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蔬菜豆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8:21 新浪饮食

  黑豆、干芸豆、干豌豆、鹰嘴豆、蚕豆、大豆等都属于蔬菜豆类大家庭中植物的种子,所以被称为"豆科植物"。尽管它们的营养价值非常高,但是也有被排除在我们的饮食之外的趋势。经过一个世纪,豆类的消费量只占以前的十分之一。现在我们每人每年只消耗1公斤豆类。

  慢糖(或复合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

  除了含有丰富的复合碳水化合物(45%到50%),蔬菜豆类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20%到30%。这个比例和肉类中所含的蛋白质比例是近似的,但是所有的氨基酸没有计算在内。由于脂肪含量少,所以是一种很好的食品。

  维生素和矿物质

  蔬菜豆类富含矿物质,尤其是含有丰富的磷,镁和铁。然而,豆类中所含铁的化学结构导致不如肉类中的铁更有利于人体的吸收。但是如果和维生素C共同食用,维生素C能够改善铁的吸收。另外,我们在蔬菜豆类中还发现有维生素B族,尤其是叶酸(维生素B9)

  富含纤维

  蔬菜豆类的另一个优点是含有丰富的纤维(8%到12%)。纤维对肠胃的消化吸收起着必不可少的作用。

  两种蔬菜豆类的营养值:

  蔬菜豆类,尤其象黑豆这样的低热量食品可以用于减肥。它们的充饥能力能够限制你吃零食的欲望。

  大豆,一种特殊的蔬菜

  大豆同样也属于豆科植物大家庭的一员,但是又因为它的高蛋白质(蛋白质含量高达37%,而黑豆只有24%)而被区分开来。很多科学研究证明大豆对人体健康有许多好处。大豆所含的蛋白质能够降低高胆固醇者的血液中的胆固醇。

  现在有很多以大豆为原料生产出的产品:"豆汁"或"豆浆"(即使按规定不允许写在标签上,但有时仍被称为"豆奶"),豆腐,大豆发酵后制成的奶油豆腐甜点等。

  但是注意,我们通常称之为"豆苗"的东西实际上是另外一种豆类植物的芽。

  我们的建议:

  日常生活中的蔬菜豆类:

  作为这些缺少水分的食品,蔬菜豆类经常需要事先浸泡并要较长时间的烹饪过程。在烹饪过程中它所含的很大一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会流失到汤中。所以如果用蔬菜豆类做汤(比如火腿豌豆浓奶油汤),我们同样应该将汤喝了以便能够吸收汤中的精华(维生素,矿物质)。

  为了避免食用蔬菜豆类时出现肠胃胀气现象,建议在烹饪过程中换一次水,并往里加点风轮菜(这是一种叶可以做调味品用的植物)。

  对于某些蔬菜豆类来说,浸泡12个小时是没有什么作用的。有些烹饪方法介绍可以黑豆可以不需要浸泡,直接烹饪30分钟。

  应该将蔬菜豆类放在低温、干燥、避光处存放,因为只含有很少量的水分,所以可以存放几个月。200克熟黑豆满足一个成年人日常纤维需求量的一半之多。

  建议每周至少食用一次蔬菜豆类。(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