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遍天下:尝尝不一样的担担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10: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我和担担面初次发生关系,至少得是15年前了。那会儿我还在济南,一伙人进了本城第一家川菜馆,第一次吃了四川菜,麻婆豆腐,水煮牛肉,蚂蚁上树,毛血旺之类,都是久闻大名初次相见,托改革开放的福,要不然百姓永远只有啃馒头。味道怎么样?说不清了,太年轻了,没有评价的资本。只记得绝对是排档的档次,但是那辣,绝对地让年轻人惊艳了:世上有这样做菜的!最后一人一碗担担面,现在记得清楚,我们惊呼其碗之小,又是一绝,这号碗是山东人盛饺子醋的。

  第一次真的是难忘的,我闭上眼睛,那一碗面浮现出来,一撮龙须挂面盘在碗里,上面盖着红的绿的臊子,细一看,是青红椒炒肉丝。

  难道有辣椒就能叫担担面么?

  在后来的若干年中,只要有吃

川菜的机会,我都会要一碗担担面吃吃,令人惊奇的是几乎每次都有差异,就是说,除了四川,厨师们理解的担担面是十分不同的,唯有辣,唯有碗,比较趋向一致。

  最令我吃惊的是上海,有一种用番茄酱勾出红芡的担担面,看上去红彤彤一片,吃到嘴里微酸,臊子里有鸡蛋和

木耳。问一句,中年男服务生比我还惊奇:这还不辣吗?放了蒜蓉辣酱的。

  这是对担担面的全面颠覆,不仅是改性和理解的问题了,

上海人的自信由此也可见一斑。

  我吃过带紫菜和海米的担担面,还带一碟辣椒酱,自己随意;有的就是榨菜肉丝面,多加了点红油;在陕西馆子里,人家还问我要不加陈醋?在河南郑州,在碗底翻出一个荷包蛋。广州的川菜馆小四川,时间是1994年,店主不同意一人上一碗担担面,只能做好一大盆端上来自己分食,理由是:芝麻酱不好调,碗小了也不好拌。山东的担担面都有大蒜,有的还带黄瓜条。

  说实话,我吃上正宗的担担面,是今年的事。前几年深圳的担担面我一度以为就是正宗的了,一般就是红油芽菜的底子,上面带点青头。有用挂面的,有用那种广东炒面用的鲜枧水面,不太麻。最近新开的一家,面上浇了点肉臊,碗底是一片木耳菜叶子,老板是重庆人,自称绝对正宗。我到了重庆,行色匆匆地,也没看见有专卖担担面的,在小天鹅吃火锅,看见有担担面了,不是那样的,只是没尝试。

  到了成都,被那些名小吃们败坏了胃口,最后在白家吃肥肠粉的时候才勉强一试,要了一个小碗,才二元,端上来一看相当于广东的大碗,面是新鲜面,从颜色上看没有加碱,上面是相当于一碗炸酱面的肉臊,底下是小半碗红油芽菜,拌起来发现是加了一点芝麻和花椒末的,这就不是单纯的辣了,还明香和麻,是多层次的复合的味道。和太太吃着抬起头,相看一眼,评价尽在不言中,这才叫正宗,这才叫刺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 甜糯的汤团回忆 (2003/05/08 11:25)
吃情岁月:四大美人与八道美味 (2003/05/07 11:02)
吃情岁月:怀念那碗老干妈炒饭 (2003/04/30 10:26)
吃情岁月:恋上那一份爱心便当 (2003/04/17 10:47)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肉夹馍 (2003/04/14 10:57)
吃情岁月:齿颊留香的炸酱面 (2003/04/07 10:18)
吃情岁月:那一段美味姻缘 (2003/03/28 09: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