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山西二宝 细说太原醋和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0:2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 网友投稿

  也许是曾经醉心于“人说山西好风光”的美丽旋律,也许是相信了众多的关于太原历史与文物的传说,在一个夏秋之交的深夜,我来到了太原。不大的站前广场,夜晚的空气弥漫着夏日的酷热。各色人等依次在我眼前晃过。有人背着包袱来回行走,有人睡着了,有人对着窗外屏息凝神,有人打扑克。在困倦与懒散中,作为一个旅游者,期望有一些黎明早点到达,把思绪从沉溺中唤醒,晨钟敲响的时候,希望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太原。

  然而对于太原的第一印象并不太好。作为一个拥有中国地面文物最多省份的省会—太原,并没有展现给外人显而易见的古朴气息。出了火车站,眼见得只是不高的现代化大厦,和不太清新的天空。路的沿途亦是如此,新增的景物也大多围绕着本省最大的矿产—煤炭所造就的,黑灰色的树叶,道边的煤堆,喘着工业化粗气的大烟囱,还有不知是否是全国唯一的“煤炭博物馆”。

  中午在朋友家吃饭。在品尝过山西陈醋之后,才逐渐改变了太原和太原人的印象。山西人喜欢吃醋全国闻名,太原人尤甚。可从来没有想过看过山西人吃醋是如此的花样繁多。在我的印象中,醋作为菜肴的一种调料,充其量也只不过是一种点缀而已。然而到了太原之后,才发现醋在这里不仅仅是调料,更是作为一种饮料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饭前喝醋,饭后吃醋,各有讲究。在太原吃醋,更加深了我对醋的了解。在太原的几天中,着实感受到醋文化对于这座城市的洗礼。山西醋的香与酸成为完美的结合,使你在回味之余产生留恋,就象情人间耍脾气,酸溜溜的,但心理美滋滋的。这就是在太原喝醋产生的独特感觉。

  吃醋之后再逛景,可能会对太原增添了一份向往之情。遗憾的是太原本身的景致并不太多。其中最著名的景致要数太原西南郊的“晋祠”。晋祠在太原人心中的地位,犹如同北京的天安门,西安

兵马俑一样。晋祠源于“剪桐封弟”的历史,虽然没有唐朝建筑的大气,但却凭着自身深厚的历史积淀昂然于世。周柏、宋塑侍女像、难老泉被誉为“晋祠三绝”,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在苍郁的树木掩映之下,清澈见底的泉水蜿蜓穿流于祠庙殿宇之同,历史文物与自然风景荟萃一起,使人目不暇接。除了晋记号祠之外,太原市郊区还有一个值得一游的地方,那就是天龙山石窟,就在晋祠的后边,山美、松奇、再加上古老的石窟,似乎比晋祠还多了一层味道。

  尽管对游客来说,太原本身没什么更多的景致逗留你的目光,却是你在山西旅游中必不可少的中转地。从太原出发,向南向北都有很不错的景点,北边,最著名的景点有五台山、雁门关、云岗石窟等,南边最著名的景点有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普救寺等等。厚重的人文背景和晋商文化的历练,让每一个到太原(或者说山西)旅游的人来说,都会感叹“人说山西好风光”所言不虚。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哈尼梯田 真正的“大地雕塑” (2003/05/16 10:40)
江南小镇 新市的鞭炮新市的年 (2003/05/16 10:30)
走进梦开始的地方--香格里拉 (2003/05/16 10:16)
一个人迷失在凤凰的日子 (2003/05/16 10: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