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面包和谷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8:29 新浪饮食

  虽然长期以来面包是西方人的基本饮食,但是目前它的消费量已经越来越低。现在,我们所吃的面包比1900年的消费量要少大约6倍。这种消费量的下降是由于战后的多种社会经济原因(由于科技的进步而促进食品的多样化和非常丰富的选择)和60年代关于身体健康方面的各种讨论的负面影响造成的。

  面包,面包干,即食麦片,它们有什么特别的营养价值呢?

  ·面包

  面包的主要成分包括面粉,水,酵母和盐。面包之间最大不同就在于面粉处理方法和品种的不同。小麦粉可能粗细不一(可以制成白面包、黑面包或全麦面包),经常会和其它谷类掺和在一起(黑麦、荞麦)。

  在任何情况下,面包都含有丰富的淀粉,从而使面包成为一种高能量的食品,可以提供复合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族和纤维。

  全麦面包所含的纤维要比白面包所含纤维多出2倍,但是所含影响能量新陈代谢的维生素B族是相同的。

  ·面包干和一些烘干烤制的面包(烤面包、瑞典面包)通过对面包经过一些格外的程序而制成的(切片后烤制)。含有97%的谷类,面包干属于含谷物最多的食品之一。它所含水分比普通面包少,不油腻,口感松脆,营养丰富。面包干含有大约10%的蛋白质,75%的碳水化合物,5%的脂类,如果是全麦面包、麸皮面包或谷物面包,则还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

  ·燕麦片很早以前就被美国人作为早餐食用,近年来我们也开始食用,尤其是最近几年成为流行。来源于小麦、玉米、植物花瓣,膨化后成为即食食品,它的方便实用性是不可否认的。

  麦片平均可以为人体提供30%到60%的复合碳水化合物,5%到15%的蛋白质,1%到12%的脂类以及维生素B族和纤维。有一些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满足某些身体的特殊需要(比如说正在长身体的儿童)。根据制作配料的不同,它所含的脂类、单糖和纤维的量也会有所不同。

  我们的建议:

  日常饮食中的面包:

  *和许多其它谷类食品一样,早餐中的麦片也可以在全天中的其它时候食用。尤其是可以在吃小点心时,比如可以和奶调配在一起食用。

  *甜酥式面包同样也属于面包类。但是要注意的是它的含油量很高:一小个巧克力面包或一个月芽面包所含油分相当于一汤勺油(10克)。

  *由于面包干非常易碎,所以也很容易被消化吸收。对于那些早餐消化差的人是理想的选择。(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