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拜山节 布柳河畔的三月三(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1:0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师嫣欢迎 网友投稿

  早上睁开眼,人还迷糊着。犬吠鸡鸣声从窗外传来,费了好大劲儿,才明白自己身在这布柳河畔的东拉屯。

  赶紧翻身起来,那堂屋里早有一只竹编大簸在冒着热气,晶莹透亮又五颜六色,其中大团的黑紫色最抢眼。这是什么东东?那台湾佬正捞起一团,用手捏成团子往嘴里塞呢。定睛一看,原来是着了色的糯米饭。五色米?!啊,我才想起今日是三月三!

  三月三倒底是个什么节呢?在这天之前,我是说不上来的。从《刘三姐》之类的电影中留下模糊的印象,仿佛是一些南方少数民族寻欢对歌的日子。云南那火把节是不是这一天,也一直没着意去弄清。早年在工人文艺宣传队拉琴的时候,曾记得有一出舞蹈《三月三》。那是用网景挂了些柳枝,在山高水远的天幕前,一队丫头扭着摆着飘出来的玩艺儿。当时从排练到演出,只顾上看那分谱,也没问问这三月三是干吗的。阿紫在乐业临行前,只告诉我三月三去听歌,别的她也顾不上了——她要赶着上山去看杜鹃花呢!

  倒是问过“飞猫”兄弟,“别急,中午上山!”他们也只这样回答我。既然如此,那么,上午我们就下布柳河漂流吧。我和夫子也抓起几个五色米饭团,匆匆咽下那些疑惑,跟着“飞猫”兄弟下到了河边。

  竹筏荡开一圈圈碧波,缓缓漂进峡谷里。

  撑篙放排的是“飞猫”的哥哥,这只竹筏是用两只昨日夜渡的小筏捆扎而成,稳稳地不摇不晃。我安坐在小竹椅上,来收揽这山穷水远处的一峡风光。在码头曾见过售票处木屋的一些图片,知道在夏日雨季丰水期,这河是漂不得竹筏的,那时用的是橡皮舟。虽可能多了一番追波逐浪的惊险刺激,而我,却更偏爱竹筏,何况还有这一河清碧见底的溪水!

  布柳河水之清澈,恐怕只有冬春时节大宁河小三峡的河水能与之媲美。且除了五六处急流险滩外,大多数河段是乱石围住的小潭,水流平缓。这就愈发显出那河水的透明。看水久了一恍惚,柳宗元的《小石潭记》又浮上心头,竟觉得竹筏乃悬空在漂动,“皆若空游无所依”。人们常说,水至清则无鱼。而清清的布柳河,不仅有鲤鱼,鲫鱼,还有很多个头不小的无鳞鱼。游鱼在水底窜来窜去,“飞猫”哥哥居然用竹篙拨上一尾来。原来那鱼是被炸昏了躺在水底的。布柳河上见到有竹筏带着网具网鱼,在下游还见到有人在电鱼,弄到一只五六斤重的甲鱼上竹筏来。“飞猫”哥哥叹着气,说这河里是禁止电鱼炸鱼的。但看见的都是乡亲,他也不好再说什么。

  布柳河发源于凌云县的大山里,是红水河的一条支流,在乐业段是穿行于峡谷中。两岸是低矮的原始植被,山谷中没有人家和农田。保持着较好的原生态。但除了河岸上绿树青藤葱笼,往上的山坡上则是

青青草坡,山势并不陡峭。风光应当说比小三峡差了很多。但这河水则弥补了不足,漂流的感觉是一种悠闲的静,的确啾啾鸟鸣不绝于耳,不时还有长着艳丽羽毛的小鸟掠过水面。那几处急流是炸开乱石砌出的水道,水很浅。浪花推着竹筏冲下去,会溅湿衣衫。从东拉屯乘竹筏下行约两小时后,溪水已无急流险滩,水面一平如镜,倒映着河岸上一棵大榕树上下垂的青藤。映得满河碧透。这就是布柳河上最美的布柳垂帘。再往下,就到仙人桥了。仙人桥位于布柳河漂流的终点。是乐业与天峨县的分界,

  那天生的石灰岩拱弧严格地说,其造形不像一座桥,倒是像一座引桥。因为弯弧倾斜着,搭上河岸。然而,这的确是一座桥,因为它那高大的拱形山岩跨过了宽阔的水面。桥下的不再喧嚣的流水,静静地穿过一个宽约百米的大洞,竹筏从乐业上游进入洞中,仿佛进入了一个水上大厅,出了洞口,是一个很宽阔深潭,已是天峨县辖区了。

  我们从仙人桥下游的一个小村子上了岸。回头一看,午后的河边上,有两个小家伙,一丝不挂地玩儿得乐不思归,我听见他们的母亲远远地一声声在喊他们回家吃饭,可这两位充耳未闻。我掏出300MM的长焦手持一比划,他们立刻注视过来。一会儿,便忙着穿上裤衩逃走了。大伙儿全笑起来。“飞猫”哥哥说,那是放排人家的儿子。而我,却觉得两个小精灵是水的儿子,那水,碧中透出新绿,真美啊。

  漂在沓无人迹的峡谷中,我又记不起今儿个是三月三了。

  拜山节 布柳河畔的三月三(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色友”椰子洲岛猎艳行动 (2003/05/13 10:53)
醉在粗旷、英俊赛里木湖边 (2003/05/13 11:35)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丹霞山 (2003/05/13 11:10)
你不曾熟悉的一个江南小镇 (2003/05/13 10: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