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爱鱼头,小心鱼骨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10: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飞天龙王

  每当鱼头在我眼前,我都会爱不释手。鱼头的唇很滋润,很嫩很香的感觉,我无法抗拒,那唇先从我的唇到舌,透着让人难以忘怀的诱惑力,再传送到我身体的其他部位——你知道的,就是身体的“那个部位”呀!说实在的,我喜欢鱼头的一切,你知道的,让人着迷的鱼头,嘴唇只是小巧的一丁点,能够满足我张开着的嘴巴,却满足不了我“那个部位”的欲求。

  鱼头好多可取之处,真的,滑滑的皮肤,如琼脂般的,你见了,也会情不自禁地想去咬一口,只有这样,也只有这样,才能将其据为己有。你也许会想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你不可以把鱼与熊掌相提并论,你看那熊掌,胖胖呼呼肥肥腻腻的,只能让你想到熊的那庞大身躯,笨笨的,一见就恶心,一想就反胃,你还会有要去咬它一口的想法吗?没有了。而鱼头,还有更多可取之处,比如他腮上的肉,也是滑嫩嫩的,尤其的爽。当你的嘴一接触,依然那么滋润那么甜美,用牙轻咬,你只需轻咬,自然就会有一种鲜的肉感给你带来的爽的滋味,美死人啦。

  我有个爱好,喜欢搞鱼头,自己动手搞。怎么搞,在哪里搞,用什么姿势,感觉好不好?——你说呢?急了不是!我还是说了吧,反正你也不是外人:大鱼头一个,洗净,切开成两瓣,把水沥净。葱花、姜片少许,剁辣椒半碗,新鲜青辣椒三只(切碎),菜油、盐。搞的时候,哦,“搞”字听起来别扭了吧,改为“做”好了。做的时候,先用中火煎一下,煎的时候放姜片,别把鱼头的皮煎坏了,再把辣椒全倒进去,加上汤,下盐、葱头碎(葱的头切成的碎粒,笨),旺火煮,起锅,起锅前撒把葱花。剁辣椒鱼头就这样搞出来了。鱼头的姿势怎么摆,你自己决定好了。不过,能够做出好的剁辣椒鱼头来,感觉确实是愉快的。

  提起鱼头,你一定知道鱼头火锅。据传说,鱼头火锅由成都青白江边一户渔家首创,那是乾隆年间的事了:那时,他们不吃鱼头,渔家的老三觉得可惜,就试着拿鱼头熬汤,不试则已,一试才知道汤浓且香,再加些经炒制的佐料、辣椒等,煮成了又鲜又辣的红辣鱼汤。经过演变,成了现在的鱼头火锅。鱼头的吃法很多,最流行的当数鱼头火锅。在北京,除了鱼头火锅外,旁生了“涮鱼头”;在广州,鱼头火锅主要以药材(如天麻)作锅底汤料,或由客人自选,辣与不辣也由客人自选。

  关于鱼头,我有一段经历。前些年我爱好上了钓鱼。有次在白云山水库钓了几条三斤左右的白鲫,拿去朋友的酒店里加工,席间,朋友感慨万分,说鱼贩送来的鱼远不如这钓来的鱼好吃。得到了“启发”,第二天,他酒店门口挂起了红布黄字的横幅,上书几个大字:“水库野生大鱼头火锅”,打着“野生”的牌子照旧卖他的饲养鱼。另一件事,一位同样爱好钓鱼的朋友,独自在广州郊区二十里外一个水库苦守三天,钓上一条十八斤重的大

草鱼。他高兴得忘乎所以,打电话给我,要我马上过去。我去了,提出要分一部分鱼头,他犹豫不决,最后一咬牙,说:“真后悔把你叫来。”我一再坚持,他再一咬牙,把整条鱼背上车,回家后没了消息。哎,舍朋友而取鱼者也!不提也罢。尽管后来和他还有联系,但绝不提鱼半个字。

  言归正传,你看我,说起鱼头就没完了。我要说说鱼头的毛病,美女帅男也有不足的地方,何况鱼头。有专家称:目前我国农村绝大部分地区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已经进入了化学时代,大量使用农药、化肥,残留农药、化肥通过食物链进入鱼体内,据检测,鱼头的农药残留量高于鱼肉的五至十倍,人工养殖鱼也存在同样问题。我真想呼喊:还我干净的鱼!最后再说一句:爱鱼头,小心鱼骨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2003/05/14 10:20)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吃情结:春天·雪糕·遗憾 (2003/05/13 13:31)
吃情面条 宛如少女之初吻 (2003/05/13 10:07)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食堂忧喜录 (2003/05/12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