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进梦开始的地方--香格里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6日10: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久er欢迎 网友投稿

  香格里拉,一个猜测多于传奇、幻想多于现实的梦中天堂。走进青藏高原的北端,走进传说中的高山、草甸、森林、海子,难以描述的淳朴与自然是那么和谐地融在一起,自我是如此的渺小,又是如此的清晰——于是,梦悄然开始了。

  一

  那是一段烦乱的日子,为着很多事情,感觉几乎已到崩溃的边缘。一天看阳光卫视的记录片《马班邮路》,讲述川南盐源地区用马班传递邮件,自盐塘镇经桃子乡至泸沽湖,需要近四天的行程。一下子就被那种近乎原始的风光和民俗吸引住了,产生了沿马班邮路再走一遍的念头。于是上网查询、打电话到上海、北京阳光卫视制作组、再到四川风土影视广告公司、又到成都电视台,最后是记录片主人公李宾的家里,却被告知盐源现在已经通了公路,马班早在两年前就成为历史了。当地邮局倒是推荐了还用马班送信的牟尼县查布郎区,可单程就要近十天,最终只好十分遗憾地放弃了。但就在查询的过程中,越来越被川滇交界处的自然风光吸引,要到香格里拉去的念头,就这么不经意之间占据了整个脑海。

  二

  下午六点半到昆明,径直往南窑长途客运站奔去。公交车宽松整洁,透过车窗看到的是马路两边的姹紫嫣红。空气很湿润,些微有花香飘来,不禁感叹果真是春城无处不飞花。

  晚上九点钟,长途汽车发动驶向下关。所谓的“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也不及细细回想,才躺下就已昏然入睡了。车到下关,惊觉窗外有雨声潇潇,撑伞行在下关的街道中,别有一翻情趣涌上心头。

  早上七点十五分,坐车从西客运站出发,目的地——中甸。中甸是云南迪庆自治州的首府,与四川稻城同称为香格里拉,究竟哪个才是真正的天堂对我来说已不重要了,因为单是滇西北的山水就足以让人留恋了。

  车窗外是微雨、大片的绿,间或是雨中红的耀眼的大大小小的不知名的花。雨水冲刷着赭红色的路面,形成一股股泛红的小小水流沿路而下。已收割的稻子一捆捆齐整地排放在稻田里,星星点点是远处冒雨劳作的人们。第一次如此近的看到不带旅游色彩的白族房子:结构小巧的灰白建筑,门面墙头是灰白的绘画,多为梅、竹、兰等,颇有君子之风。

  车过村寨行入山林,伴行的总有潺潺水声。很诧异地发现两旁的山上居然长着许多肥硕的仙人掌,揣摩半天不得要领,怎地如此润湿之地会长这么好的沙漠植物?正疑惑间,有人挥手叫车,上来了一位藏族小男孩。好动的孩子在空位之间跳来跳去,越发显见得车上人少的可怜。因为除了司机,车上只有四名乘客,自己、一对来自北京的年轻人、一个藏族小男孩。我的注意力逐渐被小男孩吸引,相互新鲜好奇的打量之后,我们开始了简单的交谈。小男孩家在中甸,汉语不是很好,使我想要听到他对家乡风光的看法变为不现实。熟悉起来,他请我吃自带的饼状食品,又献宝一般给我看一块亮黄色的饰品,到后来我才知道那就藏族很喜欢的珊瑚。中午打尖时,再四地叫他也不肯下车和我们一起吃饭,是个自尊心很强的孩子。

  午后,雨渐渐停了,溪水声也渐渐大了起来。远山的轮廓一点点在苍茫中被勾勒出来,开始有云在群山之间飘浮。司机告诉我们就要进入峡谷了,再前行几个小时就要到著名的虎跳峡了。

  峡谷中,又是一翻天地。丛林茂密起来,河水中漂浮着杂乱的树桩,简陋的木桥也常常看到,静静地横在河面上,越发显得河水的烦躁与不安。滇藏公路在这一段有几处几乎与河面平齐,被河水漫过的路面泥泞松软,有标排上书“大车禁行”,不免让人心生惧意。或许中甸真是偏远了一些,过往的车辆很少,修路的兵们穿着雨衣在路两旁修排水渠,军用水壶齐整地一字型排放着,看有车来,就开始热情地向我们挥手。一闪而过的张张笑脸让我的眼睛有些湿润,多久了,没有看到如此不设防的单纯的友好表示,而且是在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中。

  车过虎跳峡,上来了两位中甸的导游和一名游客。关于虎跳的惊与险,我无缘一见,高低错落的饭店把这一段水流遮掩的严严实实,印象最深的是酒旗一样挑出的帘子,醒目地写着“今日有江鱼”,让人未吃就先已有了醉意。

  终于要到中甸了,突然映入眼帘的是草甸子上成片的红。那是有名的狼毒花,虽已过了季节失去了往日的鲜润,却还是在秋日里触目惊心地红,宛如天然织就的巨幅红毯。司机很体谅地停车让早已不能自已的三个人拍照。高山、草甸、牛群,梦里的一切就在眼前!

  三

  下午六点半,经过长途跋涉终于顺利到达中甸县城。由于近年来旅游业开始起步,前往中甸的游客也不断增多,甚至原来的昆明至

丽江游线现也延长为昆明至中甸,所以在十月二号的晚上想要找一家合适的住处就十分困难。经四处打探,最终以60元每晚的价格入住季安酒店普通间。安置好住处,匆忙背包奔向迪庆国旅散客中心。小小的房间里塞满了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不多的几本宣传画册你争我夺十分抢手。国旅散客中心的服务态度十分不好,因为大多数散客前来只是想搭伴租车自助游玩,国旅推出的一日游报名者寥寥可数。幸运的是在如此的不耐烦与近乎吵架的气氛中,我找到了一家三口的游伴,以240元每天的价格包车约定明日前往纳帕海、碧塔海和属都湖。

  听酒店服务小姐介绍,今天是德钦的一个什么节日。尽管心里清楚来中甸的十个游客中至多只会有一个到德钦去,还是暗自庆幸自己来得正是时候,待到把中甸看完,前往德钦岂不是清净了许多?

  带着对不可知明天的想象入睡,不想夜半有些头疼起来。好在高原反应持续的时间很短,总的来说,可以算得上黑甜一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散人自由自在的湖居生活 (2003/05/15 10:42)
苏州 一个不太张扬的城市 (2003/05/15 10:17)
泰顺--横看成路侧为桥 (2003/05/15 10:57)
那是我离别了七年的故乡(上) (2003/05/15 10: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