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柴米油盐酱醋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10: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文young67

  柴米夫妻,神仙眷属。我的解释是,认真对待生活,活出智慧的夫妻胜过神仙。聪明如你,是否认同?过日子不光要实在,还要巧工夫,没事您琢磨琢磨。

  

  从初始的原始野火到伐薪烧碳到现在的管道煤气,柴的更替简直是日新月异。工夫够不够,有时全看火候,看你把握分寸的技巧!众人拾柴火焰高,讲究的是拾柴的热情!渔歌唱晚,樵夫砍柴就多了一份朴实和宁静,给人的心灵深深的慰籍!

  柴是什么?柴是热情,柴是分寸,更是生活的底气!要想饭香,柴,一块都不能少!

  

  民以食为天,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米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现在,米的质量是越来越精细了,反倒不如以前的糙米吃的有味。最难忘舅舅家的新米刚打下来,焖上红薯,那个美啊,唇齿留香!老辈人看见饭粒不吃尽,是要说罪过的。儿时姨父就常骗我们姊妹三个,不吃尽米粒会长麻子。麻子当然没有长,可是端起米饭,就看见已经故去的姨夫慈祥的笑脸。至今,我都从不剩饭!

  米缸不空,主妇的脸上就是笃定。米是根本,生活里不要轻易剩弃!

  

  中华民族有相当时间都是以菜里油盐之多寡来衡量是否小康的。有个笑话,说有家人爱面子,出门时就用一块肉皮抹嘴。一日,当家的正和人吹嘘自家的伙食如何好时,儿子跑来大呼不好。问之乃曰,抹嘴的肉皮被猫叼跑了。失笑之余不禁心酸,当时人民生活之艰难可见而知。现在生活好了,讲究清淡寡油。此风我认为应该提倡,在万金牌香油流行泛滥的时候,清淡未免不是幸运!

  油是润滑,是滋润,过了,也就流于油滑。增之一分太多,减之一分太少,浮躁的我们,如何取舍?

  

  有个故事说,王子喜欢糖而厌食盐。结果宰相就出主意,天天让王子吃糖和

蜂蜜,没多久就吃不下去了。生活苦涩就象汪洋大海无边无涯,我们为何还能优游自如?没有这咸咸涩涩,我们恐怕就失去了分辨甜蜜幸福的能力了吧?

  盐是咸涩,也是基础,是生活里感觉幸福的前奏!

  

  现在经常烧菜,用过不知多少牌子的酱,最怀念的还是妈妈做的豆瓣酱!上好的蚕豆洗净煮熟摊匀,用干净的白布盖着让他发霉,等长出白毛再放到小坛子里加盐姜辣椒爆晒,用不了多久就可以闻到酱香了!中学时妈妈还经常用豆瓣酱炒肉丁罗卜干,给我带到寝室,常常是一抢而光!去年在同学家吃杂酱面,不知怎么就落泪了!自己也试着做过两次,总是吃不出家里的味道!

  酱是色彩,是平凡日子里一点鲜亮,孤单时候的一点向往!

  

  大学时暗恋过一个男生。每每看见他和别的女生说笑,自己总是骄傲的昂着头,漠然的走过。心理却是酸酸涩涩,苦苦甜甜!后来,两个班篮球赛后,给我班受伤的男生擦汗,他看着我的眼神竟也有着淡淡的酸楚。那一刻终于明白,什么是吃醋,什么是心有灵犀。

  醋不可多吃,多吃伤胃。稍稍的一点醋意,不仅调味,还让我们明白—在爱着!

  

  喜欢茶是受茹的影响。什么水,茶具,茶叶被她一说,全是学问!一日将尽,泡壶好茶,苦涩中见芬芳,饮之心境清平。她常慨叹,有茶的日子似神仙。呵呵,这到是点了开头柴米夫妻,神仙眷属的题了。纷繁终日,茶就是那一点乐趣一点闲暇吧?

  平凡如你我,何妨安于天命,劳作之余,给自己一杯茶,展开神仙的遐想,给自己一份芬芳的情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 甜糯的汤团回忆 (2003/05/08 11:25)
吃情岁月:四大美人与八道美味 (2003/05/07 11:02)
吃情岁月:怀念那碗老干妈炒饭 (2003/04/30 10:26)
吃情岁月:恋上那一份爱心便当 (2003/04/17 10:47)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肉夹馍 (2003/04/14 10:57)
吃情岁月:齿颊留香的炸酱面 (2003/04/07 10:18)
吃情岁月:那一段美味姻缘 (2003/03/28 09: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