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最是难忘郑州烩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0:0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我爱郑州

  在郑州生活了多年,深深为她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所吸引。忍不住品评几句。而说到郑州的美食,就不能不提到被称为“天下第一面”的烩面了。

  郑州号称“烩面之城”,烩面馆遍布全市的华街冷巷。外地人来到郑州,首先想到的便是尝一尝地道的羊肉烩面;本地人款待亲朋的保留菜式也是香浓的烩面。在外地人看来,最正宗的郑州烩面是“合计”,不过本地人其实是很少光顾的。一来,那里的烩面动辄10元,不符合“好吃不贵”的原则;二来,那里的烩面不断创新,花样越来越多,可是烩面本身最原始而吸引人的味道也越来越淡了。

  在我看来,有许多小店的烩面其实要比“合计”与“萧计”的好吃的多。其中,“四厂烩面老店”便是佼佼者了。“四厂”的位置很偏僻,位于国棉四厂家属区内的一个小巷里,实在是有点“大隐隐于市”的感觉。而且,店面很小,有限的几张桌子就把小店挤满了,每个桌上都是埋头苦干的人,来晚了的便自觉的站在一旁等待。这种乱哄哄,热和和的感觉不正是吃面的感觉吗?

  终于要说到味道了,还是上一碗面,你自己欣赏吧。郑州烩面有很多种,但这里只提供“羊肉烩面”和“三鲜烩面”。而且大多数人选择的还是传统的“羊肉烩面”。一进门,鼻子就被一种浓郁的羊汤香味充斥着,味蕾也不争气的开始分泌了。看这熙熙攘攘的人群,更是加剧了我的饥饿度。冲上前去要了一小碗烩面(二两的,2.5元;大碗四两,3元)。交了票不过几分钟,师傅就把一只大海碗端到了我面前。天啊!热腾腾的肉汤上漂着一层红红的辣椒油,绿莹莹的香菜点缀在上面,几块白白嫩嫩的羊肉横卧其中,只是卖相就够吸引人了。此时,即使不饿也肯定会舌下生津,食指大动了。喝一口汤先,果然是浓香醇厚,羊肉的鲜辣椒的香香菜的清新都在这一口汤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俗话说,“唱戏的腔,烩面的汤。”果然不错。即使不吃面,单单只让我喝上这样一碗汤,也是一种酣畅淋漓的享受了。几口热汤下肚,胃口大开,好,吃面喽!别急,先用筷子搅拌一下,除了厚度如百合瓣般的面条,还有粉条、豆腐丝、海带丝、枸杞、

木耳,真是内有乾坤啊!吃一口面,外滑内韧,咀嚼有张力;品一口羊肉,瘦而不柴,肥而不腻,软硬适中。值得一提的还有其中的粉条,不只为何,别家的粉条如若在汤中泡上一会,就会失去本身的韧性,如桨糊般难一下咽了。而这里的粉条无论泡多久,吃起来还是那么筋道。再佐以辣椒的香麻,实在是过瘾!真不愧是“汤鲜味美面筋拽”……

  三、五分钟,一海碗面条就丧于我腹中。再看我的形象,出一额头如豆大汗,沾一嘴汤汁调料,哪里还有一点“淑女”的样子?还是赶快擦擦嘴,出门去遛几圈吧,有助于消化也有助于保持身材。出门时,正好遇见几个下班较晚的同事,相互一笑,背道而行。这就是吃面的幸福与默契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老济南的油旋儿 (2003/04/28 11:33)
故乡美食:俺们那疙瘩都是东北菜 (2003/04/18 10:43)
故乡美食:福建红酒及红糟 (2003/04/11 10:16)
故乡美食:不能忘怀的兰州酿皮 (2003/04/11 09:59)
故乡美食:鲜香脆美的福建扁肉 (2003/03/26 09:47)
故乡美食:兰州牛肉面和炝锅鱼 (2003/03/25 13: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