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记忆中外婆的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0:2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千小米

  六年了,外婆与我天人相隔已整整六年。六年的时间,足以将一个窈窕淑女演变为水桶腰的妇人。外婆精心烹制的美食,只能在回忆里垂涎喽。

  童年,我最爱光顾的地方是外婆的单位--小镇的饮食店。星期天的早晨,我拒绝妈妈买的鱼肝油饮料和馒头,以找外婆为理由,快步跑到前门临街、后窗临河的饮食店,和卖牌子的熊爷爷问声好,熊爷爷笑咪咪地喊我:"吃个新炸的葱油圈吧!""谢谢!"嗨!葱油圈有什么好吃呢!我往厨房里钻。外婆扎着蓝布围裙,在火炉前烫米粉皮,米粉浆倒入蒸格,揭出来就烫成了粉皮(湖南称米面),晾上向阳的竹竿。有粉牌子递进来了,从竹竿上取下一张米面,快刀切好,下开水锅稍烫,长竹筷子将之夹入蓝边大碗,舀一勺骨头汤、淋点新鲜猪油、撒一把葱花、放些许姜米,再来些剁辣椒,浇点碎肉哨子(也有赶集的乡人,只要一碗不加盖头的阳春粉),哎呀,红绿点缀,鲜味扑鼻,那个香!

  耐心等着,生意的高潮过去了,外婆瞅瞅灶台前热得小脸红红的我,笑笑,下一碗米面,除了葱花姜米骨头汤,碗底还会卧一个鸡蛋。就坐在厨房吃,用筷子夹起来,迎着光看,一根根米面晶莹透明,慢慢放进小嘴里,不急着咽,米面含在嘴里,香,爽,嚼一口,冲着外婆笑。

  冬天到了,父母忙着革命工作,无暇顾我,我完全成了外婆的跟屁虫。春节,饮食店要放假,节前,店里会炸油豆腐。自己磨的新鲜豆腐,放到油锅里炸,余香绕梁啊!外婆在饮食店楼上有间小宿舍,猴急的我站在楼梯口闻香味呢。外婆上楼来了,蓝布围裙兜着鼓鼓囊囊的东西,用竹筛子盛出来,金黄的、泡泡的油豆腐啊!抓起往嘴里塞,外婆忙喊:"还烫还烫!"等不急了!嫩,酥,香!

  那么香滑的米面,现在再也没有了。街头米粉店众多,那种手工米面却芳踪难觅,有的,据说是加了吊白块,硬硬的米粉,没有香味,更无可回味。卖油豆腐的摊贩也不少,可那粉渣渣的劣质油炸出来的东西,有我外婆亲手炸的、用蓝布围裙兜着的油豆腐香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我的土豆人生 (2003/05/13 13:41)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2003/05/12 11:37)
吃情岁月:食堂忧喜录 (2003/05/12 11:25)
吃情岁月 甜糯的汤团回忆 (2003/05/08 11:25)
吃情岁月:怀念那碗老干妈炒饭 (2003/04/30 10:26)
吃情岁月:恋上那一份爱心便当 (2003/04/17 10:47)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肉夹馍 (2003/04/14 10: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