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丽江片断:云在青天水在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10: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1974年的逃亡欢迎 网友投稿

  站在黑龙潭旁远远打量。

  八十年代初,香港无线的《霍元甲》在国内电视台热播,我们这一代是吆喝着“迷踪拳”,在马路上翩翩倒倒挥舞着独臂老人的刀法长大的,小城家里的彩色挂历,米雪(还是赵雅芝?杨盼盼?)的倩影身后,就是以黑龙潭、得月楼和玉龙雪山为背景的,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丽江的存在,挂历上的图片和少年时候的记忆投影下来,只是这水中并没有倒影玉龙雪山。“帮我们拍张照片好吗”,学生模样的眼镜和女友站在一起,把沉甸甸的老式相机递给我“要拍下水里的倒影啊……”他表情严肃的叮嘱,我笑,哪里来的什么倒影。

  往右,标识指示“东巴文化博物馆”,沿坡而上,在“博物馆”里草草看了看陈列并出售的东巴木牌画和神轴画,失望的出门来。东巴馆后边有条上象山的路,走几步就看到一个警示牌“进入林区,请不少于四人同行。勿携带火种入内”,好比在景阳冈上听到一声恶虎的咆哮,对着牌子就呆了——林区里有猛兽伤人吗?那么,还要不要不上去?正踌躇着,一个老人一手提着蓝布蒙的鸟笼,大步流星的往山路上走。那段著名的小资手册“游览

丽江古城必做的十件事”里,有一条是“和一个清晨遛鸟的老人搭话”,我完全忘记了手册提示的内容,只想打听一下警示牌上写的“不少于四人同行”是什么意思。“老先生上山去吗?我可以和你一路吧”“可以,你从哪里来?四川?”或许是丽江四川游客太多的缘故,老人一下就说准了“恩。为什么上象山要四个人一起呢?有动物吗?”“不多,就是獾啊什么的。动物不可怕,人可怕。”“动物不主动攻击人,人会主动攻击小动物”我自作聪明的注解,老人说“这里还是多几个人上去的好”他环顾了一下象山稀稀拉拉新植的松和柏林,嶙峋的乱石和草丛“林子里有时会藏着吸白粉的,曾经攻击过单身的游人。”此话一出,不由汗下,“老先生每天都要上山去吗?”“当然了,我们当地人进来不要门票。不过我再走几步就要从另一条路出公园了,年轻人你自己当心。”

  现在我是一个人。石头的阶梯在盘旋的山路上蜿蜒,上上下下都被树林遮掩起来,黑龙潭边游人的嬉笑说话、导游喇叭里的解说声顺风清晰的吹进耳来,仿佛已经是另一个世界——热闹的尘世里的声音,象山的山顶看不到头,只有半山亭怯生生的露出一个角。不是一个人在山里慢慢爬行,不是听说了吸白粉的传闻,就不能体会最细微的“风吹草动”有多么惊心动魄,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不是因为石阶太陡,2400基数的海拔在不断增高,不是呼吸不畅,是有些害怕。靠着一块山石停下来,胆怯的打量四周,半山腰的山石、杂草和树林太容易藏身了,象山尾部的树林里躺着的石,象不象有人不怀好意的趴在那里,退下去还是得走这条路,上去呢,老人说“到了上边,看到人多,又不象游客,你就自己走远一点。”硬着头皮往上爬……有个叫和帅的纳西籍成都汉子,小时侯在丽江念书,童年有两个最好的朋友——王刚和蒋老二,和帅回成都念初中后,王刚和蒋老二惦记着他,给他写信,和帅文化程度不高,每次写信只写得了三指宽,此后就渐渐断了音讯。今年春天回丽江探亲,童年的两个朋友都死了,王刚因吸白粉过量而死,蒋老二开出租被吸白粉的打劫捅死,毒品的阴影在这个安宁的小城隐约出没,50元/克的价格使许多人铤而走险。这是真的。

