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醉在粗旷、英俊赛里木湖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11: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沙星空欢迎 网友投稿

  (一)赛里木湖是座男人湖,粗旷、英俊、宽广,没有一丝矫柔造作,没有一滴浓妆艳抹,惟有的就是他的宽肩厚膛。

  我坐在木屋前的草地上,看那几个八、九岁的哈萨克族小男孩、小女孩站在马背上、躬腰侧身地在草原上狂奔。九岁的小女孩阿娜尔古丽脸庞黝黑、头发披散地由着海风吹拂,小巧、矫健地身姿显示着这个马背民族与生俱来的桀骜不驯。

  下午6点的阳光直刺我的眼脸,虽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湖泊边,身上还是冒出汗来,但一阵风吹过又透彻得凉爽。我就这样斜身躺在花蕾簇拥的湖边的草地上,手托着头颅,看着这帮哈萨克的追逐和嬉闹,任由思绪信马右缰着。

  (二)阿bin沿着缓坡踏着青草和花朵老远就喊我:哎,风沙,湖边有几个吐尔扈特人在唱歌呢。

  我立即从草地上跃起来,奔到湖边。三个膀大腰圆、面堂红润的汉子正坐在距湖水仅有半米远的草地上喝酒唱歌。

  那个来自和布克河和赛尔草原的叫伊大的汉子手中抄着一瓶伊力老陈酒,边喝边舞着,达西加甫拍着巴掌和着伊大的歌声,而穿着红T恤的、个头足有1.9米的小伙子达拉也在抖着肩膀唱着和声。那歌叫《草原宾客》,从他们三人的口中唱出后浑厚、悠远、悠长、辽阔。感觉他们不是在唱,而是在述说。

  接过那个用塑料瓶剪制的“酒盅”,伊大弯腰躬身请阿bin、小安和我轮流喝酒。然后,小安在达拉的邀请下,两人唱起了《敖包相会》。

  一直就这么唱着。歌声在湖畔回荡,牧草舞旋,鲜花绽放。

  正在我们一盅一盅地相互敬酒唱歌时,草地边走来一位摄影者,对着我们这浓烈的场面不停地拍照。伊大见状,亮出他的大嗓门喊着,“朋友,来,我们一起喝酒唱歌跳舞嘛!”那摄影者也许是被湖畔草地上的气氛感染了,放下摄影器材,学着我们,盘腿坐在湖岸边。

  当伊大知道这位朋友来自北京时,立即倒了一大盅酒,亮出他的歌喉,唱起了“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高举金杯把赞歌唱......”

  歌中,那北京哥们一仰脖喝下了那盅用伊大的话说的“用赛里木清澈的水和蒙古人的心酿造出来的酒”赛里木牌大曲。

  伊大真正喝到了兴头上,拉着北京哥们先是趴在草地上掰手腕,然后练起了蒙古摔交。当足有100公斤的伊大把仅有60多公斤的北京哥们摔倒在地上后,挺着胸膛说:“我是草原上的摔交王。”

  在我们看摔交的当间,达拉从不远处的蒙古包喊来了他的表妹兰花,又揣来了酒。

  兰花唱着《马背上的好骑手》,轮流着给我们四个来自草原以外的朋友敬酒,我们学着蒙古人的习俗,一敬天二敬地三敬赛里木,然后一饮而进。

  阿bin在酒的壮威下,邀请兰花共同唱起了《雕花的马鞍》,他咬字不清的粤语词组在蒙古歌声的较佐下倒也韵味十足。

  酒在歌声中融进了我们的血液,在祝福中灌进了我们的心窝。于是,他们唱起了《兰色的故乡》,我们唱起了《草原之夜》;他们唱起了《温泉河》,我们合唱了《蒙古人》......唱得蓝天白云微笑,唱得雪山松柏点头,唱得牛羊马儿欢腾,唱得赛湖水波荡漾。

  吐尔扈特人说,我们的歌声三天三夜唱不完,我们说,草原的歌声一辈子在草原回荡。

  用赛里木湖水和吐尔扈特人的心酿造的醇香的赛里木老窖酒终于打翻了我--我躺倒在赛里木的草原上,醉倒在吐尔扈特人的歌声中......

  (三)夜晚醒来时,月光下的蒙古包里又响起了马头琴和旋律和吐尔扈特人的歌声。歌声伴着我不眠,歌声伴着吐尔扈特人每一天太阳的东升西落。

  这晚,我听着湖水,睁着眼睛,枕着草地,失眠于吐尔扈特蒙古人奔放的歌声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藏,是涤荡灵魂的声音 (2003/05/12 10:01)
彩云之南 不染世俗的大研古城 (2003/05/12 10:18)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2003/05/12 09:56)
腿粗如柱 身似城墙的泰国大象 (2003/05/12 09: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