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四大美人与八道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1:02 新民晚报

  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美人”,不仅有令天下英雄豪杰竞折腰的美貌,她们的美名还曾使一系列美味声名远播。

  两种西施舌在西施故里,有一种点心被人们称为“西施舌”。这道美味用的是吊浆技法,先把糯米粉制成水磨粉,然后再用糯米粉包入枣泥、核桃肉、桂花、青梅等十几种果料拌成的馅心,放在舌形模具中压制成形,汤煮或油煎均可。此外,在我国江浙沿海一带,还有一种以海鲜贝类牙蛤或沙蛤制成的汤菜,也被人们赐以“西施舌”的美名。相传,唐玄宗游历崂山时,厨师用牙蛤给他做成了一道汤菜。唐玄宗吃后连声叫绝,称此菜为“天下第一鲜”。

  两道贵妃鸡贵妃鸡是一道

川菜,却并非出于川人之手,而是由上海名厨独创出来的。贵妃鸡用肥嫩的母鸡为主料,用葡萄酒为调料制作而成,成菜酒香浓郁、味美醉人。此外,在西安还有一道“贵妃鸡”,是以鸡脯肉、葱末、料酒、蘑菇等为馅做成的饺子,形似饱满的麦穗,皮薄馅嫩,口味鲜美不腻。

  昭君鸭据传出生在楚地的王昭君出塞后,吃不惯当地的面食,于是厨师就把粉条和油面筋混合在一起,用鸭汤煮,如此竟然做成了一道甚合王昭君口味的菜。后来,人们就用粉条、面筋与肥鸭烹调成菜,美其名曰“昭君鸭”。

  昭君皮子在我国西北地区有一道以王昭君的名字命名的

美食,叫做“昭君皮子”。所谓“昭君皮子”,就是夏季里在西北地区十分常见的凉皮子,其做法是将面粉分离成淀粉和面筋,并以淀粉制成面条,把面筋切成薄片,两者搭配食用,辅以麻辣调料,吃起来酸辣凉爽,柔韧可口,味道真的好极了。

  貂蝉豆腐“貂蝉豆腐”又名“泥鳅钻豆腐”。此菜不但口味鲜美,还另有深意——以泥鳅比喻奸滑的董卓,泥鳅在热锅中急得无处藏身,一下子钻入冷豆腐中,但到头来还是逃不过被烹煮的命运。成菜色香味俱佳,汤汁腻香,鲜中带辣,口味极好。

  貂蝉汤圆在我国的民间小吃中,还有一种食品叫做“貂蝉汤圆”。据说是王允请人在普通的汤圆中加了

生姜和辣椒烹制而成的。董卓正是在吃了这种洁白诱人、麻辣爽口、醇香宜人的汤圆之后,头脑发胀,大汗淋漓,不觉自醉,最后才被吕布乘隙杀了。(文/海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沙河粉玩“七十二变” (2003/05/06 10:57)
食神论吃:天南海北话辣椒 (2003/04/30 10:49)
食神眼:吃一碗酣畅淋漓的面 (2003/04/30 10:38)
食神眼:今春美味 自私当道 (2003/04/29 16:24)
食神论吃:亲亲的我的面条 (2003/04/29 15:49)
食神论吃:酸汤鱼火锅VS打边炉 (2003/04/22 16: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