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我的螃蟹情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1:3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米909

  我从小生长在一个注重吃喝的家庭,长大更是把吃喝发扬广大。我过去一直幻想做一个美食家,后来明白我的见识实在短浅,我在上了大学才知道原来红烧是可以不放糖的,记得高中时候有个山东的朋友来我家,说在我们这吃的红烧鱼居然放糖,吃的他恶心。我当时实在诧异,我一直以为菜里既然有酱油就一定要加糖,而且是必须。可见井底之蛙了。

  上了大学为了和一宁波女孩争论是海蟹好吃还是河蟹(或叫湖蟹)好吃差点翻脸,彼时我早已见识大长,自以为很有发言权了。我认为海蟹肉多但不够鲜美,可我同学偏偏认为河蟹肉多不够鲜美,至今我还没找到愿意就此问题深入研究的人,当时参加我们辩论的还有一河南MM和一个江西MM,她们连海蟹河蟹都分不清,所以迷茫地听,我当时气的几欲捶胸顿足。

  可我是真的爱吃螃蟹,很爱。也就是

上海人说的大闸蟹,有一次上某论坛居然说梭子蟹又叫大闸蟹也让我胸闷了许久。可是现在的蟹远没有我小时侯吃的那么鲜美无双了。那时的螃蟹真的很贵,可全部是野生的。现在的螃蟹很便宜但木木的,鲜美不在了。我小时侯特别爱吃螃蟹,但是那一般得要家里来贵客或者是我考试100分,后者没前者更为稀少。

  那时吃过螃蟹的人远远的就可以闻到味道,不象现在的螃蟹,吃了以后不洗手也不会有什么腥味。那时侯讲究的人家吃完蟹要用菊花瓣洗手,可以去其腥味取其清香,普通点就用青菜叶代替也可。

  我爸爸说他小时侯螃蟹不是什么们贵重玩意,和吃肉比差远了去,我老家原来门口有条小河,爸爸说他常常在里面摸到螺蛳呀鱼虾呀什么的,至于螃蟹找泥洞一捉一准。我小时侯每每听说就艳羡无比,多幸福呀,我觉得比我强多了,所以我爸无论怎么灌输他清苦的童年我都不相信,没吃的河里不是多的是嘛。

  据说在我两岁的时候螃蟹还不算什么,有次我

福建的姑妈来玩,我们家用脸盆上的货,可是待我长大到有点爱好和品位的时候它就早不是当日丫头身子,早做了公主格格了。所以我小时侯对它的爱总是似乎触手可及又咫尺天涯。后来养殖的多了起来,野生的好象基本没了,价格也逐渐逐渐平民,可是味道也一去千里,但我还是爱吃,总比肉好吃嘛。

  我记得我吃的最爽的一次是爸爸的客户请客,我当时年纪还比较幼小所以可以无畏地蹭吃蹭喝。那客户是江边人,请客没别的菜,江虾和螃蟹。我大概只吃了一两只虾应付下场面就开始专心吃蟹。那蟹其肥无比,我再没吃到那么肥的螃蟹,每个足足有5两左右,我的心里快乐的直冒小泡泡。吃第一只的时候我气吞山河,第二只吃完我就开始有点胆怯,第三只开始看着蟹黄犯堵,妈妈一直在我耳边叨叨:吃呀,吃呀,不吃白不吃,不吃白不吃。我在她的强迫下开始吃第四只,一边吃一边恶心,直想发脾气。后来吃完我胃里简直难受的不行,我妈其实自己只吃了一只多点马克还埋怨我吃那么少。再后来我每每回忆就后悔怎么战斗力那么差,怎么那厮就忘了我呢。

  我2002年吃螃蟹分别请了几次小客在上海。虽然没我们那的理想但我还算比较会挑,几次都很成功。上海的蟹早了软壳,打开全是水,10月中旬前皆不理想,晚了黑瘦脱型,11月底就没什么可吃的了。上海的蟹都是基本都是从苏北来的,进很多慢慢卖,时间一长就骨瘦如柴。现在所谓阳澄湖的蟹其实也大体也是假的,想那湖才多大,哪能产那么多?好的不过从小放的蟹苗饲养长大,那是极好的了,因为阳澄湖水质相对比较好,当然现在也在下降。一般的就是买来成品放入几天再做现场捞捕状。差的就是直接外地蟹拿来卖。大家也别以为还能吃到野生的阳澄湖的蟹了,没可能,有财发谁还等的及它慢慢野生呀,不人工怎么赚钱。

  至于我自己,我最喜欢的还是11月的雄蟹,我喜欢它的白白的蟹油,香而肥,鲜美细腻。至于雌蟹,上海的蟹品质不行,雌蟹的蟹黄木木的一大块,我不喜欢,可是我老家买到好的雌蟹那滋味,人间鲜镜啊。只是每况愈下了。

  挑螃蟹我的诀窍就是一看腿,捏捏大腿,硬硬的,饱满的比较肥,如果软软的赶快扔一边凉快去。二看其腹部,一般腹部肥厚的最好是上盖顶的高高的都是肥美的。我就挑二者皆是的下手,前提是不怕它的钳子。至于雄雌嘛就翻过来看它的肚脐,尖的雄的,圆的是雌的。至于阳澄湖说的什么能爬上玻璃什么的那只是个噱头,看官如果买到新鲜上好的螃蟹皆可上山下乡的爬,试想,买的活虾他还能跳出水盆,鱼还能在油锅里蹦呢,算什么?至于什么白肚金毛有药水可洗。

  说到螃蟹我又想念我的蟹黄汤包了,想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爱情是哪一种吃法 (2003/05/07 10:16)
食尚主义:遭遇“韩流”美食 (2003/05/06 09:19)
食尚主义:大清花,上酸菜 (2003/04/21 11:34)
食尚主义:吃出尊贵的身份 (2003/04/18 11:56)
食尚主义:象鹅肝一样飞翔 (2003/04/07 09:53)
食尚主义:臭豆腐“臭”名远扬 (2003/04/04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