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 甜糯的汤团回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11: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哈港8港

  小时候每年春节都要做汤团的,那时不比现在,除了没钱,时间和精力倒是大把大把的。

  先做水磨粉。我家有一个不小的石磨盘,外婆前一天会把糯米洗干净,泡一晚就可以拿来磨粉了。磨盘是很重滴,大致为上下结构,上小下大,中间有个轴用来做连接,上盘有个进物孔,我已经记不得那个木手柄是按在上盘面还是侧面了…下盘底有个凹槽还有出口槽。先洗干净石磨,装上木头手柄,然后就可以开磨了。

  但凡小孩子如我总是很兴奋的,看了一会儿就吵着也要磨。于是学着外婆的样,开始转磨,左手转磨,右手喂糯米,外婆在一旁笑嘻嘻的看着,不时提醒:一勺糯米一勺水…可以加米了…可以加水了…慢点慢点…手忙脚乱再加上人小力乏,没几圈下来就只剩双手持柄咬牙坚持的份了。

  白白的糯米进去,化作浆水从磨盘之间溢出,外婆早已在凹槽口绑上布袋(这种布袋现在大概已经绝迹了,以前常用来买米,手里一定还有一本挺括的购粮证),布袋下用一脸盆兜着。转啊转啊,布袋慢慢的就鼓起来,最后我总是困的不行,被赶回去睡觉。记得是把那个布袋先浸水,然后吊起来,第二天袋子里的就是白白的水磨粉了。

  好了,接下来就是做黑洋酥了。要买很多黑芝麻,很多绵白糖,还有大块的生猪油。黑芝麻要捣成粉,可以和糖一起捣,我家的石碗有汤碗那么大,捣起来很没有成就感,因为手感不好,每一下都好像杵在散沙里,又不能快动作,不然芝麻会跑到外面来。捣完后要把猪油和芝麻粉捏在一起,猪油是生的,捏的时候还要摔摔打打,还好是冬天,夏天的话准保一摔一滩油。

  这个工艺太过污染和油腻,我未被准许插一脚,还好我还可以玩包汤圆。

  一般是晚饭后,大人收拾了桌子,把原料堆在桌子上,一旁还放有容器及毛巾一块。水磨粉不用象揉面那样加工,从布袋里掏出搁搪瓷碗里,掰一小块于手中,揉捏搓掐,我总是先搓成个圆,然后掐出洞来做成碗状,将黑洋酥丸子至于其中,再想方设法盖起来,然后就拼命搓啊搓啊,搓的圆子发亮发热发软,一个汤团就做好了。虽做的慢,可是卖相不差的,不象小一点的弟妹,只会把糯米粉当橡皮泥玩。偶从小贤惠呢,嘿嘿嘿……

  然而咸的肉馅团子我是不会做的,那种椭圆的形状包起来难度太高,我曾试了几回,总是不太理想,新生力量现在都买超市的半成品了,更是好多年没人做这个了。

  汤团其实没什么地位的,都是作为守岁的宵夜,和年夜饭的地位不能比。说到吃汤团,甜的是一碗六个,排成了很好看的圆形,胃口大的人就多吃几碗,也许是为了讨口彩,反正从来不多盛或少盛几个在碗里。咸的是一碗两个,我一般一个就饱了,另一个给别人吃。两种汤团都吃过之后,小孩子就滚到一边看通宵电视或在床上闹着玩,大人则坐在一起打牌打

麻将顺便嗑嗑长生果瓜子什么的,一年就这么过去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天南海北话辣椒 (2003/04/30 10:49)
食神论吃:亲亲的我的面条 (2003/04/29 15:49)
食神论吃:酸汤鱼火锅VS打边炉 (2003/04/22 16:09)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论吃:自制正宗新疆拉条子 (2003/03/04 10: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