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东北炖 粗犷豪迈的乡土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1:13 扬子晚报

  “翠花,上酸菜!”雪村那浓浓乡音的一嗓子,勾起我这个终年厮混在江南水乡的人对东北菜的向往。朋友曾推荐过华侨路上的“东北人家”,说那里的菜味道不错,可等我专程赶去时却已是人去楼空,引以为憾。昨晚,路过碑亭巷,发现这里开着一家名为“东北炖”的饭店,便一时来了精神,决定在此解决晚饭问题。

  平时在外吃饭,就爱上那些有点风味的小餐馆,素雅清静,无拘无束。“东北炖”共分二层,一楼门面不大,干净整洁,看上去十分清爽。楼上转了一圈,没想到还有好几个包间,从单桌一间到四五桌一间的,适合不同规模的聚餐。

  东北人爱吃炖菜,吃起来名堂也多,翻看着菜单,前三页都是什么大鹅炖土豆、干豆腐炖肥肠、小鸡炖蘑菇、猪肉酸菜炖粉条等,还都能顾名思义,也无一不是寒风里腊月天吃的乡土菜。东北来的小姑娘服务也热情,见我们人少,说菜的份量多,点两个炖菜就足够了。

  猪肉酸菜炖粉条(22元)恐怕第一次吃东北菜的人都会点这个菜,就像到了北京吃烤鸭,到了南京必尝秦淮小吃一样自然。菜刚上桌已是香味扑鼻,先喝了一口汤,肉骨汤鲜美,略带酸味,刺激着味蕾,令人舔嘴砸舌,食欲大增。五花肉切成薄片,肥肉虽占了七八成,但已被酸菜吸去油脂而不觉腻,一连吃了好几块,过瘾。说到酸菜,就让我想到了川式酸菜鱼的那种,可东北酸菜无论原料还是口味都截然不同。它是由东北大白菜腌渍而成,切成丝,帮白生脆,色泽清新,别有风味。用土豆粉做成的粉条,颜色半透明,筷子粗细,不似我们这的粉丝,像靓女的秀发,让人心疼怜爱,吃起来也要温文尔雅,而在东北馆子吃饭就要有东北那种粗犷豪迈的风格,一定是大筷夹菜大口咀嚼方能尽得其味。

  鲶鱼炖豆腐(30元)本想来份小鸡炖蘑菇,害怕吃不完,没成想鲶鱼炖豆腐也是一大盘,一整条鲶鱼,估计得有二斤左右。鲶鱼是纺锤形,很好认,光滑无鳞,头部扁平,眼小有须,最重要的是这种鱼刺少肉嫩,清鲜腴美,所以我特别爱吃。鲶鱼腹部肥厚,饭店烹制时在中间划开数刀,方便入味,却不切断,仍是一条整鱼形状。肉质醇美,汁浓如胶,尤其是鱼皮香鲜柔滑,特别好吃。豆腐选用的是老豆腐,切成小块,色泽油亮,吸足了汤汁中的精华,味道好极了。(文/尼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2003/05/14 10:20)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吃情结:春天·雪糕·遗憾 (2003/05/13 13:31)
吃情面条 宛如少女之初吻 (2003/05/13 10:07)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食堂忧喜录 (2003/05/12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