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DIY:三文鱼刺身齿颊留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10: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兔佳佳

  做菜也是要看缘分的,同样材料同样时间同样做法做的菜,因为人不同,味道有时也会不同,这个你信不信?

  做鱼,对于我来说,就是这样。

  我做鱼就总是腥,总是不好吃。

  其实我特别爱吃鱼,记得有次去朋友家玩,她做了三条红烧鱼,又鲜又香又嫩,尽管遮遮掩掩,最后还是被我一个人吃掉两条还多。

  脸红了一会儿就开始痛定思痛,我诚心向她请教红烧鱼的做法,回家买了鱼开练,什么先拿姜擦锅啦,鱼先热油里煎一下啦,料酒葱段大蒜醋酱油白糖盐什么的,人家放什么我放什么,人家什么顺序我就什么顺序,结果做出来不是腥就是腻,外头腻了。里面味道还没入进去,多吃几口就觉得非常腻了。

  后来不甘心,我还把朋友请到我家里来看我做鱼,她说放油,我就倒,她说停,多一滴我也不放,她说翻,我就连铲子带筷子的翻个儿,她说水没过鱼,我就可着边儿往里倒水,看她表情满意了才住手。

  吃的时候连她都说:“奇怪,是不好吃。”

  后来去日本呆了两年,渐渐迷上了生鱼片,日本超市里的刺身种类多的超出想象,什么海螺牡蛎鱼籽章鱼这个鱼那个鱼,都拿来生吃,回家取个小碟子,倒些芥末和酱油,凉凉的吃了,又舒服又不担心发胖。

  来了芬兰,好久没有吃过刺身了。其实超市里有三文鱼卖,和日本一样,都是挪威进口过来的,不同是到日本的好像是冻过的,芬兰这边鲜鲜的整条大鱼,应该更好。

  可是刺身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第一我不知道三文鱼那些部位可以生吃,第二这里的鱼连皮带骨头的,软软的,问芬兰人,好像没有就这么生吃的。

  那天在网上看到一篇刺身的帖子,再也忍不住了,跑到超市看看保质期,挑了一条新鲜的大鱼拖回家,几刀就把肉最厚的那大块地方切出来,拿保鲜膜包了放冷冻室一小会儿,等鱼肉将硬又软的时候取出来,用刀切成酱豆腐般大小(日本刺身店的师傅更加讲究,他们怕手温太高影响鱼的味道,每次切刺身前都把手放到冰桶里降温后再迅速切肉)。

  这里的鱼真是非常新鲜,我从切鱼到摆好盘,不管是鱼肉,手,还是刀或者案板,都几乎没有腥味,一块块粉红晶莹的三文鱼刺身圆鼓鼓的摆在盘子里,边上一点日本酱油和芥末,久违了的熟悉感觉又回来了。

  也就切了一盘刺身吧,和在日本的量差不多大,边吃边看电视,有一种若隐若现的腥气,但更多是鲜美浓香的鱼肉滋味。可是慢慢越吃就越觉得腥味大,到最后又有点腻住了,勉强吃光,心里想着下回买一条小点的鱼。

  可是心里不免忿忿不甘心,为什么我做的鱼,不管怎么吃,都比别人做的腥呢?

  可真有缘分这回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天南海北话辣椒 (2003/04/30 10:49)
食神论吃:亲亲的我的面条 (2003/04/29 15:49)
食神论吃:酸汤鱼火锅VS打边炉 (2003/04/22 16:09)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论吃:自制正宗新疆拉条子 (2003/03/04 10: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