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别了,让我流连忘返的大草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0: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蓝昱儿欢迎 网友投稿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这是在很小的时候便读过的,后来听腾戈儿发自肺腑饱含深情地唱的那首曲子“蓝蓝的天空,青青的草原,洁白的羊群,那是我的家啊……”,这更增添了我想去看看草原的兴趣。而我的女儿也刚好学了一篇课文《锡林郭勒大草原》,她也嚷嚷地要看草原是什么样子,于是乎带着一种希望,一种渴望,一种激动,一种向往,我们踏上前往呼和浩特的列车。

  去之前,朋友提醒蒙族人热情好客,而且个个酒量非同寻常,一定要咬定自己滴酒不沾,否则你便难以应付!我牢记着朋友的叮咛。当我们到了呼市时,天空湿润润的,好象是刚刚下了一场雨,闻到了空气中尘土的味道。迎接我们的是一个壮实的中年男人和一个小伙子还有一个漂亮的女士,一问方知他们都是蒙族人,象成吉思汗的后代。

  由于行程短暂,我们便直奔离呼市最近的一个草原即召和的希拉穆仁草原。虽然是初次见面,由于他们的风趣

幽默健谈,一路上竟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两个多小时的行程不知不觉就到了草原。下了车,看到的草有些微黄了,又一个蒙族小伙子把我们一行迎进了一个装饰华丽精美的蒙古包,此时已近中午,我们受到隆重的款待,把蒙族人的拿手饭菜一一端了上来,我仅记住手扒羊肉(据说它是成吉思汗大军创造的,后来成为蒙古族牧民的传统食品。到草原旅游不吃手把肉不算完全领略草原风光),这时一个重要的节目开始了,一群穿着色彩鲜艳的蒙族服装的小伙子和姑娘端着酒过来了,他们一边唱着歌一边把酒端到我们的面前,我面带难色,朋友说到了草原不喝草原的酒就是看不起草原人,你若是不喝他们就会不停地唱,果然一曲唱罢又一曲,歌唱的那么的动情,把蒙族人那种豪放那种游牧民族特有的飘荡唱得淋漓尽致,我被感染了,我们汉族人也是很豪爽的,喝就喝,连饮三大杯,这些蒙族朋友确实大吃一惊,此时我已经感到脸在发烧,但神智还清醒,奇怪的是居然没感觉头痛,朋友解释因为这里的酒都是用粮食酿造的,而且羊肉有解酒的功效,哦原来如此!他们看出我是个实在人,饭桌间自然谈到了他们的先人成吉思汗,我能感觉到他们的那份自豪。是啊,其实我也是由衷地敬佩这个曾经叱咤风云、几乎称霸世界、让其它民族听之都会抖一抖的彪悍豪放的民族,但是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辨证的,有兴就有衰,有起就有落,万物兴衰之道也!

  饭后,已经是下午2点,出了蒙古包,天忽然暗淡下来,我们提议赶快去后山的草原行进,那里还有可能领略一下草原的特有风采。走出去不远,天空下起了雨,夹着风我们顿觉一丝凉意,朋友说,草原有一个月没有下雨了,恰好被你们赶上,是有福之人啊,我也笑着说龙行雨虎行风,看来草原真的是欢迎远道而来的北京客人!说来也巧,当我们到了这个草原上最大的敖包—红格尔敖包(有两种传说,一是说一位牧民为救母亲的生命,用虔诚之心感动了神灵而化成,另一种传说是元军中的汉将尊崇关公而在次进行祭奠活动,但朋友却说这是青年男女幽会的地方,每次来时都用石头做记号,日积月累便成了敖包)时,雨居然停了。我们下了车,来到了敖包前,这就是敖包,曾经听过的那首歌《敖包相会》,男女青年就是跑到这么老远的地方见上一面,可见为什么他们那么珍惜每次见面的机会,这是爱情的力量用一小快一小快石头堆积成这么大的敖包,爱情啊你是千古不变,一个永恒的主题啊。朋友说如果你有什么心愿可以在这里许愿,但要捡大一些的石快儿,拿着它围着敖包左转一圈右转一圈再左转一圈,然后放到敖包上面,开始许愿,据说很灵的,果真如此我们也就不妨试上一试,在心里非常虔诚地许了三个愿!

  雨后的草原我闻到了那清新的气味,近距离的草还有些绿意,放眼望去远处是一片黄融融的,几个零星的蒙古包散落在其中,还有散散的羊群点缀着,这已是初秋时分了,还真没有想象过初秋时的草原是何景致,此时到领略了它的成熟和旷野,真是另有一番情调!抬头向天空看去,云儿飘散了,蓝色的天空安详寂静,在它的尽头蓝黄交接,我仿佛置身于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笔下一幅精美的力作之中!听朋友讲,有一对老年夫妇,争吵了一辈子,当他们来到这个草原上,看着这广博的大草原,忽然两个人都感悟到,在大自然中人是那么渺小,而他们能有缘走到一起,为什么不好好珍惜这份缘分,为什么不让自己好好地生活,整天地吵闹太不懂得生活了,于是他们重新审视对方,竟觉得对方是那么有魅力,他们后来成为一对恩爱的老夫妻!

  后来的一天我们在呼市参观了昭君墓、大召寺,当晚坐上了回京的列车,当火车徐徐离开时,看到站台上送行的朋友,眼眶湿润润的,别了给了我如此至多感受和体验的地方!别了我有些眷恋的城市和人!别了,

呼和浩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重庆三宝:夜景、火锅和美女 (2003/05/06 10:06)
蓝洁晶莹的梦中雪莲 (2003/05/06 11:20)
四月甘南:徘徊在春天的门口 (2003/05/06 10:38)
新疆沙漠胡杨中永远的爱 (2003/05/06 10: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