈代谢。

  所有奶制品的蛋白质都是优质的(牛奶,

酸奶,奶酪……),并不会因为额外的技术处理而损坏。

  维生素

  奶制品同样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D以及B族维生素(尤其是B2和B12)。

  维生素A和D属于脂溶性维生素。牛奶和非脱脂奶制品均含有此类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尤其对视力和皮肤有利,而维生素D有助于坚固骨骼(促进钙的吸收)。

  B组维生素是水溶性维生素,性能更稳定,重要参与(碳水化合物的)能量代谢。

  钙质

  牛奶和奶制品的钙含量都非常丰富,这种矿物盐是骨骼组织的形成和代谢所必需的。每天骨骼中都会流失一部分钙,流失的这部分需要从食物中得到补充。同样,钙还会影响肌肉收缩、心率、血压、血液的凝固、神经冲动以及荷尔蒙的调整。钙在人的一生中都非常重要,婴儿、成长期的孩子、青少年、孕妇、哺乳期的妇女以及老年人尤其要注意补钙。

  奶制品中的磷和维生素D是钙的非常同盟,因为它们能够促进骨骼对钙的吸收。全脂奶和非脱脂奶中都含有维生素D,但是其含量的高低要受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草料接受日晒的程度,动物的类型以及畜牧条件)。牛奶和奶制品中钙含量和磷含量的关系能够促进骨骼对钙的吸收。

  奶制品的钙含量不受脱脂程度的影响(全脂奶和脱脂奶的钙含量是相等的)。每100克牛奶的钙含量约为120毫克,比其他食品的钙含量都要高(肉:10毫克/100克,面包:27毫克/100克)。(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