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鞋垫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0:30 新浪生活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新浪网友:杨卫民

  大学四年,我仅仅买过一双鞋垫,其他都是母亲做的。而母亲实际上很早就给我做鞋垫了。在她眼中,我始终是个爱动的孩子。小时候,我穿的鞋子,其他部分完好如新,鞋底跟部则都开了“地窗”,于是我就时常拎着鞋子,隔着这些“窗”和母亲谈话。她从来没有责怪过我,说应该让我穿铁鞋什么的,总是问我磨了脚底板没有,并给我做鞋垫垫在鞋子里。

  鞋垫是用破布碎片拼凑起来的,依照我的脚大小将样子裁好,经缝纫机一圈圈地扎成的。鞋垫的针缝密而匀称,厚度适宜,尺寸正合我的脚,穿着格外舒服。说来也怪,外病内治,我的鞋底上的洞渐渐少了。

  一天天,我长大了,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离家越来越远。我的脚也一天天变长变宽,换鞋子也越来越勤。母亲给我做的鞋垫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每次回家临行前,母亲总是给我赶制鞋垫,“临行密密线”,或把早已做好的鞋垫送给我。即使再忙,她也不会忘记此事,就像我上初中时每周回家两次带馒头到学校,母亲和姐姐总是早早把馒头给我准备好了一样。这是怎样的鞋垫呀,全是用白色新棉布制成的——母亲说棉布穿着暖和;它们用线连在一起,一双双摞在一块,整整齐齐,煞是美观。我总是小心地把它们放在包里,更放在心里。

  而母亲是渐渐地老了,过了半百,又近花甲,头发变得灰白,脸上的皱纹也刻得更多了,眼睛早已变花,手也变得粗糙了。但她仍然忙着家务、农活。扎鞋垫的时候,我帮母亲把缝纫机抬到门口光明处,她就戴上老花镜,小心地给针穿上线,把剪好的鞋垫布放在桌面上,然后慢慢摊平,一圈一圈认真地扎了起来。她那样投入,仿佛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小生命。而我就在母亲身旁,看着这道自己十分熟悉的情景,听着那伴我长大的缝纫机“嚓嚓”地欢唱,我仿佛又回到了少年、童年,眼泪竟不觉模糊了双眼。

  有一次,我劝母亲别再给我扎鞋垫了。她对我说:“外边那鞋垫不好,穿几水就烂了,价钱还贵;再说,你兄弟姊妹几个的衣裳、鞋子,现在都是买的,我就给你们补补衣裳,扎扎鞋垫吧。”我不是嫌母亲做的鞋垫不好——在我情感的深处,这应该是世界上最好和最有价值的作品,我是想让她少干点活;母亲大概也不是真的嫌买的鞋垫质量差,她是想让儿女们的脚不受委屈,行路舒适,走的更远。我的床下现在有几双鞋垫,已穿了二三年,尽管有些旧,还是舍不得扔掉,新的鞋垫有也没穿,我要珍惜、保存母亲的劳动成果,我要珍重这劳动中的母爱。每天,当我穿上鞋子时,我就会感到脚下有力量在升腾,因为我是端正地站在大地上,始终有母亲爱的承托。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我的家在一个偏僻的山村,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我有一个小我三岁的弟弟。……我为弟弟哭六次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要到很多年后才明白,一个太过敏感的孩子要别人付出多少精力和耐心,才会得到一点点的信任与安全感,但是父母的爱,是比恒久忍耐还要恒久的忍耐。……生活故事:我和我的双亲大人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恋上那一份爱心便当 (2003/04/17 10:47)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肉夹馍 (2003/04/14 10:57)
吃情岁月:豪气干云吃刨汤 (2003/04/11 10:25)
吃情岁月:齿颊留香的炸酱面 (2003/04/07 10:18)
吃情岁月:甜蜜蜜的“老麦” (2003/04/01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