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断肠面、相思鸡与和合汤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1: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jingjing_murong

  我是当今还会做饭的少数年轻女人中的一个。

  记不清是初中还是高中了,我做的第一道菜决不是什么煮挂面、炒鸡蛋之类。听了收音机里的介绍我一时兴起,先薄薄地摊了张鸡蛋皮子,卷上肉馅,切成寸长的段,两头沾上西红柿酱,整整齐齐码在盘子里,上锅蒸熟。

  靠这道“芙蓉蛋卷儿”我从此坐上了家中第一勺的位子,只有在重大场合我才露一小香手儿,虽然那时我才十几岁。

  我做菜最讲究的是色彩,因为我只喜欢漂亮的东西,漂亮的风景、漂亮的衣服、漂亮的自己和漂亮的男人,至于菜的味道嘛可以次之。清炒苦瓜要点上几颗红红的枸杞;新鲜蚕豆剥成瓣和半透明的马蹄一起炒是不是很可爱;淡黄色千张丝配上雪白的鸡脯丝和红、绿两色菜椒丝五彩斑斓的真是美……

  做菜的调料一定要全,生抽、老抽调不同的颜色;香醋、米醋味道绝对不同;还有什么广东卤水、上海糟卤、绍兴花雕、日本辣根、鱼露…林林总总还有各种草根树叶样的香料一应俱全。

  我还特喜欢掂锅,当然只能小翻。听到母亲在我身后惊呼“着火了”,我特满足,要的就是那劲儿!

  自打嫁了人,我就很少下厨了,因为老公一家居然全是高手!我干脆说自己不会做,一是怕露怯,二是偷了懒儿。回娘家时,自然带着老公,做饭的事儿他也就一手包办了。老公号称擅

粤菜,但做饭时不让人看,倒不是怕人偷学了他的艺,是因为怕我们恶心。他根本不好好洗菜,在水里涮涮,快刀大块的一切,甚至不动刀,用手撅巴撅巴就扔锅里,三下两下就出了锅。真难想象,这样做出的菜居然也色香味具全。就是有一次老爹老娘大食了一顿他用“二锅头”烹的什么“火焰虾”后拉了几天的肚子。

  我和老公在吃上绝对志同道合,唯一能看到一块儿去的书就是

菜谱还是要全部色插图的那种。一起去杭州旅游,西湖风景还没看全,中午就直奔了“楼外楼”,一道“龙井虾仁”、一道“西湖醋鱼”、一道“莼菜汤”,三道镇楼菜是我们早就心驰神往的。心满意足地品完西湖名菜,临走没忘记要了两双包着铁皮头的竹筷子做纪念,感叹这一趟杭州真是没白来呵,至于风景如何,有几张相片带回去看看不就得了。

  我和老公有过一段极逍遥的幸福时光。他天天做饭给我吃,别看就两口子人,两菜一汤白米饭决不含糊。通常是他给人做饭,我给猫做饭,鸡肝掰开、青菜剁碎一起煮熟,拌上和我们一口锅里的白米饭,最后淋上麻油。做饭时我得关着厨房门,因为猫儿猫女们在外面嗷嗷的叫啊。我们快乐的吃着饭,身边是我的“汤姆”、“石榴”和“巧克力”不时跳上跳下。可惜这段日子并不长久,如今我们物是人非、天各一方。

  我上网聊天有时会问对方“你会做饭吗?”因为我觉得男人要是会做饭就必有些生活情趣,甚至具备艺术气质,如果这个男人还经常做饭,那就会让我刮目相看。

  “会呀”一次某人回答。“善做什么菜?”“

川菜”“那问你鱼香肉丝最重要的调料是什么?”那位半天不答,在屏幕上打出一大红脸。“呵呵,告诉你啊,是*****”(在这暂且保密,还可以继续提问那些吹嘘会做川菜的人)。

  别看就是做饭这事儿,有时和人的性格、情趣、思想是那么吻合。

  鱼汤面。其实这个不能算是一道菜,经这位一说更是简单“鱼煮汤,然后下面”完了?!但让我细细想来,定是另一番情趣。先是鲫鱼熬出浓浓的奶白色的汤待用,龙须面用清水下熟,挑入汤中,撒上小香葱沫儿,若是没有千万不能用大葱代替,干脆换成几根青菜横在面上也好,最后别忘撒少许胡椒。那宽汤细面用红边金漆的黑木碗盛了,吃的时候把面绞在筷子上一同送入口中,吃净了面,最后一口气把汤喝掉,美哉、悠哉?

  我管它叫“断肠面”,告诉我如此做面的这个男人,就如同这鱼汤面,简单、纯净却有些柔弱、缠绵,是让我思断肠的人。

  鸡丝拌金针菇。北方人不是喜欢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吗?可这个东北人告诉我,把鸡炖烂后用手撕成丝和金针菇加上盐、糖、味精、芥末等调料一起拌,装盆时拌淋上麻油,可好?我一想到那个高高大大的爷们儿一边用手撕着鸡丝还不时往嘴里塞几根的样子就忍不住想乐。那用景德镇青花梧桐的碟子盛着的千丝万缕是何等的细致和体贴啊!

  为了字面的漂亮,我给它取名“相思鸡”,其实就是香撕鸡嘛。

  排骨炖藕汤。这是湖北人经常会做的家常菜,配料没什么出奇,就是要火候,定要小火炖四小时以上方可解去排骨的油腥,散出莲藕的清香。我想这位在炖上汤的当口儿,用那四小时看一本书或写一篇字去了,深沉、老练、有定力。

  “和合汤”,和睦、和美、合家、合意,这“和”、“合”二字煲出的汤能不好喝吗。

  其实男人和女人哪个更会做饭并不重要,要看做饭时的心情和做给谁吃。那个食神周星驰用少林武功做出的“黯然消魂饭”里满含了对女友的思念才那么惊天地泣鬼神呀;郎中喜来乐哪是口馋什么“铁狮子头”分明是爱恋“食为天”老板娘那颗滚烫的心啊。

  哪天忧伤的不能自已了,断肠人定要做一碗“断肠面”安安静静、幽幽往往的一个人吃下去;那“相思鸡”可要和朋友一口酒一口菜聊着天儿共同分享;至于那一大罐“和合汤”嘛就和家人一起欢天喜地、其乐融融的分而食之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爱情是哪一种吃法 (2003/05/07 10:16)
食尚主义:遭遇“韩流”美食 (2003/05/06 09:19)
食尚主义:大清花,上酸菜 (2003/04/21 11:34)
食尚主义:吃出尊贵的身份 (2003/04/18 11:56)
食尚主义:象鹅肝一样飞翔 (2003/04/07 09:53)
食尚主义:臭豆腐“臭”名远扬 (2003/04/04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