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生活故事:结婚那天,飘着雪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6:16 中国青年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门前水库旁的那棵歪脖子老槐树下,伯父为我掖了一下领子:“三娃,早点成家吧!”“哎!”我轻轻应了一声。

  我理解伯父的心思,过了今年,他就70了,身体已是每况愈下,我的婚事成了他心坎上解不开的结。

  4岁那年,我被过继给伯父。他最大的希望莫过于在有生之年看到我成家。从我谈第一个女朋友开始,伯父就积极为我筹办彩礼、置办家具、购买成套的床上用品,还见人就炫耀:我家”儿子”要成家了。然而,事与愿违,我的婚事总是遥遥无期。时间长了,村里人便问:”你家儿子怎么还没成家呀!别是瞎咧咧吧?”

  在我30岁认识了第五任女友时,伯父一脸愠色:”三娃,不许再挑三拣四了。”于是,我决定结婚。

  麻烦却来了,女友说:”没房子,这婚怎么结!“此后,我们深深陷入了房子的旋涡中。

  恍惚中,我接到了伯父的电话:”我说三娃,你们就定在腊月初六吧,我找人算过,是个好日子……“

  “定日子有什么用?没房,这婚怎么结?“我竟对伯父脱口吼道。那头一阵短暂的沉默后,传来了一声颤巍巍的询问:”娃,买套房得花多少钱?“

  ”伯,你就甭操心了,买房也没用,我和她吹了。“伯父没再说什么,挂了电话。

  出乎意料的是,后来女友竟回心转意,竟然答应先租房后买房。

  直到结婚前一天的晚上,我才把这个喜讯告诉伯父。不是我不愿意伯父来参加我的婚礼,从家乡到这座城市少说也有150公里,怕伯父会吃不消。伯父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喜极而泣,重复了一遍又一遍:”这就好、这就好。”

  结婚那天,小城的天空纷纷扬扬飘起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婚礼上,掌声、笑声、祝福声连绵不绝,婚礼快要结束时,楼下传来一阵争吵。酒店经理过来解释:”不好意思,有个乞丐想闯进来。“话没说完,一个人奋力挣脱侍者的拦截,向我奔来。

  不等我回过神来,那人发出一阵熟悉的叫声:”三娃,是我,伯父!“

  真的是伯父!只见他蓬头垢面,满腿沾满泥浆和污雪,发丝上的雪花融化成水珠一颗一颗往下掉:”娃,你要结婚,伯我高兴,决定连夜赶过来……“

  我的心头不禁一热,眼泪止不住在眼角打转。从家里赶到这儿,不仅要走七八里的山路,中途还要倒一次客车和一次火车。而且,夜黑、天冷,还下着雪,他的身体又不好……

  我把伯父安排在了宴席上,他很快和大家打成一片,还不停地为他们斟酒,高声劝酒:”我家三娃结婚,喝,甭客气,尽情喝!“伯父好几年前就为这一天作好了准备,今天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我放心地陪着

新娘到其他各桌转,等回到伯父那一桌时,却惊讶地发现他的座位空空如也。”哦,上卫生间了,这是他托我照看的包。“一旁的好友说。

  但是,找遍酒店所有卫生间,也没瞅见伯父的影子。焦虑中,酒店经理拉了拉我的衣角:”你那位乡下亲戚把酒席钱结了……“

  当我急匆匆赶到车站,开往家乡的列车已在大雪纷飞中疾驰而去了。

  晚上回到住处,我打开了伯父留下的包,全是一小包一小包的钱,有百元的大钞,还有一毛、五分的钢儿。里面有张纸条写着:”六叔公300元、秀兰姑280元、崔二伯130元……“末了还有一句:”三娃子,这是我和伯娘为你筹集的结婚款子,拿去买房,可别让媳妇跑了……“这几个字写得刚劲有力,我的心被扎得生疼。

  过几天,雪终于停了。我拉着新媳妇回了家。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推开那扇熟悉的大门,里面探出的竟是一张陌生的面孔。”你不知道吗?半年前我就买下了这房子用来看水库……那老两口呀,好像住进了镇上的敬老院吧!”

  我们发疯般赶到了小镇的敬老院。伯父已经睡着了,我呜咽着对伯娘说:“娘,我回来看你们了,顺便把钱还给你们……”

  ”儿呀,你这是啥话,我们的钱不就是三娃你的钱吗?“

  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许久才吐出一句:”那你们也不该把房卖了呀!“

  ”哎,你说这个呀,不用担心,你伯有退休工资,这里每月只交200元管吃管住,还有不少节余呢……你伯父的房子是租给人家的,五年后我们就要搬回去了。“

  我没去打扰伯父,他肯定累坏了。但我永远忘不了结婚那天的情景,那天飘着雪,雪落在地面化成水,聚在心坎融成河,一条长长的泪水河。(口述/刘林文/叶兴建)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我的家在一个偏僻的山村,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我有一个小我三岁的弟弟。……我为弟弟哭六次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要到很多年后才明白,一个太过敏感的孩子要别人付出多少精力和耐心,才会得到一点点的信任与安全感,但是父母的爱,是比恒久忍耐还要恒久的忍耐。……生活故事:我和我的双亲大人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恋上那一份爱心便当 (2003/04/17 10:47)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肉夹馍 (2003/04/14 10:57)
吃情岁月:豪气干云吃刨汤 (2003/04/11 10:25)
吃情岁月:齿颊留香的炸酱面 (2003/04/07 10:18)
吃情岁月:甜蜜蜜的“老麦” (2003/04/01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