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重庆火锅 让你一次辣个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10:0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考拉快跑

  川菜博大精深,咱不敢乱说,就先说说这红滚滚的重庆火锅吧。很多火锅店都很大,一间屋能摆几十桌,到吃饭的时间,蔚为壮观。吃火锅的,多赤裸上身(女士除外,呵呵,不过也多是露背装)男男女女,一律大呼小叫的划拳,喝酒,热闹非凡!

  这里可没听说过什么鸳鸯锅,一律全红!中间多用小格子分,满街的火锅店,也不要什么劳什子装修,桌子是水泥砌的,外贴瓷砖。中间放上锅,和桌面一平。也没椅子,四条板凳,东西南北一边一个开,叫九宫格。大家可以各涮各的,也可将不同的食物放在不同的格里面烫食。这样可以方便掌握不同食物烫食时的时间和火候。窃以为,这种方法比较科学,合理。

  其实据说重庆火锅是重庆的码头工人发明的。因吃不起肉,所以涮的东西多为毛肚,鸭肠,黄喉啊等等下水之物。为驱除腥膻气,才用味道浓重的麻辣底料。(这吃辣椒,和四川的气候也有关系,这大家都知道吧?就不多说了。其实还有一点,川内少盐,而辣椒里面就含盐,这也是川人嗜辣的原因之一)用九宫格,当初可不是为了烫起来方便,而是码头工人较穷苦,锅底大家摊,这菜嘛,也是自己点自己的,一人一格。谁也别想多吃多占,哈哈。这也许就是AA制最早在中国出现的雏形吧?

  不料,码头工人的这种吃法,竟很快流传开来,直至现在席卷全国。我本北方大汉,竟也痴迷于此。记得我在重庆期间,中饭,晚饭都是火锅,大大的过了瘾。吃的连重庆的陪吃人员都望我而逃,最后只得分两批人陪我吃,吃跑了一批,再冲上来一批。遂在重庆分公司和北京公司里名声大躁,被封为火锅王哈哈!

  这吃重庆火锅,可有讲究。汤要好,各个店的配料皆不同,而且也绝不公开,麻辣到容易,但好的锅底,香才是主要的。这香气,是火锅特有的香气,只闻起来就让人食欲大开。大家看底料里有很多草果啊,等等香料,就是为了提香味才设的。汤中下上好的牛油,汤一开,粘稠光滑,绝不能象开水似的。调料也必是香油碟,下面是厚厚的,捣的烂烂的蒜泥。还有一种是干油碟,为干辣椒,盐,味精调配而成,是吃腰片等时蘸食的。各种涮菜,也都要新鲜的,象鲜鸭肠,鲜毛肚,一定不能是水发的。涮的时间也有讲究,尤其是鲜鸭肠,鲜毛肚,捞的早了,不熟,晚了,则很难咬,而且色香味皆无。最好是用筷子夹着,七上八下,时时观察,好了,马上吃,早晚一秒都不行。羊肉片是很少有人涮的,涮肉,也是新鲜的,喂好的,以牛肉居多。配上白酒,或冰啤酒,涮起来,那叫一个爽!

  说实话,吃完了重庆的火锅,再吃咱北京的所谓重庆火锅,嘿嘿。那可真叫一个难吃。我从重庆回北京以后,很长时间都无法再接受北京的重庆火锅。原本吃着还不错的地方,一和重庆比,除了比重庆贵,就没有比重庆强的地方了。底料先不说,就光说菜,就很少有鲜鸭肠,鲜毛肚的。(后来有几家有了,也不怎么新鲜),再碰上几个还声称自己喜欢吃重庆火锅的,上来就要一个麻酱调料,一盘羊肉,明明淡的淡出鸟来,他那里已经辣的满头大汗,大呼过瘾了。您说扫兴不扫兴!

  哎,说是说,咱也不能没事就坐飞机到重庆吃去啊。俺也只能放下架子,随便吃吃了。不过这几年北京的重庆火锅也再不断进步,也有与时俱进的架势。俺吃过的店也不多,就先说几个,品评几句,博大家一笑尔。

  一。金碧火锅城

  地点在南礼士路,现在搬到白云路去了,建议入门级的火锅爱好者可以去吃吃,服务员都是重庆的,前一段时间

装修过,直接体现就是菜价涨了,分量少了。不过还属于便宜的。好像牛肉加清还可以。鲜鸭肠,鲜毛肚,你是别想。

  二。蓟门饭店北的胡同里

  饭店叫什么名我忘了,气氛很象,人多桌子多,菜还可以,主要是便宜。不知现在还在不在了。

  三。皇城老妈

  您要准备被人嗤笑,您就去那里吃火锅,您将同时获得没品位和冤大头两项荣誉称号。我去过一次,就再也不会去了。贵到不说,那也叫火锅吗?反正它本来就属于成都火锅,不说也罢。

  四。金山城

  现在那里有了鲜鸭肠,鲜毛肚这两样我最爱涮的菜,,不过有时候不新鲜。金山城的汤太一般,色香味都差的远,不过聊胜于无。我也经常去吃,有啥办法呢。

  五。嘉陵楼

  隆重推荐!是我在北京吃的最好吃,最有重庆火锅神韵的店。汤很香,我每次和LD去,都要最辣的,然后再让服务员加麻辣,最令我高兴的是那里鲜鸭肠,鲜毛肚都很新鲜,比金山城强多了!不过事先声明,你可得是真正喜欢重庆火锅的,要不怕你辣着,也怕你吃不出什么感觉来!对了,地点在西三环丽泽桥东100米。

  六。成都杷子火锅

  在

望京。北四环望和桥的西北脚,很辣,但香气不够,有点贵,也只有鲜鹅肠,还不够新鲜。但已经算不错的了。望京的DX可以去吃吃。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 甜糯的汤团回忆 (2003/05/08 11:25)
吃情岁月:四大美人与八道美味 (2003/05/07 11:02)
吃情岁月:怀念那碗老干妈炒饭 (2003/04/30 10:26)
吃情岁月:恋上那一份爱心便当 (2003/04/17 10:47)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肉夹馍 (2003/04/14 10:57)
吃情岁月:齿颊留香的炸酱面 (2003/04/07 10:18)
吃情岁月:那一段美味姻缘 (2003/03/28 09: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