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都是面包惹的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0: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irenlosingvoice

  大学四年的早餐几乎从没变过——两片toast加一杯咖啡。因为是穷学生,“曼可顿”的可以当弹簧床使的松软有弹性的奶酪蜂蜜或是巧克力牛奶的吐司是不常买的,一般吃“麦之乡”咸奶油切片——我一直觉得咸面包比甜的好吃——其实“麦之乡”和“曼可顿”也是一脉相承的,就我感觉松软度不相上下,而且看着湿润呈奶油淡黄色面包片,就让人食欲大开,根本不用抹那些高热量的果酱花生酱面包伴侣帮助“下咽”。“桃李”的“日彩切片”也很好吃,而且很便宜,一大包500G才¥3.1,于是在我的推动下成了我们全家的“传统”早餐。还有一种常吃的早餐面包是改良过“黑列巴”,不像传说中——因为我没吃过正宗的——那么酸,质地比较厚实,有淡淡的甜味,有些里面还夹了核桃仁,就更好吃了。来上海之后买的最多的还是“麦之乡”咸奶油切片,有时为了省钱也买“汤米”的咸切片——不知是不是因为包装太大吃不完所以放的太久了,感觉味道不怎么样。

  老爸老妈都是在我的影响下开始喜欢吃面包的。老爸的最爱是“菲律宾面包”——有点像普通的小圆奶油餐包,不过没有那么甜,而且外壳烤的有点硬,上面还覆盖了一层细细的类似面包渣的东西,很有咬头。老妈和我则偏爱法棍,在大连的时候每次去Carrefour都买4个,以免“分赃不均”两人打起来。刚烤出来的法棍简直是人间极品,焦黄酥脆的外壳趁热散发出奶油的香味,咬一口面包渣掉满衣服前襟,里层略带咸味,韧性十足——感谢上帝我们家三个人的牙口都还不错。有时候我会用隔夜的法棍做“潜水艇三明治”(听说潜水艇三明治是形状长长的,所以就厚颜无耻地盗用了人家的大名),把半根面包切开两半,里面夹上黄瓜条

西红柿安大妈烤肠和沙拉酱。不过陈法棍外皮坚实程度比新鲜的更甚,常常一口下去把所有的“馅”都扯出来了,“皮”还没咬断。

  一度迷上了一种提子奶油包,有的地方好象叫“毛虫”什么的面包,就是扁长的一条面包切开,中间夹奶油,上层覆盖着类似“菠萝面包”上面的酥皮。我最喜欢的是中间夹柠檬奶油的。大学时常常晚饭后步行半个钟头到市中心一家面包店买这种面包,然后以补充体力为由在回来的路上边走边吃——可想而知,最后全补充到体重上了……和这个类似的还有雪条面包,夹奶油的方式有些不同,外面裹的是一层感觉像“凉糕”外面的那种“白粉”,也是我一段时期内的不二之选。

  到上海以后,吃不惯食堂里面明显浸在油里的蔬菜,于是学校附近的Carrefour面包房成了我的天堂,恨不得天天去。去年下半年,我吃了大概有50个“大菠萝面包(带馅)”,呵呵,因为卖这个的架子正好是在1楼食品卖场入口处,又有老大一个牌子铿锵有力地告诉大家“原价5.4,现价4.5”,其实最吸引人的还是面包架和旁边烘焙工房里飘出的阵阵香气,让我这样的面包爱好者立刻就挪不动步了。大菠萝面包最好吃的是上面的酥皮和里头的馅——都是甜的,看来我的口味在改变——尤其是里面用提子和奶酥做成的馅,吃在嘴里,奶香四溢,让同嚼的寡然无味的外层面包都变的美味无比,吃一口就停不下来了……我的最高纪录是一天吃掉2个大菠萝,让一包60G上好佳芝士条吃上2天的室友MM们“莫名惊诧”了一下下——我就奇怪了,她们似乎不停地在吃,为什么那一小袋还能坚持那么久呢。不过与我N年前大连Carrefour刚开业时吃过的那个馅料多多味道十足的大菠萝相比,现在的大菠萝里面的馅可真是“少而精”啊,如果还想体会当年的幸福感觉,只有先皱着眉头吃下没有馅的部分,然后怀着一种“忆苦思甜”的强烈感情,品尝剩下的精华。

