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铁板茄子酿 非常时期非常想念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0: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豆dj

  外面是晴好的太阳,不冷不热的春风,柳绿花红,而我却只敢龟缩在家里,眼巴巴地看着窗外,这样的日子过着特别漫长,一日三餐,淡然无味,越发想起避风塘“铁板茄子酿”的香味。这感觉像极了一句什么广告语——非常时期非常想念。

  常去避风塘的人都喜欢点那道铁板茄子酿。第一次去吃,只见黑黢黢铁板上,有个银色的锡纸包儿。服务小姐轻巧巧地端上来,看不出什么奥妙,她每天上好多菜,也挺累,所以也并不多说,你得仔细听才听得清它的菜名。然而知道了名,仍有不少悬念。茄子在哪儿?自然在铁板上的锡纸包里。茄子酿?酿什么酿?得自己吃个明白。

  有明白人便急急地用筷子把锡纸包扯破一个小口,一小股热气“哧”地声钻了出来,压抑了许久似的。也有不着急的,是那茄子酿的香味儿,慢慢地悠悠地在食客的鼻子底下打旋儿,暧昧的,引诱的,香味儿,什么什么酿出来的。锡纸包马上被馋虫们撕得四分五裂,里面肥肥的茄子也飞快地被瓜分了。我赶紧夹了一筷,顺便着心疼了一下茄子身下四散的浓汁,看上去酱香流溢地很好吃,心想要是有些米饭就好了。茄肉是入口即化的,里面似乎包着些肉馅,可没人说出到底是什么肉,反正与肥郁的茄子不同,是清脆而鲜亮的。可惜最后也没好意思问酿的是什么,像是夜里大睁着眼,等着看昙花一现,一打盹儿的功夫它却谢了。

  第二次吃这道菜,首先就架住了众人急切的筷子,在一片打趣声中仔细观察,但凡夫俗眼看到的,不过是紫长的茄子内包着莹白的肉,却为什么有这样的鲜香滋味儿?厚着脸皮找来大厨,才知道是包着的是鱼肉和虾肉,而铁板和锡包也不单单是些铺垫,就是在这样的包装下才慢慢地煨出味儿来。那调料呢?对这样深入的问题,那看上去腼腆白净的南京大厨却只笑不答了,武林高手般眼中精光一闪。当然,不知道也罢,知道了也做不出来。

  但我知道,吃这样的菜要喝一点白酒才对味。有一种53度的台湾名酒,清洌洌的,小抿一口,竟有点甜,还略有些苦,酒香引领着,放纵地在舌尖味蕾间荡漾开来,整个人就飘开了,高兴了。斟上杯,喝一口,我的铁板茄子酿呢,唉,我在家,它在避风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爱情是哪一种吃法 (2003/05/07 10:16)
食尚主义:遭遇“韩流”美食 (2003/05/06 09:19)
食尚主义:大清花,上酸菜 (2003/04/21 11:34)
食尚主义:吃出尊贵的身份 (2003/04/18 11:56)
食尚主义:象鹅肝一样飞翔 (2003/04/07 09:53)
食尚主义:臭豆腐“臭”名远扬 (2003/04/04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