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凤凰:早已熟悉的景色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0: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老kei欢迎 网友投稿

  对湖南的特殊印象来源于两个,一个是电影《湘女潇潇》,一个是广告:鹤舞白沙,我心飞翔。感觉非常得好。而那些泼辣的湘妹子,想来能与她们扎扎堆儿就让人够兴奋不已的。当然,传说中的彪捍民风咱也是早有耳闻,如今不过是让我亲身领略他们的飒爽英姿:明明是空荡荡的火车,明明车门是大开的,可丫还是纷纷矫捷迅猛地爬窗而入,还不带喘的。正如小四讲话:我惊着了!

  在极首大巴站外和别人拼了辆普桑,只因不知有无数趟的直达大巴,真该让肥蛇抽咱一嘴巴子。等到凤凰后,为了吸取教训,背着包先将那条古街来回暴走一圈,以决定我的住处。或许是五一之前吧,因此旅社空闲得较多。期间有位老阿姨死拉着我,还特神秘地跟我咬耳夺:‘看见了吗,这河边有正拍电视剧的,那主角现正睡我那里呢,你可以睡一屋。’边说边让我看主角的鞋。我赶忙问她‘是女主角吗?’她倒楞了:当然是男主角啦。靠!男的跟我说这么起劲干嘛。那女主角分明就在江中心练划船呢。对岸的吊脚楼有一女子在窗口对镜贴花黄,被我摄下。从取景器里瞅着她很漂亮,乔装打扮地还挺认真。而沱江不知要修建什么,一条排竹排延至江中。有几位女生在挤眉弄眼地摆pose拍照,旁边几位摄影

家装扮的正和我一样色咪咪地看着她们。年轻的女人果然美丽啊!

  正看着,突然有歌声传来,才发现桥下竟然站着三位苗家少女,她们并排列在木船上,冲着行过的小客船唱起了山歌,船上的人自然高兴,有人还回应了歌儿。这使我不禁想起那次白河夜晚的两岸对歌。

  我最终找了一间临江的小单间,好象还是那位窗口妙龄的隔壁液。双人木头床,蚊帐,年久的桌椅。推开窗正是悠缓的沱江水。它让我想起了我家乡莆田的祖屋,几乎一样的景致和摆设。

  扔下背包,有些无所事事。中午的那顿个人午餐虽说感觉不错,但还是觉得有些贵。老板说现在菜的进价就涨价了。因为无聊,我只有对着沱江发了一会儿呆。唉,凤凰,或许早已熟悉的景色和画面,或许早已料到的感觉和心情。或许,就象我们面对着一位中等美女。

  在古街里溜达来溜达去,顺便让身边的人帮我立个影。有位小姑娘还塞给我一片辣萝卜,起初我还扭捏来着,可吃了一口后口感极爽,害得我倒追着人家小妹妹再讨一片解馋。那小妹妹说啦,‘我们苗家小姑娘就是爱吃酸酸辣辣的。’随着她一阵银铃般的笑声,我坐了上她家的人力黄包车。

  购物的感觉非常愉悦,我又顺带手买了几副当地业余画者的手工画。我想那位老伯的心情也一定非常愉悦。我还在一家蜡染店里连同一群姑娘发起对老板的猛烈攻势,为的就是要他的一堆的小蜡染布块。砍价的感觉让我有些飘飘然,于是我豪情万丈地拿下了一些银饰,这让店里的老夫妇又惊又喜,也万丈豪情地让我在他家里扒了两口饭以支持我继续再战。所以我从他店里出来后我又扫荡了一些银手饰。

  再出来的时候已是黄昏,可我的内心很充实,虽然我知道还有瘪的东西,除了肚子。见前面一位包着漂亮头巾的木薇较为婀娜,于是我就在后面跟着,这跟着跟着就跟进一家染布店里,她走进了柜台,而我,只好走到了柜台,佯装搜寻。这老板娘手里拿着六级英语书笑问我要什么,我仓皇地指着那些蜡染画说:我要那些。掏钱的时候,从老板的娘口中得知,他们都是从贺南来跌。而且这街里很多的店都是赫南银!那我得赶紧闪啊,借口东西不成,我连忙闪到隔壁的一家染布店里