  去年冬天“大菠萝craze”所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发现以前的衣服都几乎穿不上了……于是痛定思痛,毅然戒了“大菠萝瘾”,改吃热量低的品种。不过健康和价钱是成正比的,小小一袋全麦面包,价钱贵的要命,不是我这种贪吃又囊中羞涩的穷学生可以经常惠顾的。不过牙尖眼利如我很快又发掘出新宠——“农夫面包”,形状和个头都和大菠萝不相上下,但是分量轻了许多,而且没有奶油糖霜葡萄干那些高热量的东东。这种面包是咸味的,原料只有面粉、酵母、盐和水,可能也有少量油脂吧,整体感觉像变形了又软化了的法棍。外层一般烤的挺焦,上面洒了些干面粉似的东西,韧性大大地。吃的时候,我喜欢把它一切两半,先吃里面软软的“芯”,其实这个是没有馅的,但内层和外层感觉绝对不一样——质地绵密,松软性恰到好处,既不像没发开的生面团,也不像发的过大全是窟窿,吃在嘴里好嚼也不失弹性,没有酸味,只有淡淡的咸味,越嚼越香。最后再把“掏空”的面包皮折一下,咬上去韧性十足,和刚才吃“面包芯”完全是两种感受——一个面包两种味道,超值啊!——有的时候我也会把刚刚拌好的生菜沙拉装进面包皮里,也别有一番风味,不过这种面包还是空口吃味道最好。不知道它为什么取了这么个怪名字,有时候觉得自己应该戴个破草帽蹲在某农舍门口干嚼这种面包,而不是边看美国肥皂剧边吃,呵呵。咸面包的热量比甜面包低一些,但是吃多了也会发胖。所以每次我都得用很大的意志里来说服自己不要一次吃掉整只面包——唉,不过虽然个头大,整只面包才200G,不就两碗米饭嘛,农夫面包的种类大概不少,我以前在大连也吃过的,和这个大不相同,有些还是全麦的,更加健康了。

  干面包吃久了也会厌烦,所以我常常用吐司做些三明治调剂——因为这个最简单啦!

  两片吐司,一片煎蛋,一片生菜就是顿不错的午餐。如果可以夹上一片奶酪、火腿什么的就更cute啦!大学时外教曾经在课上教我们做美式三明治,可是具体的recipes我都记不太清了,印象最深的反而是她用两本书夹住一个男同学的脑袋,说这就是个三明治……去年夏天和一个暗恋了很久的男生相约去大连很有名的滨海路hiking,无比激动的我为了显示一下温柔贤淑——其实连西红柿炒蛋都做不好——5点钟爬起来做了一大包三明治:有鸡蛋的、火腿、火鸡和金枪鱼四种,为了突出“金枪鱼是鱼类”,我还在里面放了波力海苔。午餐时间忐忑地盯着人家GG吃,也许是心情太过激动了,没有注意到人家俊脸上拼命掩饰住的作呕神情……反正我来上海不久,就听到了人家GG告别单身的消息……于是颓废的我一边用502胶水修补破碎的幼小心灵,一边狂吃西红柿黄瓜三明治,一边寻思:是不是三明治惹的祸……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沙河粉玩“七十二变” (2003/05/06 10:57)
食神论吃:天南海北话辣椒 (2003/04/30 10:49)
食神眼:吃一碗酣畅淋漓的面 (2003/04/30 10:38)
食神眼:今春美味 自私当道 (2003/04/29 16:24)
食神论吃:亲亲的我的面条 (2003/04/29 15:49)
食神论吃:酸汤鱼火锅VS打边炉 (2003/04/22 16: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