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地道“衢州家乡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0: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信

  虽说衢州离杭州并不遥远,但我还是经常想家,这个时候,我就会来到位于杭州市文辉路的“衢州家乡菜”,因为在这里,我尝到了家的味道。

  店铺并不大,听说原来前面有一家酒吧拦着,生意一直不好,后来女老板狠了狠心,把店铺搬到了街面上,“衢州家乡菜”的招牌也渐渐打响了。

  还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是被一个老乡外加几个同学硬拉着去的,因为我在杭州吃过很多家所谓的“衢州特色菜”,烧的却一点也没有特色,因此总是失望而归。这一次,一进店门,我就迫不及待地询问老板是哪里人。“都是衢州人啦,欢迎欢迎……”一声声纯正的乡音传来,使我的心理增添了一分亲切感。

  吃衢州菜,“三头一掌”是少不了的,“三头”就是指兔头、鸭头和鱼头,而“一掌”呢,就是鸭掌啦。伴着一股雾腾腾的热气,兔头已经摆在了我们眼前。“这……这能吃吗?我们可要保护野生动物呀!”随行一个杭州的同学一脸的茫然。“放心吧,这些都是人工养殖的。味道嘛,可谓是人间美味,不尝不行啊……”说着,我拿起一个兔头,跟他介绍道:“它的下颚肉厚实而鲜嫩,吃的是味道;而上颚呢,吃的就是技巧啦……”同学愣愣地听我说完,拿起一个看了又看,过了良久说了一句差点让我们晕倒的话:“让我喝点酒壮壮胆吧……”“哈哈哈哈……”在我们的“指导”下,他终于吃完了一个,只见他把兔头的残骸一个一个拿在手里,又冒出一句:“真是好吃啊,我要把它拼起来,带回去留作纪念!”哎,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啊!

  “三头”里面我要把鱼头单独拿出来说一说。杭州人经常把它做成“剁椒鱼头”,但是衢州人希望红烧:先把鱼头在黄酒中浸泡10分钟,这样酒味微微渗入其中;然后在滚烫的油锅中将鱼头煎到金黄色;最后加入酱油等调料和姜、蒜等作料就做好了。这些工序看起来十分简单,但是火候、时间控制的好坏与鱼头的味道有很大的关系。而“衢州家乡菜”烧的“红烧鱼头”,咸味适中,油煎过的鱼肉外翠内嫩,吃在嘴里,又能感受到一丝黄酒特有的醇香,鱼骨头也因为美味而多了几分嚼头。

  店里有一道菜的菜名让我很不解——“衢州一绝”,我心理正在纳闷,女老板告诉我:“就是毛豆腐呀!”哦,毛豆腐,好亲切的名字,好象还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吃过,现在很少有人会做了,久违的毛豆腐让我想起了好多事情。毛豆腐,也就是长毛的豆腐,有着和臭豆腐一样的“香味”。小小的豆腐块上,毛茸茸的毛足有半厘米长,听说这酶的程度可是很有讲究的,稍稍偷懒一点也得不到这种味的。“衢州家乡菜”的大厨用的是衢州人最普通的制作方法——清蒸。蒸过的毛豆腐没有了白毛,上面洒了一点细细的肉末和红辣椒,白里透红,刹是好看;和臭豆腐不同的是,做好的毛豆腐没有“臭味”,只有浓香扑鼻而来;轻轻尝一口,啊,就是家的那种感觉……

  从那以后,我就经常光顾这个小店,我的同学们也找出各种理由跟着来。这里还有龙游的发糕、开化的农家菜、江山的鹅肉,原料每天从衢州运过来,连啤酒都是家里人常喝的那种,可见女老板的良苦用心了。更重要的是,这里经常有衢州人光顾,大家都是冲着这种家的感觉来的,有的带着朋友,有的领着家人,不论是在外闯荡多年的汉子,还是初出茅庐的学生,只有一口纯正的乡音和对家的眷恋之情是不会改变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2003/05/14 10:20)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吃情结:春天·雪糕·遗憾 (2003/05/13 13:31)
吃情面条 宛如少女之初吻 (2003/05/13 10:07)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食堂忧喜录 (2003/05/12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