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彩云之南 不染世俗的大研古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0: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开花的草欢迎 网友投稿

  初到被称为“彩云之南”的云南,便被它自然、纯朴的美景所打动,陆续它又给我许多惊奇,等我踏上丽江大研古城的石板路时,我被完全折服了,在灯红酒绿的现代,还有这样不染世俗,令人心境如水的古城。

  古城始建于宋元年,说它是城却不尽然,它是没有城墙的,据说当年的统治土司姓木,因忌讳“困”字,便没有修缮城墙,古城的特色之一,便显露于此。

  徜佯在古城斑驳的五花石板路上,轻轻感触脚下历经几百年风雨的石头,看那金晃晃的太阳从街两边倾斜的房檐间穿过,映得石板路光可鉴人。房檐下是提着鸟笼的

丽江老头,悠闲地眯着眼,打着瞌睡,烤着太阳。漆黑的木楼,歪歪扭扭地挤靠在只容得下三两人同时并进的小巷旁,几百年的苍桑并没有改变它繁杂细腻的雕纹,还清晰地述说着古老的纳西族人的故事。

  古城有如一座水城,走在路上,你总是能看见水的,清澈的玉河水或依路弯延,或穿街而过,让你分不清是路因水建,还是水随路走,于是便有了古城数不清的桥,站在桥上,看水漾漾流过,听潺潺的水声,你会忘记尘世,忘却烦恼,恍惚中将自己想象成勤劳淳朴的纳西女人或悠闲清雅的丽江男人,贪婪地享受着浸透纳西文化的太阳。

  在迷阵的古城里乱撞,有幸得到一张手绘的丽江古城地图,便开始完成“丽江古城的十件事”:到万古楼听鸟叫;吃一碗黄豆面;看四方街的四张脸;发现一条属于自己的小巷;拜会一名隐士或狂人;站在远处观察一位丽江老太太,与丽江老头搭话;喝一口丽江的井水;有幸得到一张“丽江名片”;各买一个不同口味的丽江粑粑;进一个院子发呆。

  我感悟到了属于自己的丽江味道,它不是“古迹”、也不是“化石”,它是纳西族人视若无物地在现代生活的王国,有着她们自已的民俗与文化,神灵与爱情。

  古城有灵性,在小桥,在流水,在人家。

  古城有魂魄,在小桥,在流水,在人家。

  丽江的美,是无法用笔能描绘出的,如果你去,就会发现更美的。

  这是去年丽江之行的一点感动,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大理文笔塔 巧夺天工的点睛之笔 (2003/05/08 10:01)
英格兰湖区 地灵人杰风景如画 (2003/05/08 10:18)
惊心之旅 夜走清澈的布柳河 (2003/05/08 09:56)
千岛湖 我与春天有个约会 (2003/05/08 09: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