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沙河粉玩“七十二变”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10:57 羊城晚报

  广州人对沙河粉再熟悉不过了。夜宵时,屁股还没有坐到板凳上,便吆喝着:老细(老板),来一碟湿炒牛河!不一会,那盘抵食夹大件、新鲜热辣的河粉随即奉上,一群“饿狼”于是“呼哧呼哧”地瓜分着盘中餐……没想到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沙河粉,居然也玩起“七十二变”———“五一”假期前,重整旗鼓的沙河粉现身于白云山麓云台花园侧的沙河粉村,满桌的新面孔差点令人不敢相认。

  吃尽人生五味

  新近推出的“五味沙河粉”,广州实在早就有之。沙河饭店就曾用山水沙河粉做出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的菜,有传统的“干炒牛河”、“滑炒肉丝河”、“蚝油郊菜河”,还创制出苦中带甘的“凉瓜鸡茸河”、酸甜适度的“五柳河”、酸中带辣的“炸酱河”、甘香可口的“麻糖炒河”、西餐风味的“可可奶河”、东南亚风味的“咖喱河”等。

  随着饮食潮流的变更,“五味”加入了不少新元素。咸味沙河粉改用近年流行的橄榄菜、芹菜来炒;苦味的凉瓜肉碎沙河粉,以凉瓜切条作调味,肉碎上再打一个凉瓜汁的芡,可谓先苦后甜。

  蒸煮中西合璧

  沙河粉村推出的沙河粉宴中,师傅将其貌不扬的沙河粉点化成九道菜式,中式、西式轮番上阵。

  就说金汤沙河粉吧,白河粉浸于汤中,看样子普普通通,还不能久放———河粉容易吸收水份。但没想到味道的精华原来在汤底之中:用虾壳、大地鱼熬出来的汤综合了虾壳的鲜味和大地鱼的香味,伴着沙河粉吃,味道正好。师傅介绍说,传统广东云吞面用的也是这种汤底。

  芝士千层沙河粉则是借鉴了西式点心的做法,总共动用了三种不同颜色的沙河粉来做成夹层,肉碎、炸芋丝夹杂其中,一层薄薄的芝士铺面,甘香酥脆便尽在其中了。

  缤纷健康菜汁

  这次沙河粉敢于再战江湖,自然是有备而来。首先是褪去了一身白,变得色彩明丽,令人惊艳。原来是师傅在沙河粉中分别加入红萝卜汁、菠菜汁等菜汁,让沙河粉当一次真正的花旦。

  有趣的是,师傅这一招着实捉弄了来尝鲜的饮食记者们。上甜品之前,大家就挑剔地议论着:沙河粉怎么可能做成甜品?“红枣百合沙河粉”端上来后,大家一看,更是振振有辞:哎呀呀,都是红枣百合,哪里有沙河粉?张口一尝后,大家乖乖地闭嘴了———原来师傅把它们用菜汁染色,红的、绿的、白的全是河粉,薄薄一片微微卷起来,还真有点神似百合的样子。

  【溯源】

  沙河粉是广州米制粉食的一绝。它的制作过程,与北方的“拉皮”差别不大,但由于用料与用水讲究,故品质则胜出一筹,具有薄而透明、韧而爽滑的特点。如果随手拈起一条,将两头轻提,就会发现它韧性好而张力大。沙河粉可汤煮,也可炒食。炒又分滑炒和干炒。但无论哪种炒的过程都不能加水,加水就容易把粉炒碎。因此,火候要恰到好处,翻炒动作要快。(文/记者曾敏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大清花,上酸菜 (2003/04/21 11:34)
食尚主义:吃出尊贵的身份 (2003/04/18 11:56)
食尚主义:饼香不怕巷子深 (2003/04/09 11:25)
食尚主义:象鹅肝一样飞翔 (2003/04/07 09:53)
食尚主义:臭豆腐“臭”名远扬 (2003/04/04 10:24)
食尚主义:火车上的烛光晚餐 (2003/04/01 10: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