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奶制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8:32 新浪饮食

  奶制品是由牛奶加工而成的。牛奶可以用来制造众多产品,其中有酸奶、发酵奶、软奶酪、鲜奶酪、奶油、蛋奶冻……当然,还有干酪。

  如此强大的奶制品家族使得我们可以尽情地享用牛奶的营养,它们迎合了每个人的口味和偏好。

  和牛奶一样,这些食品也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以及基础营养成分:钙、磷和维生素。它们的脂肪含量各不相同,主要依赖于牛奶的种类(全脂奶,半脱脂奶,脱脂奶)以及制作方法(发酵,凝结,沥干……)。

  酸奶和发酵奶

  酸奶和发酵奶是用许多的乳酸菌(发酵细菌)发酵的牛奶制成的。使用的发酵菌的不同决定了其产品是"酸奶"还是"发酵奶"。

  酸奶的制作基于两种特殊的菌类(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

链球菌),而发酵奶利用的是其他类型的菌类(Lactobacillus casei,嗜酸乳杆菌)或者其他菌类的广泛组合。

  酸奶和发酵奶使用的乳酸发酵菌被称为"有用的菌类"。它们能够丰富消化系统的菌丛,因此促进了消化系统的平衡。用某些菌类制成的奶制品还非常利于身体健康。比如有些发酵奶能够帮助增加抵抗力,而其他则能够缩短食物在肠胃里滞留的时间。

  牛奶经过发酵后,其中的一部分乳糖转化为乳酸菌。发酵奶中的活性发酵菌能够帮助对乳糖的消化:这对于有乳糖消化困难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吸收钙质的好办法。

  每100克酸奶的平均营养含量如下:

  50卡路里

  4.3 g蛋白质

  4.8 g碳水化合物

  1.1 g脂肪

  173 mg钙,相当于每日建议摄取量(AJR)的20%左右

  111 mg磷,相当于每日建议摄取量(AJR)的14 %左右(资料来源:食物大全,营养成分一览表,第二版。巴黎,Lavoisier, coll. Tec&Doc, 1995)

  新鲜奶酪或软奶酪

  新鲜奶酪的制作过程只需要两个步骤:牛奶的凝固和沥干。还可以根据需要加入奶油(制成鲜奶酪)或者其他成分(糖、水果……)。

  一块重60克,脂肪含量40%的原味鲜奶酪的营养成分如下:

  85卡路里

  6 g蛋白质

  2 g碳水化合物

  6 g脂肪

  67 mg钙(资料来源:食物大全,营养成分一览表,第二版。巴黎,Lavoisier,coll. Tec&Doc,1995)

  干酪

  凝固、沥干、模制和成熟是干酪制作的重要步骤。这些步骤使得干酪成为一种营养成分和矿物质都很集中的食物。因此,干酪的蛋白质、脂肪、钙和磷的含量都比牛奶高。

  在法国共有400多种干酪,一般分为八大种类:

  -火锅用的奶干酪

  -新鲜干酪(如:fromage aux herbes)

  -表皮发霉的软干酪(如:camembert)

  - pates mollesàcro?te lavée (如:vacherin)

  -带绿色霉点的干酪(如:bleu des causses)

  -挤压后的熟干酪(如:comté)

  -挤压后的生干酪(如:saint-nectaire)

  -山羊奶酪(如:sainte-maure)

  干酪越硬,钙含量就越高(30克emmental干酪的钙含量是新鲜奶酪的3倍),但是脂肪含量也会相应的升高。

  一块30克emmental干酪平均营养含量为:

  113卡路里

  9克蛋白质

  9克脂肪

  355毫克钙,相当于每日建议摄取量(AJR)的40 %

  224毫克磷,相当于每日建议摄取量(AJR)的30 %

  一块30克camembert干酪(脂肪含量45 %)平均营养含量为:

  85卡路里

  6.4克蛋白质

  6.6克脂肪

  120毫克钙,相当于每日建议摄取量(AJR)的13%

  93毫克磷,相当于每日建议摄取量(AJR)的10%(资料来源:食物大全,营养成分一览表,第二版。巴黎,Lavoisier,coll. Tec&Doc,1995)

  乳制点心

  其制作方法是以牛奶或者奶油为基础,再加上其他成分:巧克力、糖、大米、水果、香料……这类食品主要有胶状奶,奶油甜点,雪糕,冰淇淋以及米糕,水果

蛋糕,烘掼奶油,奶油蛋白甜点……

  由于深受孩子们以及青少年的喜爱,乳制点心也加入钙质做为补充。

  每100克巧克力奶油点心的营养含量为:

  129卡路里

  4.2克蛋白质

  18.9克碳水化合物

  4.1克脂肪

  150毫克钙,相当于每日建议摄取量(AJR)的15% (资料来源:食物大全,营养成分一览表,第二版。巴黎,Lavoisier, coll. Tec&Doc,199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