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8:14 新浪饮食

  蛋一直都被视为人类的优质食品。一个鸡蛋大约60克重,含有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

  蛋的营养价值

  蛋的营养价值有以下特点:

  -能量相当低(每60克蛋热量大约90千卡);

  -可以补充蛋白质,尤其是必需氨基酸非常平衡的卵白蛋白。此外,营养学家把这类蛋白质称为"参考蛋白质";

  -蛋含有脂肪(10.5%,主要集中在蛋黄),以及不容忽视的胆固醇(每60克蛋含有228毫克),因此血液胆固醇含量过高的人不宜大量食用;

  -此外,蛋还是磷和铁的重要来源。蛋黄也同样含有脂溶性维生素A和D。

  蛋的ANC(建议营养摄取量)

  作为肉或者鱼的"后备军",蛋可以使菜单多样化。它比较受儿童欢迎。溏心蛋,煎蛋或者荷包蛋……烹调的方法多多,不管怎么处理都可以享用到它的优质蛋白质。同时,蛋还是诸多咸味食品(奶油鸡蛋猪肉丁馅饼、圆馅饼)或者甜点(蛋奶冻、餐末甜点)的原料。

  蛋的新鲜处理及储存

  蛋非常易碎。应该认真对待蛋以及用蛋做的食品的病菌(尤其是沙门氏菌)的扩散问题,严格执行冷冻保温措施。

  "特别新鲜"的蛋在孵出后9天以内都可以带壳煮。这个期限过后,可以在冰箱里保存3个星期,像处理"新鲜蛋"那样,用清水煮、做荷包蛋,炒蛋或者煎蛋。

  我们的建议:

  如何检验鸡蛋是否新鲜?

  -对着光线检查。透过光线,我们可以看到蛋黄是暗暗的一团。垂直放置时,蛋黄应该在正中央。如果位置有所下沉,则可以断定鸡蛋不新鲜。

  -放到盐水溶液中检查(一升水加2咖啡匙盐)。当天的新鲜鸡蛋能够在水底保持水平。存放了一个星期的鸡蛋会保持倾斜,圆头朝上。而存放了一个月的鸡蛋会浮到水面上。

  -打碎。我们可以看到,如果鸡蛋是新鲜的,蛋黄则是圆的、坚实、色泽鲜艳,周围的蛋清非常粘稠,鸡蛋没有异味。

  -此外,检验蛋壳也是很重要的。蛋壳应该干净,没有裂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