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遭遇正宗广州小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09: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mile800505

  食在广州,除了名闻遐迩的粤菜大餐,广州小吃也是历史悠久,别具特色。但真正领略到它的精髓,还是在上大学后。那时,寝室的老四家住羊城,一次机缘巧合,我有幸在她的带领下亲密接触到了艳幕已久的广州小吃。要想在最短的时间内尝到最正宗的广州小吃,只需要到著名的“荔湾名食家”一行。

  “伍湛记”及弟粥

  爱喝粥,尤爱喝鲜香的皮蛋粥和及弟粥。广州最著名的伍堪记及弟粥在“西关”就有售,我自然是不会错过的。

  广州的粥,都是以煮烂的老火粥为粥底,再在其中加入各种用料。“伍堪记”的及弟粥就是以瑶柱、腐竹、鱼片、猪骨等作粥底,以猪肉丸、牛蒡和猪粉肠(当地人说,这是协了“

状元、榜眼、探花”的发音,自己默默念了几遍,深感迷惘)为配料共同熬制。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米水相融的及弟粥:望,粥色白鲜明,点红缀绿;闻,香气扑鼻,舌底生津;品,粥底香糯、配料鲜爽,鲜美可口。只一个词可以形容:“正点!”

  “银记”拉肠

  “银记“拉肠是把米粉磨成糊状,浇在烧热的铁板上,放上肉片、蛋黄和青菜(好象还有香菇)。接着,由经验丰富的师傅用“小铁铲”(呵呵,实在不知道那工具叫什么)叠成长条状,切成两段,装盘、上桌。雪白剔透的拉肠皮,淋上红亮的豉油,里面的馅料也微透出鹅黄嫩绿的色彩,很有点“黄衫翠羽”的感觉呢!夹起一段放入口中,菜肠分明,爽润软滑,清香鲜美。真是名副其实的“白如雪,薄如纸,油光闪亮,香滑可口”。 

  “南信”姜撞奶

  曾在广州大酒店里尝过姜撞奶,当时便对它独特的风味赞许不已。回到家中尝试多次,无一成功,更是思念不已。今日,老友重逢,自是亲切。

   姜撞奶,简单的说,就是姜汁与牛奶的融合。素爱牛奶的我,一见到这样一道热腾腾、香喷喷、乳白微黄的甜品,立刻食指大动。入口甘美异常!细细品来,香纯爽滑,甜中微辣、风味独特。让人唇齿留香,欲罢不能啊!

  这姜撞奶之所以闻名,还缘于它的药效。牛奶味寒,生姜微温,两者结合,可谓搭配巧妙。不仅具有姜香奶清的特点,还有驱寒健胃镇咳之效,难怪大受欢迎。

  “荔湾名食家”比较出名的小吃还有“欧成记”的云吞面和“南信”的双皮奶,个人认为前者不如上海小馄饨,后者逊于姜撞奶,故不再道来。

  除了“荔湾”,广州随处可见的小吃摊也是卧虎藏龙,精品比比皆是:软滑爽润、茶黄通明的马蹄糕;玲珑精致、皮韧馅鲜的虾饺;细腻绵滑、味道清香的糯米鸡;清热败火、甘苦相融的龟苓膏;生津止渴的酸梅汤;热香脆爽的萝卜牛腩……都是不可不尝的好吃食。

  青睐广州小吃的另一个原因是它易于携带。每次羊城之行,总回满载而归:莲香楼的老婆饼(最近才知道这也叫“冬茸饼”);陶陶居的腊味(腊肠绝对是肠中精品);还有

芒果乾、猪肉乾、牛肉脯、益智果、芥末小生(裹着芥末的花生,好吃啊!)……

  “食在广州”,名不虚传!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2003/05/14 10:20)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吃情结:春天·雪糕·遗憾 (2003/05/13 13:31)
吃情面条 宛如少女之初吻 (2003/05/13 10:07)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食堂忧喜录 (2003/05/12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