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霉菜肉 总是一片伤情回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1: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无意折花

  霉菜烧肉是江南的一道家常菜,最正宗的当数浙江绍兴。那里出产的霉干菜闻起来香,嚼起来嫩,配上肉一煮,那种独特的混合鲜味,无法形容,一直是我最爱的佐餐之一。细细数来,迄今吃过的霉菜肉不会下百,但有三次确是终生难忘。

  第一次是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时候上海的浦东还是一片乡村,人们管同志还叫同志,不叫"铜子",笑起来是"哈哈",不是"呵呵"或"嘻嘻"。父母双双机关小职员,上有老,下有小,生活不易。虽说一日三餐温饱不成问题,但饭桌上难得见大鱼大肉。那天中午放学回家,母亲端上准备好的午饭,霉菜烧肉,番茄冬瓜汤。饥肠辘辘,举筷先把那碗霉菜肉从上到下翻个便,不见一块整肉,大失所望,筷子一放,赌气不吃。母亲急忙过来,"怎么啦?"

  "没肉!"

  "傻孩子,这霉菜肉就霉菜好吃,肉都化到霉菜里去了。"

  "不,妈,我要吃肉。"眼泪簌簌下来。母亲长叹无语。

  第二次难忘的是到美国读书的第一年。放寒假去一家中餐馆洗碗,挣几个零花钱。老板是个

上海人,毕业于上海工大,据说是钱伟长的高足。每年回上海还以专家身份去高校讲学。没搞懂。在当地
留学
生中,此人以为人霸道,苛刻打工同胞出名。此仍题外话,不提也罢。记得那是大年三十,老板开恩,留全体员工关门后共进年夜饭,里里外外,加起来七八个人,围成一桌,倒也热闹。老板亲自下厨,款待我等。不一会儿,开始上菜,一个凉拌豆腐,一个霉菜烧肉,还有几个其它菜,不记得了。我一见霉菜,喜上眉梢,放到门前仔细一看,看出名堂来了。原来这菜基本是肉,霉菜只是象葱一样,漂漂忽忽没有几根,因为汁水多,还上了浆,霉菜煮得忒烂,一片片居然舒展得象
木耳
一样。这才体会到肉贱菜贵的道理。不禁感慨万千。从此知道霉菜烧肉还有另一种吃法。

  这第三次有点难以启口,愿她永远不会看到此文。初识她时,她才17,不多语但极敏慧。不知从什么时候,忽然心灵相印,可惜为时以晚。从此开始长长的隔海相思。我只知道她是唯一记得我每年生日的人。去年回沪,相约同游沈园,看罢"红酥手,绿香袖"出来,走进对面的"咸亨酒店",叫了茴香豆和霉菜肉,大碗大碗的酒。结果不知肉味,未解豆香,双双喝得酩酊大醉。至今嘴里留着她泪的咸味。

  从此怕见霉菜肉,总是一片伤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食堂忧喜录 (2003/05/12 11:25)
吃情岁月 甜糯的汤团回忆 (2003/05/08 11:25)
吃情岁月:怀念那碗老干妈炒饭 (2003/04/30 10:26)
吃情岁月:恋上那一份爱心便当 (2003/04/17 10:47)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肉夹馍 (2003/04/14 10: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