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大快朵颐涮肥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10: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现在北京经营肥牛的餐厅酒楼该有上百家了,然而真正能做到顾客盈门的充其量也就不过十几家。

  吃涮肥牛有两个关键。要吸引客源(回头客)除了肉质的精挑细选外,调料的鲜美程度是一家肥牛店的根本。制作涮肥牛的调料和制作涮羊肉的调料有着本质的不同。涮羊肉的调料以芝麻酱、腐乳、韭菜花为主,而涮肥牛的调料其原料大致为沙茶酱、海米、干葱、蒜蓉、花生酱、豉油等等,有的香港厨师还喜欢加入不放油炒出的花生米碎。最后调味的时候,糖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放多了太甜,放少了太腻,要做到恰到好处对一个厨师来说是只可意会难以言传的。

  一头几百公斤的牛从活生生的到您用筷子夹起一片薄薄的、入口即化的肥牛片,要经过屠宰加工、排酸、速冻杀菌、精细分割等环节。所谓排酸,就是在一定时间、温度和风速下,使牛肉含水量由70%降到50%左右,并在肉体形成一道阻止细菌侵入的“干燥膜”,同时将肉体内的有害物质排掉。排酸后的牛肉肌肉纤维自然断裂,并在一种酶的作用下分解成一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荃苷”,所以排酸后的牛肉不仅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而且还能降低人的血脂和胆固醇。

  我们去肥牛店进食的肥牛大致可分为S眼肉、上脑、西冷以及腹肉。S眼肉可以说是肥牛的上品了,它具有100%的纯白油面和细密的大理石花纹,入口即化。因而其价格也就不菲。在肥牛店里点一份至少要七八十元。试想一头几百公斤天天喝啤酒听音乐的牛才出这么一块上等的眼肉,心里也就会觉得这钱花的不冤。

  喜欢吃肥牛是一个方面,懂肥牛和懂得吃肥牛又是一个方面。现在有的街边小店打着肥牛8元甚至5元一盘,很是招人喜爱。但是当您想到买的没有卖的精,有哪个老板会做赔本买卖的时候,您又会是何等心情呢?

  一日,有个突然暴富的朋友请客,去一家专营肥牛火锅的酒楼用餐。一干人等围桌而坐,每人一个小火锅,气氛煞是融洽。当然要点最好的眼肉。肉上来了,一眼看去,肉质很好,肥瘦相间,花纹雪白,馋虫一下跃上舌尖。谁知朋友一摆手说且慢,叫来服务员:“这肉太肥了,什么呀,去换几盘瘦的来。”我自不好多说。少倾,几盘肥牛再次端上来,我感觉有些不对,肉色暗红,肉质粗糙,这哪是什么眼肉,充其量也就和在农贸市场就能买到的十一二块钱一斤的差不多。谁知朋友却大悦:“来来,动筷子,瞧这肉多好……”我无语。看着大家大快朵颐,我也赶紧堆起笑脸,媚俗地夸奖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天南海北话辣椒 (2003/04/30 10:49)
食神论吃:亲亲的我的面条 (2003/04/29 15:49)
食神论吃:酸汤鱼火锅VS打边炉 (2003/04/22 16:09)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论吃:自制正宗新疆拉条子 (2003/03/04 10: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