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极地边城腾冲 十山九无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09:4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光明左使欢迎 网友投稿

  从小我就知道下雨天适合干很多事情,比如:A.发呆B.听雨声发呆C.读书听雨声然后发呆。很小的时候,一到下雨,我就在露台上用帆布搭帐篷,养成了恶习听雨声发呆。

  然后就是持续地一个人旅行。在腾冲的时候,一个人在下雨天去看火山,第一次知道下雨天还是适合一个人去看火山的天气。

  腾冲在云南的西部,离缅甸很近。徐霞客这厮居然连这么偏僻的地方也到过,还花了大量篇幅在他的滇游日记里详细描写了腾冲,称其为“极地边城”。

  那时的腾冲还叫腾越州,是非常繁华的边城。在那里常年流传着一句话:“好个腾越州,十山九无头。”说的就是腾冲的火山群。

  这么多的火山是我来腾冲的理由之一。在腾冲的一周里面,和徐霞客一样,我遇到了云南被延长的雨季。在腾冲小小的街头,一个背包族也没遇到过。雨下到中午,我在城里实在呆不住,把巨大的,黑色的防雨罩套上了摄影包,坐了本地脏脏的长途车去看火山。

   路上的风光让人心情一下子就愉悦起来。路在密密的森林中穿行,10月的末尾,云南的花还是很多。四处看得见大地上忙于收割的人们,看着他们的背影,觉得生活很踏实。

   下车的地方叫“马站”,原来是驿马换驹的地方。下了车到火山还有将近1公里路,马路很宽阔,但是一辆车也没有。雨下得不小。我跑到路边的屋檐下整理相机。

   雨里面,远远地看见刚才走在我后面的打伞的两个孩子,他们隔着五六米停住,互相看着对方笑,笑容的干净,专注,我在旁边看着心里都温暖。然后两个人就并肩走———年轻人是来接女孩儿的。雨里面,原来宽阔无人的马路多了一对打伞的背影,一下子就不是几秒钟前那条寂寞的路了。

   到了火山的门口,和卖门票的小女孩子臭贫。最后还是买了票。只是走过很长的路到达检票口时,检票员不知跑哪儿去了。就这样走过长长的,空无一人的漂亮的大道,走到火山的脚下。是几座不高的小山。一个人在雨里慢慢爬上去,中间间或回头,看到的是远处美丽的,若隐若现在云雾之中的坝子,玉带一样的小湖。远远近近,10几座火山被谁随意地安放在大地上。爬到山顶,看到环形山往里面凹进的大坑,只是都是郁郁葱葱,原本以为会看到画片上月球上的图案,但是没有,没有这么死寂的不像地球的地方。

   据说,要看到真正像月球上的环形山,要到夏威夷去看。

   不过,还是很好。除了我之外,没有其他人,此时此刻的火山,听得到风在小草间掠过的声音。那些小草的下面,是曾经暴烈炽热的岩浆。雨也小了,从路灯杆上的水滴里看去,美丽的云南西部,缩小了,弯曲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四月甘南:徘徊在春天的门口 (2003/05/07 11:04)
丽江片断:黄昏里凄美的拉市海 (2003/05/07 10:21)
凤凰:早已熟悉的景色 (2003/05/07 10:45)
别了,让我流连忘返的大草原! (2003/05/07 10: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