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苏州 一个不太张扬的城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10: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光明左使欢迎 网友投稿

  说到冬天的江南,很多人不会有什么感觉,好像江南就是专属于春天的。其实,春节安安静静地到江南的千年姑苏,过一过当地人的生活,你会对江南有另外一种感觉的。春节前后,苏州城西的光福镇里早开的梅花会让你感到“春天”在江南是多么柔软而明确的一个词。冬天的拙政园和狮子林都是安静清幽的地方。真正能让你体会到江南园林的精致和峰回路转。还有虎丘,千年的古塔,在冬日里看上去有别样的暖意。你也同时不能不去姑苏城外寒山寺。那夜半的钟声,在原诗的意境里,想必传到的一定是冬日里的客船。更何况江南水乡的人民,过春节自有一种自己的隆重。姑苏的观前街上名店如云,春节期间的丝绸打折又很多,实在是很合算的旅行。

  苏州能找到很多安静的地方,可以完全让自己从城市喧嚣中逃离,静下来看看自己的内心。出了苏州火车站,向东南走几步,过了平门桥,5分钟就能走到丝绸博物馆。它和北寺塔遥遥相对。是一个安静的好去处。没有很多的游客,在里面又能知道很多丝绸的知识。苏绣闻名天下,当然并非浪得虚名。这里能看到丝绸发展的历史。在古代馆里,还有模拟古代蚕农生活工作场景的“蚕桑居”,样子和我在法国南部里昂(Lyon)和圣安蒂尼(Saint-Etienne)看到的博物馆很相似。都是用一些农具拟真出当时的普通农家的日常生活。很有意思的一个回到过去的角落。

  春节的苏州,热闹是本地人的。但是江南的春节,寒意在渐渐消褪,春天的味道越来越浓。有一年的春节,南方的那种一有太阳就暖洋洋的一个下午。我在苏州有过很美好的经历。我住在苏州凯莱(Gloria),从酒店的房间里就可以看到不远处的两座塔,在一天之中的不同时刻变换着不同的光彩。四周还是不高的民房。让人感觉很舒服。这就是苏州的双塔。这里离酒店不远,5分钟就转悠到了。这是另一个不为人知的幽静去处——这一点从门票价格上就可以看出来:门票才3元。这是类似北京的玉渊潭和植物园的地方,非常优美,几乎没有外地的游客。

  双塔的旁边还有一个小小的寺院——定慧寺。午后,冬日的阳光照在寺院的暖色的墙壁上,寺庙里很安静,几个和尚围着一辆三轮车在好整以暇地讨论,与其说是在试图修理,我看倒更像借讨论如何修理来谋杀时间。反正,这个冬日的午后,在这个安静的小小的寺院里面,他们最不缺的就是时间了。这几个和尚脸上的神气我到现在还记得,好象是对着三轮车说:“不要紧,你尽管躺那里,反正我们会想出办法来修理你的。倒要看谁耗得过谁”。

  从定慧寺出来,往前走几步,就是双塔公园了。这个园子非常袖珍,就像是某人家的后花园,一切都充满了家居气氛。这两座塔,是传说中苏州城里文房四宝里的两支笔。东塔是舍利塔,西塔是功德塔,相距14米,双塔的形状完全一样,可以说是twin tower(双子塔)。建塔之初是在宋代。园子里走一圈大概用不了10分钟。而且园子里也只有我这么一个游客。

  正想离开,空气里好象有隐隐的丝竹声,循声而去,是一个小门通往的别院,跨进老房子里去一看,里面竟然人还不少。都是一些中老年人,屋里还有一个小小的舞台,有像模像样的灯光,当然也还有像模像样的演员。台下有人伴奏,台上的演员虽然一看就是业余的,但是嗓音优美,唱功圆润,表情投入。非常之吸引人,伴奏的票友也是个个乐在其中。我倒是真的被这里的气氛吸引住了。台上的那个中年妇人,唱得也委实引人入胜,尽管自己听不懂,但是实在是好听。以前在电视中也看过

越剧,但是那时自己一看到咿咿呀呀的画面,立刻就失了兴趣。这次不期然到了实际的场景,却是突然就陶醉其中。看得入神之间,有台下的票友给我端了一杯热茶来,面含嘉许之意。一曲终了,在台上演唱的中年妇人用好听得一塌糊涂的苏州话来请我落座到前排,坐下慢慢欣赏,他们大概很少见到穿着强悍野外装备、肤色如此黝黑的年轻男性听众吧。我老实不客气,就坐在前排,慢慢地,好整以暇地欣赏起我平生头一次的越剧排练(rehearsal)来。这种感觉,好象是我在欧洲常听的一些著名乐团在音乐季或音乐节上的公开排练(open rehearsal),真实的水准非常之高,还能听到指挥本人的精彩讲解。这里也是,常常有一个团长模样的人,不时在一曲终了的时候,提出很多的意见。有时还会引起演员们的讨论。很有意思的经历。我在这个小小的园子里,就这样坐到天色渐暗。呆呆地听到了我平生头一次的现场越剧,票友们都对我没有来由的热情。对于演唱本身,有种惊艳的感觉。这种气氛和规模,实际上和欧洲夏天晚上常常听的小型巴洛克歌曲
演唱会
颇有相似之处——气氛轻松,声音迷人,台上台下的交流很好。

  天色将暗,我则完全地没觉得时间的飞速流过。要我说,真是非常奇妙和美好的体验。这是在苏州城东一个不广为人知的园子里。一个温暖的冬日下午。

  我走出双塔的时候,暮色正悄悄地掩盖下来,像此前在苏州的所有的暮色。但是这次不太一样,像是在你习惯一个人在暮色里,最该归家的时刻穿越一个并非故乡的城市时,你的手被另外一只柔软、温暖的小手握住了,她是从这个城市的一个安静角落来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拜山节 布柳河畔的三月三(二) (2003/05/14 11:05)
拜山节 布柳河畔的三月三(一) (2003/05/14 11:01)
梵净山 八千台阶我蹒跚而上 (2003/05/14 10:42)
微风轻拂温馨浪漫的海参崴 (2003/05/14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