  快到半山亭的时候,听到有人说话的声音,是一对老夫妇,看肤色就不是当地人,细听口音,却是酒城泸州的,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老汉笑我“你个年轻人还爬得气紧啊,呵呵”我老实告诉他是被吓的,老汉满不在乎,“我们身上又没有带钱”,然而,我却带了所有的家当。胆气粗了,爬山就有劲,在半山亭休息了一分钟。一路不停的走,石阶两边已经开阔,往西就能看到层层密布的古城,现在的阶梯只容人有向上走的勇气,而无往下看的胆色,距离山顶的电视信号塔越来越近,终于上了山,象山顶上是块平整的高地,一条小径在丛生的杂木中伸向远处,我是站在象的身上,那象头,还得下一个坡继续攀爬。有个当地的中年人,贴头皮的短发、精瘦,盘着腿在小径旁作瑜珈功,看上去颇怪异,我停下来等泸州的老夫妇上来,问他们要不要继续去象头的山顶亭,老汉喘着气说“去!”山顶的亭子是两层,二楼可以尽情的观看周围的风景,我又快了老夫妇几步,二楼上站着两个北方口音的年轻人,一个南亚老外。今天早晨,玉龙雪山的雪峰上没有一丝蒸腾的云雾,皑皑的白雪里雪山的峰群格外清秀,文笔峰麓下的生碧海是阳光下安静的蓝,拉市海在文笔峰背后露出一个角,新城周围的池塘、村落,新城的街道、建筑纤毫必现,一览无遗。云在青天,把巨大黑色的云影投在群山之上——这个位置只是看不到古城。止不住想抽烟,山顶亭里写着无数到此一游的句子“北京中央美术学院XX级留念”、“XX,我爱你”、“我爱的人多了去了,写谁好?”,我忍住了想把L名字留在这里的冲动。

  下象山是另一条舒缓坦荡的路,心情放松极了,跑着下山,听小姑娘在唱“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是几个四川的学生。象山脚下有当地人推着三轮车装载泉水,在一个小池旁站了一会,看纳西人把清水盛进壶里、桶里,“你们打回家饮用吗?”“对的”“那么洗衣服和冲厕所也用这里的水?”“家里有自来水啊。这个水好,清,我们沏茶喝的。你尝尝,有甜味”“这水有寒气,你们喝习惯了,我喝恐怕会闹肚子。”“没关系的,不是雪水,是泉水,可以喝。”我用池旁的铝瓢斟起一些泉水喝,真和瓶子里的

纯净水味道不一样,口感顺畅,细微的清甜,索性把瓶子里的纯净水倒了干净,把瓶子放进池塘中去“错了,瓶口向上,朝着泉水的方向”纳西老者提醒着。象山下边的玉泉,蹲下来贴进水面仔细的看,水上涌出无数层层的涟漪,阳光下发着亮,真可以一直这么呆看下去——在五凤楼、龙神祠、得月楼匆匆的逛了一圈,都是敷衍旅游团的地方,黑龙潭水和玉泉,为五孔桥一桥之隔,便有些浑浊,尤其是里边肥大的游鱼,因为不清爽,十分不喜。得月楼郭沫若的蓝底白字的楹联提写得颇飘逸“龙潭倒影十三峰,潜龙在天,飞龙在地;玉水纵横半里许,墨玉为体,苍玉为神。”

  回到四方客栈,同伴还坐在床头作每日起床前必行的发呆功课。“来口玉泉水吧,挺甜的,比纯净水好喝”“不要,有什么好喝的”——他一直仇恨黑龙潭,因为那里是个“公园”,“公园我去得多了,到了丽江还上公园有什么意思”,这是他的理由。我把背包扔在床上,换上拖鞋,坐客栈屋檐下,边磕瓜子边看院子里的花花草草,今天,又可以理由充足的在酒吧泡上一个下午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大别山恋歌 千年守侯樱吹雪 (2003/04/30 13:19)
闲逛新西兰 半岛上的乐逍遥 (2003/04/30 13:21)
暮春一叹 惊遇化境白云山 (2003/04/30 13:15)
礼拜厦门 重温老别墅的故事 (2003/04/30 13: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