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穿梭粤桂 大口吃五天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1:47 羊城晚报

  走出家门,呼吸一口他乡的鲜爽空气吧!用无拘无束的自驾车旅游方式去欣赏如画的美景,用嘴巴、舌头去品尝和点评沿途的风味……

  第一天:阳朔“桂林米粉”,漓江“啤酒鱼”、素炒高脚菜心、西街“披萨”

  当阳朔的翠山叠嶂倒影在漓江的时候,诗情画意却开始弥漫于空气中,很多男男女女触景生情,一段一段的缘分流过漓江的“百里画廊”,淌进了痴男怨女的心田。爱情故事开始之前,“一日之计在于晨、一晨之计在于粉”,三三两两的异性朋友会不约而同地走向了阳朔啤酒鱼大排档对面、位于三叉路口的“瘦子桂林米粉店”。皆因此档的桂林米粉与别处不同,分量够、价钱平、汤水鲜、粉条爽、配料香:二两一大碗的桂林米粉才卖1.5元,内有“瘦子”卤水、麻皮烧猪肉片、卤汁等。据说这卤汁颇有考究,它用草果、茴香、花椒、槟榔等多种草药和香料熬制,吃起来挺有滋味的。

  这儿卖的桂林米粉都是使用统一消毒的碗来装,碗边贴着“已消毒”的小纸条,吃完米粉后,把纸条撕下就可以让档主收去集中消毒。用这种碗吃米粉吃得颇为酣畅,不禁又钻进大排档里自行添加汤水、再舀几匙脆炸黄豆和酸辣豆角。回到广州后,看着那些“桂林米粉店”用小小的泡塑碗盛着的桂林米粉,皱起了眉头:米粉分量不及阳朔的一半,而卤汁汤水就更少了。

  但桂林人却对阳朔的米粉不以为然,认为桂林市区解放西路“微笑堂”对面的“石记桂林米粉”更有滋味,常常排长队等候吃上一碗2两的米粉。

  中午,少不了帮衬“啤酒鱼”大排档。盛名之下的“啤酒鱼”,一般是用酒精度数较低、入口清爽的“漓泉啤酒”和鲶鱼、番茄、姜、葱一起爆煮的。也有老饕自个儿到大排档后面的鲜鱼摊贩去另行挑选大塘虱、鲤鱼或黄骨鱼,向大排档叫声“大姐、大哥,再用这鱼来啤酒一下……”最后,别漏了点一盘阳朔的“高脚菜心”,菜心甜嫩、入口无渣;常常会被一扫而光。算一算账,放下一百多元,八九个人就捧腹蹒跚而归。

  夜幕又降临了,阳朔西街的西餐食肆、酒吧、咖啡室里的爱情收获者、爱情期望者均擦肩接踵了。几间小餐厅的“披萨”被恩选的概率还蛮高的,20元一件圆圆的“披萨”足够两至三人食用,脆干的饼身有咬感、而芝士和牛肉或搭番茄等,香而不腻。吃完后,一些广州人还不解馋,只好自怨自艾:“广州的披萨,不是一般人吃的!”

  第二天:德庆“竹蒿粉”、“巴戟酒”

  带着意犹未尽的

美食回忆和阳朔情缘,从阳朔经梧州返回了广东的德庆。翌日早上,就要尝一尝当地的“竹蒿粉”。它用精选的大米,加入当地的山水来磨成米浆,再蒸成有一毫米厚度的粉皮,把这熟粉皮搭晾在灶头的大碌竹蒿上,让灶头的温度蒸发粉皮表面的水汽,吃起来韧爽,捞一捞炸香的花生油、鼓油和白芝麻,一个人就可以连吃两大碗。比较特别的是,要吃多少两粉,直接用剪刀剪下挂在竹蒿上的米粉即可,故名“竹蒿粉”。贫困山区的0.7元一碟“竹蒿粉”当然卖得比广州的“布拉肠粉”便宜得多。

  德庆有一样特产可奉之为“广东伟哥”,那就是驰名的“巴戟酒”。它用远年巴戟、何首乌为主要原料,配以杜仲、杞子、党参、黄芪、肉苁蓉、仙茅等二十多种药材制成。四五十元的一瓶德庆“巴戟酒”,送礼自奉皆宜。

  第三天:四会贞山“茶油鸡”、“豉汁无笃石螺”

  玩过德庆盘龙峡跌荡起伏的漂流项目,也参拜过悦城龙母庙,逛过四会玉器街。这时,肚子开始“咕咕”地抗议,匆忙驱车前去四会贞山公园内的“勇记”大排档。

  我们一行人点了久负美誉的“茶油鸡”、“豉汁无笃石螺”、“绿豆白鸽汤”等四会美食。“贞山茶油鸡”,是用一斤左右、鲜宰的土鸡架在烧滚的茶油锅上,让油气熏熟土鸡。由于茶油热气腾腾,所以鸡里的脂肪也被逼出体内。吃起来,鸡皮脆香、鸡肉咸香中有幽幽的茶油香味,连鸡骨都入味三分。

