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最爱奶奶做的油爆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0: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油爆虾是奶奶的保留菜式,一直爱吃辣的我,对奶奶正宗的上海风味的菜还是一直喜欢和无理由支持的,说到原因,从小我们就爱吃,小时候的记忆和爱好,深植入髓,到现在也没有改变过。

  说到虾,真是各有所爱啊,有人喜欢个小肉嫩的,也有人喜欢个大肉厚的,我反正一网打尽,通通地喜欢,哈哈。买回来的虾,如果不嫌麻烦,可以学我奶奶那样把须都剪了,那样不会张牙舞爪的一大盆了,至于头和尾我觉得是不要去掉的好,因为如果去掉了,鲜味和卖相都会差很多。至于姜嘛是必不可少的,更别忘记葱要准备好。

  油不必多,到位则灵!但是只要我奶奶烧的菜,油就算放的多也很好吃的。将油烧至6 / 7成热,撒入盐(虽然据说这不够科学和健康,可是我奶奶活到九十多岁了,相信她有她的道理和方法),放入姜片,炒不炒均可,略做翻动,姜就会在油中翻腾和缩水,奶奶在这时会放入一卷葱(奶奶通常喜欢用整根的葱一起打个结,这样可以很方便的在菜做好之后去除葱),一起炒炒,直至香味出来。虾在这个时候下锅最合适不过了,火别关小,不断的翻炒,虾身子很快就变成好看的红颜色了,火再换成中火,加入少许的酱油和糖,要说这道菜最神奇的就是这糖了,如果没有了它,这道菜就一无是处了。换大火,洒上少许水,翻炒至全体沸腾,然后开成小火,绝对别加盖,烧的时间取决于虾的大小,全凭经验,接着就可以加些味精什么的,稍加翻炒,水收干了就可以起锅啦。

  中国人的菜最讲究的是色香味俱全了,而这道菜无疑就是最好的例证。红红的虾,绿绿的葱,黄黄的姜,有酱油的调色,显得格外妖艳,闻上去鲜香甜各味全齐,至于入口的味道嘛,伐要太灵哦。

  PS:世上有两样菜是凉了味道更加好的,一个是鱼,另一个就是虾了。

上海人都喜欢吃泡饭,早上就着凉的油爆虾过泡饭,真是一天最好的开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2003/05/14 10:20)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吃情结:春天·雪糕·遗憾 (2003/05/13 13:31)
吃情面条 宛如少女之初吻 (2003/05/13 10:07)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食堂忧喜录 (2003/05/12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