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宫保鸡丁的前生后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10: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走进香辣蟹,坐下来点了一壶菊花茶,服务员忽然提醒:“现在收费了,十元钱一壶。”

  我明白她是好意,每次来宾主都是相见有礼。以前茶位是免费的,吃蟹还有“吃三斤送一斤或者吃一百送50元”的优惠,我就是冲着这些才来的。

  现在一下子全取消了,游戏结束,很干脆。

  想起旁边还有一间香辣蟹,名气小,虽然比这家落地早,但始终处于下风。以前这家吃三斤送一斤的时候,那家送二斤,这边吃一百送50那家送60,贴身肉搏。但我一直迷信这一家,始终都没换过。

  今天到那家去尝尝吧。出门走了二步,抬头一看,咦?怎么改招牌了?噢,只怕是已经在战火中香消玉殒了。玩不起,躲得起。原来如此,怪不得取消优惠,以前苦苦相逼,只是为了一朝唯我独尊。再看胜利者的门上只剩下“吃香辣蟹送火锅底料”的字样,真是笑话,香辣蟹的底料还用送吗?

  不想再回去,想了三秒钟,决定还是去吃那家贵州菜。

  在这家小店吃过青椒童子鸡,价格很平,而且我看菜单的速度很慢,翻来覆去地斟酌,小服务员笑咪咪地站着,不瞎出主意。我内心深以为许。想吃三椒牛背筯火锅,没有。忽然想起吃贵州辣子鸡,看看有何不同,又点了椒油冲鱼片、豆豉炒脆哨。

  重庆辣子鸡就不用细说了,麻辣口,干煸。贵州的辣子鸡除了辣,基本上不同,而且辣椒也有差别,用的是糍粑辣椒,就是干辣椒和姜蒜一起的捣烂再油炸而成的,没有花椒。也不用干煸,直接下油炒熟鸡块,再下糍粑辣椒、甜酱、葱姜蒜等小火烧成。另一种风味,湿湿的,咸辣微甜,鸡块酥软,送啤酒下饭皆宜。

  吃得得意,又想起来宫保鸡丁,山东四川两大菜系中的名菜,川人老酒以为是云南菜。刚刚看了看资料,却原来丁保祯是贵州平远人,这么说宫保鸡丁这道菜倒也有可能属于贵籍。

  丁保祯当过山东巡抚,在济南杀过大太监安德海,这是他史上留名的事情。但今人流传的是他家的炒鸡丁,每当宴客,必少不了大葱大蒜和花生仁甜酱爆炒鸡丁。后来丁保祯被封太子少保,山东遂将此菜命名为“宫保鸡丁”,成为鲁菜的看家菜之一。再后来丁保祯任四川总督,家厨入乡随俗,在这道菜里添加了辣椒和花椒,用白糖酱油和湿芡取代了甜酱,色泽更清亮,味道更杂揉,花生香脆,鸡丁鲜嫩,在为

川菜的一绝。

  一般人认可这样的说法,宫保鸡丁起源于山东,成熟于四川。

  但是贵州人说,咸丰三年丁保祯中进士之前就有这道菜了,宫保鸡丁的正宗在贵州。而且“宫保”这一手法在贵州菜中极为广泛,宫保腰花、宫保菊红(鸡肾)、宫保田鸡、宫保肚仁、宫保兔丁。

  贵州宫保鸡丁端上来上一看,有点象他们的辣子鸡,色泽红亮,用过酱,多了点青蒜苗。执筷一试,酸辣带甜,不麻,用的还是糍粑辣椒,其辣比辣子鸡减了几分,代之以微酸,刺激而不刚猛。鸡丁是极鲜嫩的,用的是鸡胸脯肉爆炒而成。鸡胸脯最适合爆炒,若是清炖反而变老。

  吃贵州菜有一个感觉,有酸,有辣,有咸,有甜,味型相当宽阔,杂揉得好。这道宫保鸡丁,鲁菜偏于质朴,川菜略有做作,贵州菜天真于外风韵于内,不让二位名媛。我有一比,就宫保鸡丁而言,鲁菜是一个少女,川菜是一个徐娘,贵州菜是她们的前生,一个初识风情而寂寞难耐的丰满村姑。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文哥食话:春风秋雨大排档 (2003/04/29 15:44)
文哥食话:井冈山的野味风情 (2003/04/25 10:59)
文哥食话:在赣中吃烧鸡公 (2003/04/23 10:42)
文哥食话:路过美味“深渡包袱” (2003/04/22 10:37)
文哥食话:珠联璧合煲仔饭 (2003/04/21 11:42)
文哥食话:蓝山、膏蟹与波旁王子 (2003/04/18 10:28)
文哥食话:广州小面馆的爱情故事 (2003/04/17 10: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