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藏,是涤荡灵魂的声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0: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茶花山谷欢迎 网友投稿

  纳木错的夜晚

  曾经有一句话映在我的记忆深处,记得是描写法国的南部一个城市,马赛,夜晚的星星多么迷人,一对少年人倚靠着后园的栅栏,看着星空,“天上的星斗是那么近”。一直向往着那样的境界。有一天,在西藏,在纳木错,我看到了漫天的星斗,看到了流星怎样的划过天际,看到了星星的眼睛。

  有许多事无法忘记,有许多直入内心的时刻无法回避。在高原的星空下,有一颗朝圣者的灵魂在一个夜晚得到了纯净。我不知道漫天绿草的尽头,有着这样一大片的湖水,正如我不知道这一大片的湖水上空,有着更大的夜空一样。当车行到尽头,道路在车灯的光线中消失时,我不知道我们到的是什么样的栖息之地。当我们在草地与石块之间,迎着寒冷的风扎着帐篷时,我仍然不知道会有怎样的情景出现在空气稀薄的高原之颠。直到一只藏敖在风中吠鸣,将恐惧的我惊醒之后,我才在帐蓬外,在深夜的寒风中,突然间看到了满天的星斗。它们离我是那样近,北斗七星斜挂在我的肩膀,银河璀璨,延伸到视线所不及的遥远。所有的星星都有着明亮的双眼,深蓝色的天幕上,闪闪的都是它们的目光。一刹那间,有流星飞逝而过,它们划开浓重的深蓝,没入到大地和天空的交接之处,仿佛天的尽头,有着最真挚的等待,而流星,则带着最真诚的承诺,去赴一个美丽的约会。要不然,怎会有这样的急切,又有着这样光芒四射的心情!群星的约会啊,这才是夜晚的主宰。

  星星是如此自由和优雅,人世的眼光,对它们的纯净的灵魂又能有什么影响呢?在远离人世的世界里,它们存在着,闪耀着,只有离开城市的人们,才有机会领略它们的水晶世界。生存的境界也不过如此吧,只是,又有几人可以长时间地安于寂寞,又有同道的几人可以敞开心扉,织成满天的星斗呢?

  这就是我的纳木错,我的首个高原之夜,带给我漫天星斗,带给我心灵的深蓝。在流星划过之后,我再也找不到它们,也再也无法忘记,它们远走的美丽。

  纳木错的清晨

  在星斗梦幻般地擦过我的目光之后,念青唐古拉山的雪峰,宁静地伫立在澄澈的湖水对岸,向着大地遥遥致意。没有想到,我们扎营的地点竟是湖岸。清晨六点半,在一个叫做那木错的湖边,有粉红的光芒笼罩着皑皑白雪,连绵的山峰在晨曦中,在倒影中,与无边无际的水面依偎缠绵。水鸟尚未苏醒,有帐蓬在岸边沉睡。我亲眼看到雪峰的美丽容颜,在清柔的云彩间忽隐忽现。澄清的湖水幽幽地闪着淡绿透明的色彩,有玉带样的云雾缠绕着雪山的峰峦,时停时走。在一个漫天星斗的夜晚之后,再看到如此妩媚的清晨,心灵那堪承受!终于知道了美丽是怎样的使人受伤。浮士德在最后的时刻所呼喊的“真美啊,请你停留”,是如何的哀惋。美丽到极致,而不能让它停留,让人滋生多大的伤感。我决定用相机留住这一时刻,但如此美景,岂能因人停留,等我跑回车中找出相机回来,雪峰已经静静地伫立在一大片云彩之后,再也不肯以真面目示人。

  如此美丽的早晨,不可能留下最后的遗憾。我抱着这样的梦想,徘徊在湖边。有轻灵的潮水漫来碎石的湖岸,存储着藏民祈祷的玛尼堆,在碎石间聆听着涛声的节拍。这是一个祥和的视野,回望来时的草原,芳草萋萋,有黄色的小花在风中轻晃;凝视眼前白色的石堆,有着生灵对上天的祈祷在轻轻吟唱,这不是我熟悉的汉人的世界,但却有着无比的震撼!来自于天地之间的平和,是如此细致地沁如我全身的毛孔。在这放眼所及,尽是雪峰/碧水/青草/白石的世界,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宁静的。佛家有云,身安乐处,便是心安乐处,我静待着这股寂静引领我到下一处悲喜之地。绵延的湖岸,风中有经幡猎猎的声响。在脚步停留的时刻,有着深红法袍的藏僧,与峰峦遥遥相对,伫立在岸边,看着水天深处。他的侧影,有着清晰的轮廓,高原赋予他的黝黑的皮肤,在刚升起的太阳闪亮的光线里,与法袍的颜色融为一体;右手握着的念珠,和着嘴角的微动,仿佛他的存在,正是验证信仰的存在一样。我不能打断这样的神圣,又不能挪开脚步离之而去,踌躇间踢翻了僧人脚边的玛尼堆,心下惴惴,忙蹲下重整玛尼堆。不料僧人同时蹲下来帮我,微微笑着,他是这样的年轻,可有着这样的平和宁静!我被一种气氛笼罩着,我想问问他,在他的世界中,是否真相信有神的存在。可我不敢,怕自己冒失的言辞亵渎了他神圣的信仰。但我终于知道了这位来自青海的朝圣者,为什么出现在西藏的纳木错湖边。他微笑着告诉我,这个湖,有着佛性,放眼的雪山水岸,是他寻求修炼之地。为此,他在岸边,已经颂经三天。我看见一个年轻的教徒,在孤独着修炼着,坚持着,信守着;不怀疑,不愤懑,与我周围的少年相差何止天壤之别。我看到了藏民眼中的圣山和圣湖,也看到了信仰的力量。有这样的山水,才能培养这样的崇敬。对天地,对自然,对造化的敬畏,在人类一切的信仰中,是共同的。我想,对于自然,有一些敬畏,比起破坏和肆意的践踏,总是好的。而且,对于人类的心灵而言,微笑着,平和着,胸中伫立着一座圣山,总是好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大理文笔塔 巧夺天工的点睛之笔 (2003/05/08 10:01)
英格兰湖区 地灵人杰风景如画 (2003/05/08 10:18)
惊心之旅 夜走清澈的布柳河 (2003/05/08 09:56)
千岛湖 我与春天有个约会 (2003/05/08 09: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