  “豉汁无笃石螺”、“绿豆白鸽汤”也一样可口,结账才一百来元。

  第四天:番禺市桥叹“B’s别致”西餐

  快到了广州的环城高速公路入口,再有十几分钟就“游子归家”踏入家门了。偏偏这时,车里的一两个“为食友”嚷嚷着:“要到番禺吃一些很少尝过的美味!”忙打电话,四处盘问,才收到美食情报———“到市桥食西餐”。车内顿时哗然:“有没有搞错?到乡下地方吃西餐?”“别吵啦!说不定真有美食宝藏呢……冒一下险又如何?”按提示,到了市桥繁华路一间褐红色墙身与巨幅落地玻璃相衬的“B’s别致咖啡店”前。进内,各人只选了店里出名的“Cappuccino”、“Latte”两款咖啡,前者是用意大利特浓咖啡与鲜奶、泡沫奶油调校出来的,啡奶香浓;后者更加多三分之一的鲜奶,并产生出层次鲜明的观感。

  由于大家慢慢被“B’s别致咖啡”征服了,所以干脆听从店主的全新推介:“用法国红酒,伴吃特色蛋糕”,果然别致得另有感觉。首先尝一口用冻橙啫喱、忌廉、芝士、蛋糕“冻橙梳乎喱”,甜酸得宜,绵滑得法,接着呷一口法国波尔多的梅洛红酒,咦?红酒竟将蛋糕的余后口感重新勾引回来,口里的味道变得醇厚了几分。

  第五天:大石盏记“法国鹅肝白玉盘”、“原味焖羊腩”

  在番禺过了一晚,大伙儿提出最后一天的活动仍是以“吃”为主,但这一伙“美食无赖”竟提出高、精、尖的“为食要求”:“不单要吃出特色,还要吃出味道,但不准掺放味精”。天呀!要求大众化餐厅做菜不放一点味精,近乎于天方夜谭,怎样控制菜肴的成本呀?

  又浪费了一个小时持续的手机话费,方打探原来在大石迎宾路沙溪村牌坊内街,直入300米,果真有这样一间大排档式的餐厅,叫“盏记”。坐下后,大家对姓叶的店主一番旁敲侧击,才弄清楚孩提时随长辈泡在香港陆羽茶庄的他,原来对食品的味道非常挑剔,对味精很抗拒,由此造成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开铺两年多以来,一直亏本,但叶先生仍执着地坚持经营下去。

  面对这样的美食老板,干脆听任他点的菜,一吃,真是与众不同:“法国鹅肝白玉盘”,是用法国鹅肝粒蒸水蛋,别出心裁;而“原味焖羊腩”捧上桌时,一“为食友”习惯地吆喝一声:“上腐乳!”怎料叶店主摇手拒绝,他请众人不蘸任何佐料,就只吃羊腩。哈!哈!这煲羊腩与广州时兴的“酱焖羊腩煲”和“药材羊腩煲”有明显的分别,鲜而不膻、肥美不腻,用竹蔗、马蹄等来辟除羊的膻味。果真不同!

  回到家,站在“健康秤”上秤体重,一看:“天呀……”

  “自驾车美食游”行家指点:

  1.同车人要对发掘各地美食有强烈的爱好,并勇于尝试,听从“美食领导”的推荐。否则,一个要吃拉面、另一个坚持饮“老火汤”,众口难调;

  2.出发前,各人分工合作做好“为食情报”的搜集功课,可从各大报纸的美食版和互联网上的“美食论坛”入手;

  3.到了当地,有三种方法可寻觅到特色美食:一是向路边杂货店的老板有礼貌地问路;二是掏几元钱请搭客的“摩托车仔”引路;三是绕着当地道路慢慢开车,看到停着车辆很多的食肆,停车进内就餐;

  4.不要以高档

装修作为觅食的主要参考指标,紧记“味道、特色、价钱”才是“自驾车美食游”的宗旨。(文/劳毅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爱情是哪一种吃法 (2003/05/07 10:16)
食尚主义:遭遇“韩流”美食 (2003/05/06 09:19)
食尚主义:大清花,上酸菜 (2003/04/21 11:34)
食尚主义:吃出尊贵的身份 (2003/04/18 11:56)
食尚主义:象鹅肝一样飞翔 (2003/04/07 09:53)
食尚主义:臭豆腐“臭”名远扬 (2003/04/04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