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看书院门 体会西安的本色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10:0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稻糠木欢迎 网友投稿

  书院门和北院门一样,也是条街,在南门附近。书院门得名于“关中书院”,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也是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现在是西安师范学院。我觉得来西安旅游,大雁塔可以不上(上了也没得看),碑林可以不进(进了也看不懂),城墙可以不走(走了不如在下面看),但这北院门和书院门却是一定要走走看看的。在这里你能体会最本色的西安生活,找到不同于别处的城市风景,发现一个曾经王朝的辉煌背影。

  从进入书院门的牌坊开始,一条浸透墨香的路便向远方铺展开来。这是一条让西安人自豪的书法之路,它的终点是碑林。在这条路两侧的小摊铺上,比较显眼的东西有两样:毛笔和埙。既然是淋着墨香的古文化街,毛笔多自不用解释,比较特殊的是埙。

  埙是中国最原始的一种古乐器,葫芦状,身上有八个小孔。古埙从6000年前的西安半坡先民遗址中出土后,默默无闻。据说贾平凹写《废都》时,邀友月夜登城吹埙,浑厚悠长、神秘暧昧的埙音让西安人都竖起了耳朵。后来《废都》被禁,很多西安人却学会了吹埙,做起了卖埙的生意。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埙似乎成了西安的一个标志性物品,埙音,也在各色人等的指间飘忽不定。走在书院门,耳边常常会有卖埙的摊主吹奏的埙音。埙音谈不上好听,吹埙者也谈不上风骨,但就能让你觉得“果然西安”。

  不能不提的还有玉,与别的地方不同,书院门兜售的玉器,多是来自西安的郊县蓝田。蓝田玉是中国的名玉之一,历朝各代对蓝田玉的开采从未间断,近水楼台,西安的书院门,自然不会少了蓝田玉。我不是好玉之人(关键是没有好玉的实力),对这各家的宝贝也就像看悬挂的字画一样只能囫囵走马。

  懂行的人来书院门是看“书”的,这“书”涵盖书、画及相关的一切。西安不缺宝,能换钱的东西到处有。“长安画派”的风云人物石鲁,文革中穷困潦倒,一碗羊肉泡换一幅画,老先生羊肉泡吃了不少,画也留下不少,这些墨宝说不定哪天就带着羊肉味在书院门露面了。翻翻钱包里的百元大钞,上面的肖像出自西安画家刘文西之手,在书院门,刘文西的墨迹也不少,栩栩如生的人物画让人看得眼热心跳。当然,在书院门,免不了有大量赝品书画出售,这些价格低廉的赝品在不太道德的交易背后也隐藏着未名人的无奈和无助,如同书院门一个小店的对联:“红日当空,斯文待归”。

  书院门走到东头,往右手一拐弯,就是著名的西安碑林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四月甘南:徘徊在春天的门口 (2003/05/07 11:04)
丽江片断:黄昏里凄美的拉市海 (2003/05/07 10:21)
凤凰:早已熟悉的景色 (2003/05/07 10:45)
别了,让我流连忘返的大草原! (2003/05/07 10: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