  我自投罗网喽。隔壁的sales小妹们实在了得,见一活物贸然闯入,她们哪会放过!一个个围追堵劫,非要我留下些什么,带走些什么。那小嘴,甜!那态度,猛烈!那手劲,还挺大!又笑又闹,哥哥,叔叔的满口喷。尤其是里面的一位当家小妹,手里端着一大碗饭,边扒着饭,还边口口声声地答应事成之后,立刻与我共进晚餐。于是我又惊着了!好歹人家还是花季呐,可比海棠还海棠的呢。我哪能呐。不过就算有诚意去,你也总不能还捧着那大瓷碗吧!所以我决定只表爱心,而放弃扛到共进夜宵了。

  捧着一大堆的东西很咳皮,这样的快感支撑着我到9点才想着要去温饱一下。正当我念着菜单犯难的时候,一位哥哥神色慌张地走进了饭馆,问我身边的老板:‘请问昨晚在这位置吃饭的那个北京女孩今天是不是走了?’当他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之后,脸上立即露出十分失望的神情,甚至有些呆滞。老板见状,就建议我两凑一桌。这注意倒不错,可解然煤之急,也让这位广州来的郁青有了点精神,毕竟错过了一段过路感情麻,这个我很理解。不过我认为在那里是激情不起来的,海拔不够啊!

  两人正琢磨着点什么菜,我瞅见不远的地方有两位年轻木薇围着一个炉子吃着什么,问老板,说是辣子炖鸡。我脱口而出:她们量还挺大。老板随即笑咪咪地回我:‘你们要不和她们拼一桌?’对于老板的激情建议,我们自然大喜过望,尤其那位还在垂头丧气的,顿时也容光四起,频频点头。不过我可不敢厚着脸皮去讨饭。没想到老板十分豪爽,拍着胸脯说,他去!这让我们感动的,猛将兄啊!老板大义凛然地过去劝降,那边的木薇转头看了我们一眼,点了下头。果然得逞!喜得我们‘液!’的一声就端着自己的碗筷从众人(应该说是众男人)如火的目光下飞到了两位木薇的跟前,屁颠儿屁颠地寒暄了起来。

  我们自报家门,这才发现我身边的郁青已焕然一新为奔放青年,从他口中得知,他已在凤凰藏匿多日,每日的最重要的生活就是在饭馆里与各路陌生驴友拼酒拼饭,目前已属熟练工种。而那北京女孩就是他拼出来的,不过现已是擦身情缘啦。我建议他要正视现实,特别是要正视对面的两位女施主,没有她们的善举,我们只有自己搞搞同性练啦。

  况且人家还是正宗的湘妹子,湘谭人,正念大二。那可是非常非常鲜活的呀。所以我们的兴致正如那炉子,越烧越骚啊。当然,人家也是非常大方,总之是每个人都毫无拘束,争着抢着大放撅词,而老板还时不时笑吟吟地过来坐一会儿。席间,她们对我的口头词:郁闷很感兴趣,说是她们也时常用这词。这让我有些困惑,郁闷这词真是有意思的吗?当然,我对她们的口头语:崩溃,也是赞不绝口。据说这还是湖南人的口头蚕?崩溃?生动啊!旁边的奔放兄见状,也赶紧拉出北京女孩常说的:讨厌来凑数。也获得了对面的两位开心少女满怀爱心的掌声和笑声。她们甚至建议日后我们在路上偶遇时的暗号分别是我为郁闷,奔放兄为讨厌,而那两位,自然是崩溃啦,为了便于区别,我建议她们为:大奔,小奔。

  时间过得非常快,幸亏我带了dv,并拍了一段已示纪念。我想那一定是我在凤凰最值得的回忆。也许我该多刻三盘给他们寄过去。散席后11点的街道就象

丽江的古街,就象黄龙溪镇的古街,灯笼照耀下的石板,格外地油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重庆三宝:夜景、火锅和美女 (2003/05/06 10:06)
蓝洁晶莹的梦中雪莲 (2003/05/06 11:20)
四月甘南:徘徊在春天的门口 (2003/05/06 10:38)
新疆沙漠胡杨中永远的爱 (2003/05/06 10: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