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今夏“螨虫狙击战”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11:27 深圳新闻网

  随便逛逛哪家药店,你都会发现,“皮肤定量检螨器”跟前总有人在测试。在今夏,清除螨虫,恢复毛孔的清洁和肌肤的自然健康状态,成为了美容的另一种时尚。

  认识螨虫

  婴儿出生一个月以后,就有可能感染上螨虫。有关数据表明,成年男女螨虫的感染率高达97.68%。医学上将螨虫看成是一种正常菌,即正常人体的正常寄生虫。但是,当螨虫的数量超过一定限额的时候,它就开始影响相应组织器官的健康。

  据市第二人民

医院皮肤科主任张书岭主任医师介绍,螨虫的躯体比较小,最大的不超过1至2毫米,最小的要在50至100倍的显微镜下才能看得见。广义上的螨虫可以说无处不在,遍及地上、地下、高山、水中和生物体内外,而且种类不少,例如叶螨(亦称红蜘蛛)、粉螨能危害农作物、果树;疥螨、毛囊螨和肺螨则寄生在人和动物体内外,传播多种疾病。而家里地板上、地毯中的尘螨,则会引起人的许多过敏性疾病。

  影响人们面部美容的螨虫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毛囊螨,另一种叫皮脂腺螨,寄生在人面部的皮脂腺中。

  美容大敌

  这两种螨虫,寄生在人们的鼻部、额部、面颊和下巴的皮肤毛囊孔内或皮脂腺里,它的外形呈纺锤状,很像蠕虫,在它嘴里还长着一对尖尖的针管,能直接刺入人体细胞组织内,像蚕吃桑叶一般吸取营养。据张医师介绍,由于它们靠伤害人的细胞组织生存,若这时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即会导致细胞组织的损伤和破坏,也可因虫体进出毛囊孔,而将皮肤表面的细菌带入受损伤的组织,从而引起毛囊和皮脂腺感染、发炎。轻则表现为面部毛孔扩张,皮肤粗糙潮红;重则起疙瘩,出现脓疱。

  张大夫说,据统计,在检螨定位(额、颊、颌、鼻尖、鼻沟5个部位)、皮脂定量(每个部位0.5立方厘米)螨感染度高于40条/人时才容易发病。也就是说,有少量螨虫感染时还不至引起发病,当有大量螨虫感染时可以引起粉刺、酒糟鼻。“要想完全清除螨虫是不可能的,关键是将螨虫的数量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所以,也不要闻‘螨’色变。”

  除螨全方位

  夏天又到了,毛囊在这个季节中是最容易感染的,螨虫又开始活跃起来。最近一段时间,无论翻开报纸还是打开电视,都可看到有关螨虫的知识介绍,以及除螨化妆品的频频亮相。许多消费者已经意识到螨虫感染对皮肤巨大的杀伤力,除螨类化妆品呈现热销的态势。

  而各大除螨化妆品生产企业也将螨虫做足了文章:香皂、洗发液、沐浴液……可以说包括了平时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日化产品都跟除螨挂上了钩,一个全方位的杀螨屏障就这样树立了起来。据了解,虽然螨虫不可能完全从人体中清除,但是,适当地选用对除螨有针对性的产品,对螨虫的预防和清除还是很有帮助的。比如有的产品含有“植物抑螨素”,是从天然植物(百部、蛇床子及仙鹤草等)中提取,在除螨的同时给予肌肤正常的呵护,预防和清除螨虫的人群都能使用。再比如,有的除螨虫化妆品因加入了特殊的杀螨剂,晚上睡前涂用,杀螨效果也不错,白天作为一般的膏霜护理肌肤,兼具美容功能,所以这类产品也很俏销。

  抑螨小贴士

  虽然螨虫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麻烦,但生活中只要注意卫生习惯,也可以很好地防止螨虫的侵害。

  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书岭主任医师向大家提出了抑螨的几项措施:

  1.养成清洁卫生习惯,勤洗澡、勤洗脸。

  2.卫生

洁具分开使用,家庭成员之间不互相使用毛巾、枕巾等物品。

  3.及时诊治脸部皮肤病,特别是鼻部发生潮红、皮疹时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4.在皮肤炎症不能确定由什么原因引起的时候,不要随便使用激素类药品或进行抗生治疗,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空调新招防螨虫 (2003/04/11 17:39)
预防螨虫还皮肤洁净 (2002/11/13 09:23)
专家提醒防治居室螨虫 (2002/10/29 08:06)
我的脸上是有螨虫吗? (2001/09/04 15: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