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谷类和淀粉类食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8:25 新浪饮食

  从上个世纪以来谷类食品和淀粉的消费量明显下降,由于某些偏见,它们被排除在我们的饮食范围之外。尽管的这类食品的重要营养价值不再被证实,但是,我们目前的建议是提倡重新食用这些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和纤维的食物。

  谷类和淀粉类食品源自"淀粉类"植物,这些植物含有丰富的淀粉成分(复合碳水化合物又被称为"慢"糖,由众多葡萄糖分子组成)。

  谷类食品可包括:

  -面包类食品(面包,面包干以及早餐时的麦片);

  -饼干和

蛋糕

  我们将下列归类为淀粉类食品:

  -通心粉,米饭,粗面,土豆,干蔬菜,豆类(小菜豆、小扁豆、菜豆或黑豆)

  复合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纤维

  -谷类和淀粉类食品都有共同的特性,即含有丰富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大部分为淀粉),是由单糖分子链组成。有规律的摄入碳水化合物能够帮助我们均衡饮食结构:它应该占日常全天能量的55%,而这将绝大部分来源于谷类食品。

  -谷类食品和淀粉类食品同样可以提供蛋白质。谷物中含有的蛋白质和蔬菜豆类中含有的蛋白质可以互相补充,所以最好在同一餐中食用这两类食品(比如粗面和豆)。

  -杂面、麸皮面包、谷物面包、全麦面包干以及蔬菜豆类同样含有丰富的纤维,有助于肠胃的蠕动从而促进消化。面包,面包干,饼干,通心粉,米饭,蔬菜豆类同样也是提供维生素B族合矿物质的来源,尤其是补充镁。

  血糖指数:给淀粉类食品分类的新概念

  根据能够提供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所含血糖指数的不同(GI)而分类。血糖指数是指人体吸收碳水化合物的速度(从0到100)。血糖指数越低,那么吸收就会越慢,血糖指数越高,吸收就越快。

  长期以来,科学研究认为当单一碳水化合物生成快速的能量时,复合碳水化合物缓慢释放能量。但是,今天我们知道并不是如此简单。根据

菜谱的不同,烹饪的准备过程以及烹饪过程的不同,谷类食品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释放能量就会有快有慢。

  我们的建议:

  为了能够满足人体对于各种能量的需求,一日三餐中的谷类或淀粉类食品是必不可少的:比如早餐时吃些面包,午餐和晚餐时食用一些通心粉,米饭,豆类或土豆等;点心时间或下午茶时间可以吃一点儿小饼干。

  比如,我们以一个成年女士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为例,平均应该摄入:

  早餐时:

  -1/4的棍面包

  -或30g到40g的麦片

  -或3片乡村面包

  -或4个奶油酥饼

  午餐时:

  -6到10汤勺通心粉或米饭

  -或熟粗面类

  -或3到5片面包

  下午茶:

  -1个土豆粉营养棒

  -或3片黄油饼干

  晚餐时:

  -4到8汤勺的熟淀粉类食物

  -或2到4个普通土豆

  小窍门:为了能够营养均衡,应该交替食用淀粉类食物和绿色蔬菜。

  *通心粉,米饭,土豆

  *面包和麦片

  *饼干和蛋糕

  *蔬菜豆类(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