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朝鲜族的餐桌 亲密接触辣白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0: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oco

  在桂林路一带有许多朝鲜族小餐馆,在那个地带游荡,走累了就钻进一家享受一顿美食是我和aimar的乐趣。一直也搞不清韩食和朝族菜的真正区别,因为它们有着差不多的内容,不过我相信即使有也是细枝末节的变化。继承于同样的祖先,沿袭于同一血脉,两个民族使用着一样的文字,拥有着同样的文化,在餐桌上也会喜爱同样的美食吧。

  无论走进哪家餐馆,客人都会找到几样地道的朝鲜食物,在客人落座后首先端上的是大麦茶,接着是店家提供的四样自制小菜,朝鲜族的泡菜是很出名的,一般都会有辣白菜和萝卜干。每家店都有石锅拌饭,酱汤,狗肉,辣白菜炒饭,紫菜包饭,我和aimar在每家去过的小店都尝过这些东西,最基本最简单的,其实也是最能表现出店家水准的,能将大陆菜做的很好,别的菜也错不了。

  各个店也有自己的特色食物。上高中的时候第一次进的朝族小餐馆名叫分享,从此我爱上了石锅饭,煎豆腐,辣白菜饼。记忆中那里的食物美味无比,隔了很久再进去发现美味的感觉都随时间消逝了,食物的味道与价格格格不入。不知道是店家的手艺变了还是我的舌间的味觉变的挑剔了。aimar带我去过青瓦(一家非桂林路的店),那里各种炒菜很多,他比较喜欢那里的鱿鱼饭,我无特别的感觉。

  上个寒假极爱的一家名为阿吉特的店,很喜欢那里的辣白菜的味道和餐前小菜,自认为是所有地方中小菜中最好的,通常有辣白菜,黄豆芽,萝卜干和螃蟹腿,前三样基本不变,最后那个视季节而定。各种火锅是那里的特色,分量大的足够两只年轻的“小狼”的食量,有一次我们在那里要了部队火锅,辣白菜饼,煎豆腐,结果东西剩了一大堆,我被辣的唏嘘不已。这里的酱汤里放了一种贝类,增加了特殊的鲜味。店里的电视竟有朝语节目,真不知是如何接收到的。

  现在经常光顾的是一家叫金洲拌饭馆的店,那里的价格实在便宜,有的菜甚至是别家的一半,味道却一点没打折扣,他们经营特色的石板菜,我尝过石板豆腐,是用嫩嫩的水豆腐做的,又香又滑,刚端上桌的时候白嫩的豆腐在辣酱汁中微微的浮动,十分诱人,真不知他们是如何将那么软的豆腐盛进去的,紫菜包饭的味道相当不错,有一点不足的是酱汤中有我十分讨厌的粉条。下回去要吃那里的石锅豆腐和铁板香菇。

  在这些朝鲜族小店中可以感受到浓郁的民族文化,看店家和邻桌朝族客人用朝语打招呼交谈真是很有趣,有时还会看见画着精细妆容有韩国

留学生和我们点一样的食物,可是他们感觉到的味道和我们一样吗?这样的一家家温馨的小店都是一个个朝鲜家庭开的,在客人间忙碌的都是他们的家庭成员,他们平日也会吃一样的泡菜,一样的食物,我们似乎在品尝他们家庭餐桌上的味道,我喜欢这样的接近,我也喜欢这样的味道。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爱情是哪一种吃法 (2003/05/07 10:16)
食尚主义:遭遇“韩流”美食 (2003/05/06 09:19)
食尚主义:大清花,上酸菜 (2003/04/21 11:34)
食尚主义:吃出尊贵的身份 (2003/04/18 11:56)
食尚主义:象鹅肝一样飞翔 (2003/04/07 09:53)
食尚主义:臭豆腐“臭”名远扬 (2003/04/04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