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享受一个“维他命化”的夏季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12:07 新浪饮食

  一个炎炎的夏季很快就要来到了,如何保养我们的身体和皮肤?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准备了,让我们从营养的角度来谈谈这个问题吧。

  皮肤和阳光的维生素

  β-胡萝卜素(又称维生素A原)存在于水果和有色蔬菜中,是一种色素,能够加深肤色。如果同维生素E、C一起摄入,能够抑制皮肤的衰老和皱纹的出现。

  维生素E能够保持皮肤的弹性和预防皮肤衰老。出门之前一定要使用含有它的产品。因为阳光照射容易使皮肤脱水,肌肤很快会受到损伤。

  当皮肤被灼伤,尤其是受到太阳光的侵害时,维生素B5可以促进伤疤的愈合。维生素B5同样能够改善皮肤的活力。

  生命力的维生素

  维生素C分布在水果和蔬菜当中,它可以使我们的皮肤充满活力,还可以促进铁的吸收,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维生素B分为好几种。维生素B1对于保持身体的活力十分重要;维生素B2参与

脂肪酸与氨基酸的反应,给人体以力量;维生素B3参与将食物转变为能量的过程;维生素B5有利于某些抗压力激素的产生;维生素B6有利于维持机体基本功能的运行。

  饭后,B族维生素有利于人体吸收糖分、脂肪和蛋白质,并发挥它们的作用。运动的时候,B族维生素有利于调动这些营养元素、制造能量,以及运动后肌肉的休复。

  维生素B9和B12参与红血球的生成和扩张,因此具有抗贫血的作用。

  最后,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为骨骼提供钙质,保证了骨骼的坚固性。借助于阳光的照射,机体自己制造除维生素D。但是不要为了这个原因过多地接受太阳光的照射!每天15到30分钟的阳光照射就可以满足人体日常的需要了。

  在哪些食物中可以找到这些维生素?

  水果和蔬菜中含有维生素A原和维生素C

  胡萝卜、甜菜、杏子和黄甜瓜是获取维生素A原的首选,可以提供人体每日所需的全部维生素A原(比如100克甜瓜或者两个杏)。至于维生素C,含量最多的就是红甜椒和甜浆果,其次是猕猴桃、草莓和醋栗。至于蔬菜和水果,因为每日营养摄取量要达到至少四份的比例,因此也能给我们带来大量的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调味油、杏仁、鲜榛子和麦芽也保证了人体获得足够的维生素E。

  烤肉与B族维生素

  平均每一百克的烤牛肉、小牛肉、羊羔肉和猪肉提供了人体每日所需维生素B3和B12总量的50%,维生素B5、B6需要量的12%到35%。这个比例在烤金枪鱼和三文鱼中还要高。烤肝保证了肌体对以上提到的四种维生素的全部需要量。猪肉和火腿肉中的维生素B1含量特别丰富。煮老的鸡蛋中维生素B12、B5、B2、B9和维生素E的含量也是很可观的。

  奶制品与维生素B2、B12

  一杯鲜奶酪中含有人体每日维生素B12需要量的33%、维生素B2需要量的20%,其中维生素B12是唯一来自动物体的维生素,B2对视觉起着重要的作用。奶制品中也含有相当数量的维生素B5和B6。

  食物对于人体的健康与活力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事实上肌体健康所必需的所有维生素都来自于食物!因此注意饮食平衡对于保持健康的身体是十分重要的。(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