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劝酒文化:感情深,一口扪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10: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老吃

  劝酒应该是中国的一个特色。在国外大家饮酒,多说一个“cheers"然后各说各的轻轻交谈,酒杯在手里只是个标志或作润喉作用了。但中国,也许酒后可能是人们少有的坦诚相见的时刻,因为事后可以推说醉酒免去许多的尴尬。而这个时刻也来的不是很容易,需要大家都喝的醺醺然,似多非多,似少非少,这就需要劝酒了。

  劝酒大致分为文劝和武劝两种。所谓文劝,即用话语一步一步把对方逼到喝酒的地步。这里发展出了多多的酒桌规矩和酒桌顺口溜。相信大家都知道很多了,如:晚到罚三杯,“感情深,一口扪”等等。又如以同学情,朋友谊相互下套的,多的不胜枚举。

  但好看的还是武劝,武劝一般为酒桌杀手锏,威力奇大,多在攻坚时最后使用,如果是女同志施展更是摧城拔寨。因为武劝的特殊性,一般放在最后阶段。而对象也多为酒桌上的关键人物,必须攻克。武劝的方法南北各异,但特点大致相同,都有肢体的行动和接触。武劝中平和一点的是,走到对方面前,几句话落,一杯酒自己先下肚,然后展示空杯于人前。这时肯定已经集中了全桌的注意力于被劝的人,其压力和文劝不可同日而语了。其自残以伤人的做法和金先生《倚天屠龙记》中记载“七伤拳”法十分类似。

  而武劝中的猛一点的,首先是少见其次多为女将施展。常听评书说:“妇孺,僧道上阵,多有奇功。”的确如此。有回老吃曾经遇到过,一女将,自己是千杯不倒,万杯不醉的好本领,又天生一副好嗓子。走到对方主帅前,一曲山歌唱罢,已经斩其于马下数次了。

  其实无论武劝,文劝,目的是让对方喝下酒,喝酒的目的就是要让对方的神经收到酒精的麻醉。可以听或说,平时不好说或听的事情。交流在这时是最直接的了。而在酒桌上劝酒的次序,注意事项本文就不涉及了。劝酒自古有之,而且未来也会发展下去。他已经融入到文化中了,和食文化一样都是中国特色。

  这里引古人一个劝酒的经典攻防战例作为结尾,以见其历史之久远。

  在南朝宋,刘义庆所著《世说新语》中记载“石崇每回请客人吃饭,都让美貌的女子陪酒。如果宾客有自己喝的不自觉的,就让人把陪酒的女子拉出去马上杀掉(这可能是武劝中的终极武器了),所以没有不成功的。一次石崇请王丞相和大将军吃饭。丞相不一会就不行了,而大将军却滴酒不沾。杀了三个美女后,丞相倒戈,也劝大将军喝一口。大将军说:“他杀他家的人,关我屁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裹在粽子里的温馨 (2003/05/14 12:11)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2003/05/14 10:20)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吃情结:春天·雪糕·遗憾 (2003/05/13 13:31)
吃情面条 宛如少女之初吻 (2003/05/13 10:07)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食堂忧喜录 (2003/05/12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