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在福州吃佛跳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10:1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那么,我再来说说福州最难吃的东西吧。

  佛跳墙。对,就是大名鼎鼎的闽菜代表作“佛跳墙”。

  先来回顾一下佛跳墙的历史吧。

  有文学色彩的描述是这样的:从前,有一个老和尚,馋得实在没招儿了,偷偷到集市上买了一大块肉,藏在衣袖内带回庙。等到做完了晚课,大家都睡觉了,和尚收集了些腊烛头,躲在自己房间里,把肉放在一个瓦罐里用腊烛头的微火来炖。为了怕人发现,盖子盖得严严的,用布包着,整整炖了一夜,那肉在微开的状态下炖得稀烂如酥,汤汁鲜美无比,因缘际会,一道名菜就这样诞生了。

  比较实证的描述是这样的:福州传统名菜,迄今有100多年历史,为聚春园菜馆老板郑春发研创。该菜集多种山珍海味,是以鱼翅、海参、鸡、蹄筋、干贝、香菇、鲍鱼等20多种原料煨制而成,烹制程序严格,营养价值高,醇香浓郁,荤而不腻。

  聚春园,乃福州第一老字号,在闽菜中地位很高。我们是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找去的。进去后,发现客人不多,还庆幸时机不错,首先点菜不会等太久,其次

厨师不太忙,菜式的水准应该有保证。

  在这样心态下,我点了佛跳墙、坛珍八味、淡糟响螺片、荔枝肉、光饼夹糟肉、草包饭,点菜时小姐似乎不太愿我点佛跳墙这道菜,反复说里面好多海鲜,贵,不如就点个坛珍八味行了。穷人的毛病就不愿让人觉得咱没钱,我点!

  要的一瓶惠泉小麦都没泡了,菜还没影。看看周围,比我们早来的也没吃上,都耐心地等呢。我忽然明白,扬州富春茶社的旧事正在重演,大厅里人不多,包房里多着呢。谁让你来老字号!

  好不容易,来了个荔枝肉,哎,糖醋里脊而已,还不如深圳渔夫子的,刀工无一可取。又是漫长的等待之后,淡糟响螺来了,螺片切得薄薄的,挂了淡淡的红糟。闽菜的一大特色就是用红糟,今天终于尝到了,真的很鲜,螺片应该是先灼过再爆炒的吧?也可能是直接爆的,口感极佳,微脆带嫩,甜而不失酒香,我觉得此菜称得上雅致。

  这样的好心情维持了没几分钟,一个小白面饼夹肉来了,噢,光饼糟肉。小饼子上带点芝麻,

月饼大小,中间夹着一块巴掌大纯白无瑕的肥肉。大街上卖这种光饼夹肉的小贩颇多,真还没有这么纯的肥肉。

  坛珍八味,一只紫砂壶大小的坛子,里面汤汤水水的,有几根肉、肚、金针之类的东西,可能还有鹌鹑吧,不比骨头汤好喝。我替这名字可惜呵,也预料到了佛跳墙的结局。又等了一阵子,我们说话都说累了,佛跳墙终于来了,我怀着最后一丝好奇心揭开盖子时,我才明白不想让我点这菜的小姐是好人。

  晚了,二百元没了。一个小茶壶大小的汤。

  我把失望发泄在上菜时间太长上,领班向我道歉,大度地招呼给我上一个果盘。我一看那果盘,真不敢相信是百年老店的作派:绝对地袖珍!里面只有二片西瓜,每片和

邮票一样大。

  面对我的再次指责,领班气愤了,撇下我们去招呼一桌旅行团去,他们也是广东来的,要了一个酒坛子一样的佛跳墙,五千元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文哥食话:宫保鸡丁的前生后世 (2003/05/08 10:26)
文哥食话:春风秋雨大排档 (2003/04/29 15:44)
文哥食话:井冈山的野味风情 (2003/04/25 10:59)
文哥食话:珠联璧合煲仔饭 (2003/04/21 11:42)
文哥食话:蓝山、膏蟹与波旁王子 (2003/04/18 10:28)
文哥食话:广州小面馆的爱情故事 (2003/04/17 10:42)
文哥食话:烤羊腿的大漠豪情 (2003/04/14 10: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