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幽幽的蜀南竹海--我爱你!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10: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蓝昱儿欢迎 网友投稿

  偶然的机会,我因工作路过了一个因“五粮液”而闻名遐迩的城市——宜宾,一座美丽的小城市。同行言到远道而来一定要到离此地不远蜀南竹海走走。四川的名胜很多,差不多都去了,但还是头一次听说这个景区,于是烦劳同事陪同驱车近两个小时便来到了竹海。

  当我来到它的眼前,路两边那高耸云天的竹子自然形成了一个只能见到一线天的夹路,顺着此路我们往里行进着,很少能够见到人影,可能由于很多人想我一样并不知道还有这么一个与世隔离,幽静得让人心里紧紧的地方。幸亏有两位同行陪同,否则越往里面走,便会越感到孤独无助。慢慢地出现了石阶,石阶上有青苔,涓涓细流从上面流下来,再看竹林里面破土而出的竹笋,小小的尖尖的,听同行讲,今天的这些小竹笋,说不定第二天就能长到很高。沿着路上上下下的,伴着湿润的清新的空气,自己感到有些的累卷,同行看出我有些累意,便给我讲到,相传北宋诗人黄庭坚曾来此一游,当他登上峰顶,看到如此秀美成片的竹海时,情不自禁的赞道:壮哉!竹波万里,峨嵋姊妹耳!”乡人闻讯纷纷前来献酒,诗人激动的说“秀色已使我醉了!”他兴奋的在石壁上书写了“万岭箐”三个大字,听同行这么一说,我的兴致油然而升,一边走着一边欣赏着景致,还真是,你看那竹子,它们或互抱成丛,如绿竹坠地;或相依相扶,翠接云天;或纵横交错,形成翠玉般的迷宫;或密集路边,交织成翠玉似的拱廊;或挺立在湖光山色之中,别有波光倩影的佳趣。传过曲折幽径,进入竹荫深处,更见绿烟霭霭、清气浮浮。清风徐来,只见群竹忽然婆娑起舞,摇曳万里,美丽的竹海真是处处有美景,处处有诗意,处处包含着竹的清香开始浓厚了。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天宝寨,它始建于清道光年间,是当地居民为躲避“兵匪”之乱而构筑的洞寨,距今已160多年。在海天宝石寨万仞丹崖上雕刻的“三十六计”大型兵战石刻,一计一图,以高浮雕为主,采用现代与传统表现形式相结合,石刻面积近1000平方米,融自然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绵延1公里,气势恢宏,独特而壮观。从此处俯视崖下,一层层梯田上盛开着黄灿灿的油菜花,象一片金色的海洋,蔚为壮观,心境豁然开朗,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四川我来过多次,领略了不少名胜如

九寨沟、乐山大佛、峨眉山、青城山、
都江堰
等,但竹海还是第一次听说,就亲临其境,感觉到它的幽静它的空灵,此时你与自然是那么的贴近,你将真个身心融化在大自然的怀抱,你的心灵为此而得到净化。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藏,是涤荡灵魂的声音 (2003/05/12 10:01)
彩云之南 不染世俗的大研古城 (2003/05/12 10:18)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2003/05/12 09:56)
腿粗如柱 身似城墙的泰国大象 (2003/05/12 09: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