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淀粉类食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8:18 新浪饮食

  淀粉类是我们给那些能够提供淀粉(营养成分属于整个碳水化合物大家庭)的食品起的名字(如土豆,木薯等)。如果延伸开来,那么所有富含淀粉的食物都划归此类:小麦,通心粉,大米,粗面,土豆。从这一点讲,我们也可以将面包和蔬菜豆类同样划归为淀粉类食品,但是它们被区别对待。

  如同谷类食品和蔬菜豆类食品,土豆和大米最近几十年来的消费量明显下降(但是通心粉的消费量却是增加的)。如果说目前消费量趋于稳定的话,那么这类为我们的身体需要提供慢糖即"复合"碳水化合物(尤其是淀粉)的淀粉类食品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通心粉和粗面粉

  细面条,小贝壳面,螺旋面,通心粉,面条等所有这些食用通心粉类都是用硬粒小麦磨成的粗面制成,因此含有丰富的复合碳水化合物类淀粉(约计70%)和丰富的维生素B族。那些掺加了鸡蛋的脂类的含量会更高些(大约2%到5%)。每100克熟通心粉中含有7%到14%的蛋白质能够提供118千卡的热量。通心粉能够很好地为运动员储存热量。它逐渐地向肌肉释放能量,是进行耐力运动的理想食品。

  粗面含有的营养成分与通心粉的营养成分非常近似。在烹调方面,只需将粗面放入

微波炉中加热几秒钟即可,是一种
方便食品

  最近几年还出现了全麦或碎麦的半成品,形式多种多样,可以在第一道正菜时作陪菜。

  土豆

  1925年时,我们每人每年要消耗掉178公斤土豆。现在,我们每人每年只能消耗大约65公斤。但是实际上土豆从它不同的品种,不同的烹饪方法和营养构成来看,可以说是一种优质的食物。经常是因为它的烹调方式被人们认为是油大的,尤其是当被制成薯条,油炸土豆片,糖梨土豆等时。

  米饭

  米饭时最容易且最会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淀粉类食品。实际上,它的小小颗粒中的淀粉是很容易被吸收的,而且适宜于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基本不含钠,所以同样非常适合忌盐饮食人群。

  大米可以提供丰富的维生素B5。

  我们同样可以用大米作通心粉(中国通心粉),还可以用于早餐中的谷类食品的烹饪。

  土豆,谷类以及派生食品的营养价值:

  为了能够得到均衡的营养,每餐混合食用一些"绿色"蔬菜、土豆、米饭、小麦面和其它相关食品是必要的。

  我们的建议:

  日常饮食中的淀粉:

  -泰式米饭、咖喱饭等一些加了香料的米饭使米饭有不同的口味,但却不改变它们的营养成分;

  -淀粉不仅仅出现在主菜的盘中,我们同样可以在头道菜(大米沙拉,通心粉沙拉或土豆沙拉等)或在饭后甜点中(奶粥,粗面蛋糕等)找到它们;

  -成功地煮好通心粉:将通心粉倒入加了盐的沸水中,不要盖锅盖;您可以加点橄榄油以防粘连。(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